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抗疫一线】做好服务群众的每一件小事——我所经历的抗疫

发布时间:2020-04-06


做好服务群众的每一件小事

——我所经历的抗疫

郭晓春 民盟鄂州市委副主委

 

庚子鼠年,我和众多的抗疫执勤人员一同经历了抗疫初期的紧张和焦虑,经历了到一线参加封控值守和便民服务工作,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在这一历史时期,我和同志们从小事做起,把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爱落实到封控执勤全过程中。

二月上旬,我们开始在儒学社区卡口值班。为了让百姓减少外出,避免交叉感染,给新冠肺炎防控筑起一道防火墙,从2月14日起,我们在儒学社区搭帐篷,开始24小时值守。防疫期间疫情天天有变化,防疫的卡口也在不断调整,起初我们在儒学社区留了3个出口,以方便社区居民外出买菜、看病买药。随着封控管理的逐步升级,整个小区只留下一个出口,严格控制居民出入。疫情缓和后,又要逐步解除卡口。由于不熟悉出口的变动,一些社区居民外出总是绕来绕去,甚至出现对封控管理有抵触情绪。为了解决这一矛盾,我们根据卡口变动实际情况,每移动一个卡口,就写出一道指路告示,让老百姓少走弯路。防疫后期,我值守的花街卡口没有开通出入口,前来问路的市民特别多,我和联络员商量后写出“请从乡镇企业大厦卡口或玫瑰银座卡口去儒学社区”的告示张贴在帐篷上。这一小小的便民举措,减少了市民问路绕路之苦,写出指路告示后,没有发生一起市民因绕路问路而发毛(发脾气)的现象。

三月份,玫瑰银座9楼的吴先生患新冠肺炎治愈后回到家,他的妻子作为密切接触人员,按要求必须送入留观点隔离。他的妻子不愿去留观点,因为吴先生的手刚做了手术,家里没人做饭吃。得知这一情况,我们立即安排工作人员给她丈夫免费订餐并由执勤人员送餐到家,吴先生的妻子高高兴兴的去了留观点隔离。明塘宿舍一楼的小伙子小施年近20岁,刚刚到明塘租了一套房子,炊具等用具都没买,父母回太和拿东西还未返回就遇上封城。小伙子人老实,家中东西吃完了不知道怎么搞吃的,呆在家里挨饿,被楼栋检修人员发现,带来找我们。那时正好实施严格封城,人员一律不准出门。我们执勤人员冒着风险带他到社区卡口与负责后勤供应同志接洽,请求给他买一箱方便面,再后来疫情封控超过预期,他卡上的钱用完了,由于严格封控,小施面临困境,我当天执勤,了解情况后立即与同事一起跟社区沟通协调,决定每天给小施免费送一次中餐,其它时间按小施要求免费提供一些水果、面包、蛋糕直到社区解除封控。小施安全地渡过疫情防控后,感慨道刚刚走入社会,就遭遇这次封控,这些帮助让他感受到了政府温暖。

玫瑰银座六楼的张大妈,每天都要拄着拐杖怒气冲冲跑到一楼楼梯口来一趟,原来她的家庭特殊。大儿子、大女儿都曾受过刺激,大女儿因家庭原因将9岁小外孙留在她家,小孩不吃饭、不洗澡出现叛逆,小女儿又失业在家,她本人又有糖尿病,脚也摔坏了,情绪烦躁。了解到她家的特殊情况,我们执勤人员听她倾诉,跟她谈心,化解她的焦虑,除了给她的小外孙买零食吃外,每天中午值勤的工作餐里如果有小孩爱吃的菜,我就分给她的小外孙吃。我们的倾听和关心,逐步化解了张婆婆的烦躁、过激情绪,她慢慢能由怒气冲冲到平和说话,随着疫情解除,她的家庭也在逐渐向好,婆婆感激地说,我们对她比亲人都要亲。

防疫新冠肺炎,城区封控了,可是其他的病人却仍然要吃药,小区和下沉社区的执勤人员尽全力帮助居民解决这些求医问药等方面的问题。明塘宿舍楼的李爹爹腿摔断了,老伴刘婆婆有糖尿病、高血压,孩子们又都不住在一起,为帮刘婆婆买到她必需的救命药,大家真是跑断了腿。李爹爹住院、出院上下4楼不方便,都是我们执勤点年近60的靳主任帮忙扶上搀下。还有余嫂子的婆婆胃出血、小王的爱人要生孩子等等这样的事情,我们遇到一件帮忙解决一件。在值勤期间,我们既要劝阻居民不外出,又要为各种因故外出的人员量体温、做登记,还要帮助前来求助的居民解决生活方面的问题,每天值班长达13个小时。儒学社区大半个社区都在明塘商业圈和武昌大道商业圈,每天外出配送及执勤的工作人员近1500人,我们值守人员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可是我们没有一个有怨言的。我们下沉到社区,做的都是为老百姓买药治病、购买柴米油盐酱醋茶、化解生活矛盾等方面的小事,但是因为我们帮老百姓解决了这些生活小事,他们的怨气、怒气就一个个消除了,对封控工作的抵触情绪也就大大减少,防疫封控工作变得更加和谐。

锦源留观点是我参加的又一个值勤点。每天执勤的同志要检查并参与到留观点对全体隔离人员体检和各种检查,安全防治工作,在防疫执勤过程中我们为百姓排忧解难,和群众一起抗击疫情,市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所以电话联系婆婆时,她们总是不忘叮嘱:闺女,要注重照顾好自己,上门入户时,也总有市民不停表示感激和谢谢。“辛苦了,谢谢同志”是市民对我们防疫工作的最大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