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抗疫一线】深藏功与名,置生死与度外----民盟天门支部盟员孙治华

发布时间:2020-04-13


“不要统计不要统计……我已立好遗嘱,荣誉弃之……下辈子还要当医生”。当要统计上报一线医务工作者时,民盟天门支部盟员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孙治华这样说道。医者仁心,17年前,他是天门面对非典第一人,17年后他又一次踏上战场,站在了防控新型冠状肺炎的第一线。

临近年关,新春佳节的传统喜庆氛围还未来得及营造,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疫情就骤然来袭。这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那些长期行血液透析免疫力低下的尿毒症患者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果然,一个接一个感染或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尿毒症患者被陆续送到医院。相比其他感染者,这部分尿毒症患者情况更为复杂,也更为危险。本身就有基础疾病及相关并发症,现在不仅要隔离治疗肺炎,同时还要继续行透析治疗。

为了挽救这些患者的生命,同时又不至于累及其他未感染的透析病人,天门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决定临时组建隔离透析病区,地址选择在天门城区边缘的候口分院区。

孙治华作为肾内科医生,临危受命,意料之中,也责无旁贷。半夜接到电话后,跟17年前一样,他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战线。在去候口的路上,孙治华心情紧张又兴奋,紧张是因为这次疫情形势严峻,且目前并无有效的治疗手段,自己一旦感染,万一病情控制不好,就有可能面临死亡的威胁。虽然在临床工作多年,已见惯生死,但是此时若说一点都不怕,那是假的。但是怕也不能退缩,这是肩上无可推卸的职责。兴奋是作为一名战士来直面狡猾的病毒,来全力与之搏斗,救治那些此刻陷入无助与绝望的透析患者。

形势紧迫,来不及熟悉环境,甚至还来不及培训穿脱防护服,转送病人的救护车已经来了。孙治华和他的团队用担架把病人一个一个从车上转入隔离透析区,距离虽不远,但在防护服的包裹下汗水很快就湿透了内衣,眼罩也因水雾变得模糊不清。在大家的共同协作下,很快一车转运来的病人就都安置在病床上,透析机也开始陆续运转起来。

由于疫情影响,有的病人已经十来天没有透析了,出现了明显的心衰症状,这也给治疗带来了难度。更困难的是给新确诊为尿毒症的新冠肺炎患者置管。平时这种中心静脉置管只是常规操作,但在隔离病区,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防护面罩和手套,眼罩又容易起雾,视线十分模糊,只能凭着感觉摸清体表标志再结合平时锻炼出来的手感进行穿刺。正常时只需要十几分钟的操作,在这里却需要花半个多小时,穿刺成功后孙治华都是一身的汗水。

面对困难,孙治华和整个团队都没有退缩,每天认真研究病情,拟定最佳治疗方案。日夜轮班守候在病房,落实治疗,做基础护理和生活护理,还要耐心为病人做心理疏导,帮助他们从这雪上加霜的绝望处境中重新树立起生的希望。

最凶险的一例是一名年仅24岁的患者,入院时神志已陷入昏迷。在他的家属都已经表示要放弃的情况下,孙治华和他的团队仍然没有放弃。

他说:“如此年轻的生命,不到最后一刻,我们不忍心眼睁睁放弃!”

经过艰难的抢救和连续几次透析治疗,奇迹终于出现了。患者清醒过来流着眼泪说的那声“谢谢”,令孙治华大家都热泪盈眶。多日来所有的憋闷、汗水、辛劳,都有了最大的价值。

随后几天,陆续有确诊或疑似的透析患者转过来,其中大多数都是长期在一医透析的老病友。当他们看到孙治华和这些熟悉的医生护士,他们都感到自己没有被遗忘被放弃。虽然条件相对简陋,但是大家都感激而积极地配合着他们的治疗。

目前,隔离透析区病人的病情都有不同程度的好转,所有病人都不发烧也不咳嗽了,还有的已进入最后2周的观察期。

也许,他们那里不是主战场,但是他们所面对的却是这次疫情大军中的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守护的是一块特殊的阵地,并和所有搏击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一样,在自己的阵地上尽着他们最大的力量。(民盟天门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