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民盟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盟员叶志彪斩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01-16


中共中央、国务院10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习近平为最高奖获得者颁奖。民盟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叶志彪教授领衔完成的“茄果类蔬菜分子育种技术创新及新品种选育”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这是2019年度园艺科学领域唯一的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茄果类蔬菜是我国重要的蔬菜作物,番茄和辣椒栽培面积大,效益高。番茄栽培面积 2041.5 万亩,辣椒栽培面积 3209.4 万亩,分别居设施栽培面积和露地栽培面积第 1 位。针对我国茄果类蔬菜资源匮乏、育种周期长、选育效率低、口感风味欠佳等问题,华中农业大学组织了本领域具研发优势的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联合攻关,在鉴定番茄和辣椒抗病、抗逆、优质等性状调控基因的基础上,研创了一批实用的分子标记,建立了高效的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体系,创制出一批优异的种质材料,育成了多抗、优质、丰产的系列品种。

 

▲叶志彪教授在人民大会堂

叶志彪,博士,民盟盟员,民盟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前主委。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大宗蔬菜(分子育种)岗位科学家,中国园艺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园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园艺学会番茄分会副会长。

1995年获农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6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863计划先进个人;入选教育部骨干教师计划;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3次,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2010年“全省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主要从事蔬菜育种和分子生物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973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50项。(民盟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