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社会服务

杨云彦主委率联合调研组赴蕲春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发布时间:2020-05-12


根据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部署,56日至8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盟省委会主委杨云彦率省委统战部、民盟湖北省委联合调研组赴蕲春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狮子镇吴檀塝村、青石镇大屋村、漕河镇泉水坳村和刘榜村,与乡镇干部、村第一书记认真交谈,了解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的举措、问题及困难,走访了12户贫困户、监测户和边缘户,详细询问村民生产生活、家庭收支、致贫原因及帮扶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实地查看了2个村卫生室、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调研组还考察了李时珍医药集团、湖北惠春蕲艾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北艾师傅科技有限公司、湖北蕲艾堂科技有限公司、赤东镇五斗地村神蕲艾谷等,了解产业扶贫开展情况。


8日下午,调研组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调研组副组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马萍主持座谈会。黄冈市、蕲春县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市、县脱贫攻坚的工作情况。

杨云彦主委对黄冈市、蕲春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予以肯定。他指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拓宽民主监督渠道的有力举措,也是各民主党派协助地方党委和政府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形式。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极为重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写好巩固扶贫成果文章;要凝心聚力狠抓落实,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调集一切力量和资源优势,在产业带动、乡村建设等工作的“增量”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要认真履职尽责,着力抓紧抓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坚决做到脱贫攻坚标准不降、靶心不变、力度不减,构建合力抓扶贫的大格局,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调研组副组长、民盟省委副主委黄利鸣代表调研组作情况反馈,通过个案剖析问题的形式,围绕“四类人员”、返贫致贫、产业扶贫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建立机制、加强监测、落实措施、动态管理、实事求是、切实帮扶的建议思路。黄冈市市长邱丽新作表态发言,她说,对调研组一行指出的问题,将主动认领,用问题整改促进工作、责任、政策“三落实”,全面巩固扶贫成果,提升脱贫质效。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马萍,民盟省委副主委、监督委员会主任黄利鸣,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梅,武汉轻工大学农业区域经济学教授余茂辉,湖北省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慢病所所长张庆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侯祖兵,咸宁市通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沈其文,省委统战部民宗处副处长易军,民盟省委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杨丽君参加调研。黄冈市委副书记、市长邱丽新,黄冈市委常委、蕲春县委书记赵少莲,黄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家伟,民盟省委副主委、黄冈市副巿长陈少敏,蕲春县县长詹才红等陪同调研。(杨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