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永远在路上 同心紧跟上——民盟荆门市委主委程彻

发布时间:2018-12-24


永远在路上  同心紧跟上

荆门市政协副主席、民盟荆门市委主委 程彻

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的一名盟员,我有幸参加了湖北省委党校2018年秋季第2期厅级干部进修班,其间更难得的是有机会参加了进修班赴临沂现场教学的难忘行程。我是最后一个迈入队伍行列的学员,同时我自己觉得又是队友行囊中收获最丰硕、最沉甸甸的学员。

我的主要体会有三点。一是感动:出征在路上,差点没跟上。二是感染:沂蒙在路上,争取能跟上。三是感召:永远在路上,同心紧跟上。我想大家此行都是旨在学习沂蒙精神,我在这里主要讲跟大家同行中学习感悟沂蒙精神,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力量。

一、感动。出征在路上,差点没跟上。

开班第一天,我就向各位学友汇报过,我来自全省唯一不通高铁和动车的地级市——荆门。交通出行之困为这次沂蒙出征之窘埋下了伏笔。本来为保险起见,我是六点起床,七点出发。可上车不久,突降漫天大雾。伸手虽见五指,可视距不足五米。浓雾遮天蔽日,而且越来越大。只适于草船借箭,不适于养身晨练,更不利于远行出征,大雾难行,加上高速关闭,不得已我们只好改走低速公路。

上午8点,车行至沙洋县麻城镇受阻,心急火燎的我将受困照片网传我们第三小组“友谊万岁”微信群。组长张艳学友当即回复“安全第一”,并速查当天第二班赴枣庄高铁,提示提前做好两手准备。群内学友纷纷微信询问“到哪里了?”“路况如何?”,叮咛最多的话是“别着急”“千万别催司机”“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同学们的亲切问候和热情鼓励,让我们在清冷的浓雾中看到了光亮,感到了温暖。

上午10:50,省委党校大部队临发车前,一组的祝红梅学友在“铁匠群”内微信急呼:“程彻,快来!车子要开了!”此时我们已经沙洋县绕道潜江市上了高速。班内学友闻讯后纷纷援手相助,二组的毛精华学友、四组的王世荣等学友在“铁匠群”中,或微信文字或用图片不断地精准提示进站路线。班文体委员杨良锋学友一方面及时联系了枣庄的同学安排了第二班高铁的接站事宜,另一方面劝慰我们“别着急,安全第一”。让我们深受感动!

中午12:12分,距离发车还剩18分钟,车行至天心洲大桥,突遇拥堵车行缓慢,眼看就要功亏一篑,我们心急如焚,带班的李鹏南处长、刘远超老师不断地给我们鼓励加油“别灰心,一定能赶上队伍”,同时联系武汉站西进站口专门特设了便捷通道。

12:28分,我们终于抄捷径精准抵达西进站口。经过简捷的安检,当胸挂省委党校学员证,两手提着行李包一路狂奔的我踏上A1站口步行电梯的那一刻,我口袋里的手机响了,我腾出手来一看,原来是李老师的电话,可还没等我来得及接听,站台下面突然传来了一阵惊喜的招呼声和鼓掌声。我寻声音看到原来是一群在站台上驻足召唤的学友们。

顿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不断地向大家挥手致谢,心中呼喊着:友谊万岁!学友万岁!团结万岁!

此时距离列车开动已不足半分钟。刚踏上高铁列车,火车就开动了。喘息未定的我,望着车窗急驰的冬景,心中暗念:幸亏在这最后一刻赶上了队伍,我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

二、感染。沂蒙在路上,争取能跟上。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我们民盟荆门市级组织成立30周年。为此,荆门民盟分别组织三批80人次赴重庆和西柏坡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学习教育活动。这次进省委党校赴临沂现场教学,我觉得是补上了关键一课,落下了收官之笔。

从嘉陵江畔重庆特园的拙扑沧桑,到太行山麓西柏坡村的恢弘奔放,再到齐鲁大地沂蒙老区的磅礴力量……从黎明前夜面对反动派屠刀矢志不渝,慷慨就义,到进京赶考时牢记“两个务必”,不忘革命初心,再到沂蒙军民在党的领导下舍生忘死、奋勇向前,共同锻造的无私无畏、可歌可泣的沂蒙精神……这一处处旧址、一件件实物、一帧帧影像,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和我们民族党派用生命和鲜血结成的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绝不是利益和权势上的结盟,而是信念和追求上的结合。

