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继承红色基因,守初心、笃前行

发布时间:2019-10-25


继承红色基因,守初心、笃前行

民盟湖北文理学院支部副主委、湖北文理学院美术学院动画系主任  尚晓明

 

2019年10月23日,在襄阳市统战部的整体部署和民盟襄阳市委的统一安排下,我和各位盟员及其他民主党派同仁们一道,赶赴红安,开始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培训的学习之旅。  

 

红安,我国著名的将军县,是黄麻起义策源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都诞生在这里,是两位国家主席董必武、李先念和200多位将军的故乡。在炮火硝烟的革命年代,四十八万红安儿女在这里赴汤蹈火,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在26年的革命斗争史诗中,红安人民为了中国革命的伟大事业献出了14万英雄儿女的生命,正是由于红安人民有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革命才能长期坚持并取得胜利,才能使这片热土人才辈出,将星闪耀。由此产生了“万众一心,为党为民,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

 

三天的学习和体验,虽然看似短暂,内容却极其丰富,既有以“大别山革命斗争与红安精神”为主要内容的课程教学,又有以瞻仰革命“遗址、遗迹”为重点的现场教学,还有以“走进大别山、重走红军路”为主体的体验式教学。全体学员聆听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报告,瞻仰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历史纪念馆、董必武纪念馆、烈士纪念馆、李先念故居纪念园、七里坪长胜街红四方面军指挥部旧址等革命纪念场所,生动详实的解说、珍贵的实物展示、丰富的历史照片,使我们重温了那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更加全面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革命历史时期的发展历程,深切感受革命先烈坚定信仰、不畏艰险、勇于牺牲的崇高风范。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在红安还传唱着一首民谣:“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体现了人民群众对革命的拥护和支持,体现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站在这块由无数共产党人、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浸染淬炼的红色圣地上,我们的心灵感到了震撼、思想受到了教育、精神得到了洗礼,此次红安学习之行,我们近距离真切地知道到了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信仰,什么是奉献,什么是担当,更懂得了加入民盟的真正是为了什么,怎样的人生才更有意义。我们学习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强化合作意识,补足精神之钙。(尚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