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抗疫一线】运用抗疫典型素材,为学生上好“三堂课”

发布时间:2020-04-13


运用抗疫典型素材,为学生上好“三堂课”

湖北省宜都市第一高级中学    周琴

 

2020年初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原本平静的生活:春节不能幸福欢聚,企业不能正常复工,学校不能按时开学。在这次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所有中小学生都参与其中,与父母、家人一同守卫着自己的阵地。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在积极防控疫情的同时,也需要认真思考:如何因势利导、把眼前的灾难当作最好的课程,把抗疫中的人和事当作最好的教材,充分运用抗疫斗争的典型素材,为学生上好“三堂课”。

一、  上好时事政治课

首先,把党中央抗疫的坚定决心、国家迅速调集资源的有效手段、全国上下团结抗疫的感人事例,作为推进学校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爱国主义教育素材。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据不完全统计,国家先后派出30000多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各级财政已安排疫情防控补助资金千亿元;各个省、市大力配合,迅速集结人、财、物,驰援湖北;八天建好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等。只有在社会主义中国,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才能进行强有力的宏观调控,这些无不彰显了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这个制度优势发挥出空前效应,凝聚起强大的合力,成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之源。通过挖掘素材,还要让广大学生深刻地体会到:中国的制度优势,其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于中国共产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其次,要引导学生感悟和思考人生意义和价值。疫情爆发前,吹哨人李文亮等医生的坚持职业操守;抗疫中,钟南山、李兰娟院士,不顾年迈,深入疫区;广大医护人员冲在一线、公安干警、行政干部、社区志愿者等密切配合。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顾个人安危,成了“最美逆行者”,他们用忙碌的身影在疫情防控战场上构筑起了一道道“防疫墙”。教师可及时向学生展示这些榜样人物的感人事迹,让学生感受到人性的光辉,感悟人生的意义和价值,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坚定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培养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

二、  上好生命教育课

将“生命教育”作为最重要的课程列入学校课程体系,当下已是迫在眉睫。在这个特殊时期,可以通过多种课程形式,让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和生活观,更好地理解人与自然,提升科学素养,尊重自然、认识生命、爱护生命、敬畏生命。

首先,搞好课堂教学,在课堂中开展生命教育活动。从人文角度,让学生阅读学习相关文章(名家名篇),培养生命安全、关怀意识,感受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感受生命的伟大。从科学角度,学习生物学的相关知识,让学生知晓生命的起源和消失,感知自然、保护自然,懂得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在保护自然界的同时,也是在保护人类自己。

其次,充分利用各级各类青少年教育基地、公共文化设施开展生命教育实践活动。例如,在疫情过后组织学生走进动物园、博物馆、生老病死场所等,通过情景模拟、角色体验、实地训练、志愿者服务等实践活动,感受生命的客观性。

第三,进行预防和干预的教育活动。定期进行预防毒品、传染病(病毒、细菌)、意外事故(溺水、交通)等知识讲座,让学生知晓毒品、病毒、细菌、意外等的对生命的危害,学会保护自己的生命健康安全。当自己或者同学遭遇危险时,懂得如何自救和救援他人。学校对有心理疾病的学生,可以安排专业的心理老师对其进行适当干预,防止学生因心理疾病而发生意外。

第四,加强日常健康卫生教育。保证学生的两课两操(课外活动课、体育课、早操、课间操),加强学生的健康锻炼,增强学生的免疫力;加强对学生的个人卫生状况检查,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告诫学生,当自己生病时(特别是具有传染性的),尽量在家休养,避免与同学接触,以免感染他人。

三、 上好社会实践课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每一个人都是战“疫”的一分力量。疫情防控的成效,既取决于科学防治的力度,也离不开全民的广泛支持,广大中小学生都是参与者和亲身体验者。

非常时期,为了“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将教室搬到了空中,让课堂移到了网上。由于“线上教学”的特殊性,教师需要想方设法抓住学生在线学习的注意力,尽量多安排一些社会实践课。例如,居家期间,可以让学生主动帮助父母做家务,擦地、洗菜、做饭等,既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帮助家长减轻负担,又体会到劳动带来的成就感。

同时,要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在战“疫”斗争中,自觉遵守不离家、不返校的要求,就是对战“疫”的最好配合;时刻关注媒体新闻,提高辨别能力,做到科学防治、理性应对,不信谣不传谣,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支持。作为青年学生,自觉参与社区志愿者、无偿献血,为医务工作者提供社会服务等,就是对战“疫”力所能及的主动参与;带头学习并广泛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带头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示范带动身边人提升防疫能力,并通过手抄报、手工制作、书法绘画、诗歌作文、歌曲演唱等多种艺术、文学创作方式,大力弘扬医务工作者和全民一心的战“疫”事迹,及时传递正能量,更是对战“疫”的重大贡献。

 

 

 

 

作者简介:周琴:女,生于1973年7月,民盟盟员,湖北省宜都市一中高级教师,长期从事高中思想政治教育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