应该说,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同我们中国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初衷是一致的.而“为了谁?依靠谁?代表谁?维护谁?造福谁?谋利谁?”,这一系列在沂蒙老区的革命实践,则是我们此行走进临沂,感悟历史,寻找根脉所获得的深刻认识。

77年前,民盟诞生于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历史时刻,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自觉地同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在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中,坚定地同中国共产党共历风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共襄伟业。几十年伟大历史进程中,一代又一代民盟领导人团结带领广大盟员,始终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同中国共产党结下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深厚友谊。实践已经证明而且必将进一步证明,民盟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推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

我们荆门民盟今年组织了三次外出学习考察活动,我作为地方基层主委和活动主要组织者,对照伟大的沂蒙精神,对比同班同行的中共党员,我觉得我们民盟作为参政党和同盟军,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比如,无论在华东革命烈士陵园,还是在莒南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党校学员都是自觉整齐队列,都是深情的聆听,深切地鞠躬,毫不做作,行由心生。大家在活动中严格做到手机静音无声,在合唱时饱含深情的嘹亮歌声,报告后发自肺腑的热烈掌声。这些生动的细节,鲜活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纪律性和带动性。我作为党外学员深受感染也由衷敬佩。

特别是整个活动中班委会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小组长基层支撑作用都得到充分的发挥。全班各位领导干部都能主动服从配合,并且积极给力支持。更是让我羡慕敬佩得很,沂蒙精神一个可贵之处就是密切的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大家此行中学习感悟沂蒙精神中,自觉地做到单位党员干部和班级普通学员在自身言行上的辩证统一。各位学员在单位都是厅级领导干部,在班级就是普通学员群众,都能够端正学习态度,保持一颗平常心,都能主动服从配合,并且积极给力支持。学员们真正做到了中国古代出仕贤达所崇尚的“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思想境界。

确实对比我们自己组织的几次活动和我参加的国家和省级层面,包括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开展的各次活动,我们班的这次活动不是最好之一,就是最好第一。

今后,我们要立党为师,着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建设自身能力。总之,沂蒙在路上,争取能跟上。

三、感召。永远在路上,同心紧跟上。

说实话,没来临沂前,沂蒙给我最多的印记是革命老区。条件艰苦、贫困落后是我行前所做好的充分思想准备。但是,来了以后真是大开眼界,这里不仅没有贫困的面貌,更没找到落后的影子,而且英雄的临沂人民囊括了包括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几乎所有桂冠,还创建了中国市场名城、中国物流之都、中国金刚石之都等特色城市。

如果说穿行在华东革命烈士陵园62576名烈士幕墙和沂南县众红嫂英模村感受到的是洗礼和震撼。那么今天放眼临沂鳞次栉比高楼大厦和物流商城繁华兴盛的商贸景象,感受到的则是敬佩和震撼。

正是这种红色基因的传承和沂蒙精神的发扬,造就了临沂在革命和建设中的荣光和辉煌。同时也强烈地感召着我们民主党派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决心和信念。

这次赴临沂现场教学,给我最大的启示和教育就是:作为民主党派,在坚定“四个自信”的同时,关键就是要坚定民主党派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

在增强“四个意识”的同时,关键就是要增强跟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方向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同心意识”。

我作为民盟盟员要牢记合作初心,坚定携手前进,坚决做到“三心”,即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坚决做到“三建”,即服务中心,建言献策;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贴紧盟员,建设自身。坚持做到“三进”,即党和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我们民盟建言献策、建功立业和自身建设就推进到哪里!

传承红色基因,同心携手前进。我一定紧跟中国共产党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要巩固沂蒙精神学习成果,更加坚定地加强民盟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全面提高荆门民盟自身建设水平,团结和带领广大盟员履职尽职,有所作为,做出无愧于民盟前辈、无愧于民盟历史、无愧于国家人民,无愧于伟大时代,不断开创民盟事业的新局面,共同汇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最后,感谢!荆楚在路上,学成莫相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