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不忘合作初心,践行“四新”“三好”

发布时间:2019-10-24


不忘合作初心,践行“四新”“三好” 
民盟襄阳襄城总支汽院支部主委、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产学研工作处副处长 陈志华


为切实“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实现“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民盟襄阳市委会于10月23日至25日组织23名盟员,前往红安干部学院大别山分院开展了为期3天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培训。

这次主题教育培训,确立了“信念如山 艰难求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敢想敢干敢亮剑、爱党爱国爱人民”“红安革命史与红安精神”“教唱大别山红歌”“分组讨论”六个教学主题,现场教学活动场场精彩纷呈,让我一次次感动,一次次震撼,一次次心灵受到洗绦和升华,受益匪浅。下面将本次学习的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一是,近距离感受了红安精神、红安红色文化。以“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战,女将送饭。”为代表的《黄安谣》,真实反映了红安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动著名的黄麻起义,数万民众揭竿而起闹革命的宏伟场面,形象演绎了当时的战斗情景;黄麻起义和鄂豫皖纪念园中的革命烈士纪念墙,14万革命时期牺牲的红安儿女,反映了红安建国前家家有红军,建国后家家有烈士的真实现状。他们用生命和鲜血铸写的“万众一心,紧跟党走,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熔铸成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正是这种红安精神的支撑,使我们的革命精神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的红安人民,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传承这一革命精神,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

二是,感受到忠诚、信念的力量。李先念故居纪念园中的“先天下之忧而忧清风两袖,念人间之苦为苦正气千秋。入川陕,走河西,驰骋中原,将军不马;理仓禀,问经济,剪蟊贼,元首正是他”,是对李先念主席66年革命生涯的精辟概括;董必武纪念馆中的《九十初度》:“九十光阴瞬息过,吾生多难感蹉跎。五朝弊政皆亲历,一代新规要渐磨。彻底革心兼革面,随人治岭与治河。遵从马列无不胜,深信前途会伐柯”,为董必武主席一生中所作的最后一首诗,其书写了不懈奋斗,勇往直前,追寻初心的光辉而靓丽的人生轨迹;秦基伟故居中的文字与照片,人们可以追寻这位功勋显赫的共和国上将光辉的一生;义无反顾离别老母,淮海战役活捉黄维的陈锡联上将;历次作战身先士卒,舍生忘死,骁勇顽强的“王疯子”——王近山中将。斗转星移,沧桑巨变,如今这些为革命做出巨大牺牲的红安英烈早已离去,但忠诚、信念基因却在永远传承。

三是,坚定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信念。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使我更加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聆听彭希林教授《红安革命史与红安精神》的讲座,在其鲜活生动的案例讲课中,追忆了红安艰苦的革命史,众多革命历史烈士的感人故事,领悟了红安“一要三不要”“一图两不图”的革命精神;通过学唱红安红色歌曲,开展唱歌比赛,回味革命历史,感受革命岁月;站在因历史厚重、风起云涌的革命浪潮而闻名于世的长胜街里,聆听了烤红薯、炒板栗的叫卖声,目睹那棉线在织布机上变成的工艺品,使我深深感受到红安涌动的商品经济春潮;通过3天认真的学习,深入思考,我积极参加交流讨论发言,谈学习体会,与其他盟员相互交流、碰撞思想火花。使我更加深刻理解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中国梦”提出的背景和真正内涵,达到了“加油补钙”的预期效果,对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进一步落实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通过此次现场教学学习,使我真切地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作为一名盟员要紧跟党走,从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要把红安精神转化为敢于自我革新的干事激情,积极参政议政,撰写社情民意,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做一名优秀的盟员,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为民盟、为学校、为襄阳的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