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民盟鄂州市委打造“一院一团”艺术品牌侧记

发布时间:2018-09-10


双星闪耀共生辉

——民盟鄂州市委打造“一院一团”艺术品牌侧记

 

没有鲜花礼炮,只有掌声欢笑。初秋时节,民盟鄂州美术院、民盟鄂州艺术团正式成立。这昭示着鄂州民盟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磅礴力量。“一院一团”犹如一粒粒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一个个追梦圆梦的身影定格在精彩瞬间。当市政协副主席、民盟鄂州市委主委熊金林将一本本鲜红的聘书颁发给美术院、艺术团班子成员时。现场掌声响彻会议室上空。这掌声,是回应,是礼赞,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同时,熊金林主委的寄语是鼓舞人心。他说:“一院一团,双星闪耀。”希望有艺术专长的盟员要借助美术院、艺术团两个平台,树立民盟良好形象,要发扬民盟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借鉴外地先进经验,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不断挖掘民盟优秀人才,留住人才,多出精品力作。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服务社会,深入基层,寓于乐,提升品位,让文化艺术凝聚价值共识,要活用舞台载体,切实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艺术传统。

熊金林主委的话语掷地有声。而民盟鄂州市委组建“一院一团”,是全市盟员艺术工作者心血和汗水的结晶。

以文聚力  服务社会

民盟鄂州市委发挥盟内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树立文化品牌,社会服务活动开发得有声有色。

民盟鄂州“一院一团”在未组建之前。许多有艺术专长的盟员,站在鄂州这块灵气四溢的土地上,吸吮着文化艺术养分。鄂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激励着民盟艺术工作者砥砺前行。

五年间,民盟鄂州市委每年组织带领民盟书画家,利用节假日深入社区、乡村、学校、军营,广泛开展“盟员齐携手,文化进万家”活动。五年来,共为鄂州市民义务创作春联·福字、国画作品800余幅,艺术价格达20万元。

每年的节假日是鄂州民盟书画家最忙碌的时候,特别是每年春节临近,鄂州民盟书画家自带笔墨纸砚活跃在鄂州市城乡社区、学校,其忘我的艺术奉献精神,令广大市民竖指点赞。有时在风雨交加,雪花飘舞的农家小院,有时在春寒料峭的山村小学,鄂州民盟书画家在呵手提笔中让老百姓感受书香墨韵带来的年味十足,红运当头,春意融融。在一笔一画中,让求学的稚子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为了让文化支部盟员能开阔眼界,接受传统文化教育。2016年春,民盟鄂州市委带领文化支部盟员到闻一多纪念馆参观学习。民盟先烈闻一多先生的治学精神和人格魅力让民盟鄂州市文化支部盟员心灵得到洗礼。许多盟员从闻一多先生的治印、书法中得到启迪,从而爱上了书法、篆刻,让传统文化艺术滋养心灵,提升品位。

有耕耘,必有收获。近五年来,民盟鄂州盟员的书画篆刻作品品位。在省、市乃至全国书画大赛展览中,不论是参展质量、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更难得的是,民盟鄂州文化支部盟员还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市外。201828日,鄂州民盟书画家宋哲金、张本礼、田丰参加了由民盟湖北省委组织的赴十堰送春联慰问系列活动。鄂州三位盟员共为十堰市郧阳区青山镇同岭山村群众创作年画、福字、春联计100余幅,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而民盟鄂州艺术团在成立之前,就有十多位优秀盟员长期活跃在全市艺术舞台上。如既是盟员又是湖北省京剧二团演员的汪其燕在干事本职工作的同时,于20174月走进石山中学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整整一个学期开满教学课时,让国粹京剧艺术深植鄂州青少年脑海心间。还有青年盟员程利、戴宏敏等在全市大型演艺活动中,以精益求精的精神给鄂州市民献艺,屡获殊荣。五年来,这些骨干艺术人才为艺术团的顺利组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初步统计,这些盟员服务城乡文化大舞台的直接间接受众达3万余人次,为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而展示了新时期新青年新盟员的新作为。而民盟鄂州艺术团成立当天,团长袁凤枝就召集艺术团成员商议,下一步如何有序开展公益惠民义演活动。

矩步引领   双星闪耀

鄂州民盟美术院、鄂州民盟艺术团于2018824日正式成立后,这给鄂州两百余名盟员把握机遇有了深厚底气。两百余名盟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梦为马,坚定前行,就能汇涓成海,聚沙成塔,成就一段又一段壮丽的圆梦旅程。

鄂州民盟美术院、民盟鄂州艺术团是民盟鄂州市委早在三年前就在筹划之中的一件大事。更是民盟鄂州文艺者梦觅以求的宽广舞台。

2018824日,特殊的时间节点,总会勾起厚重的难忘回忆。时针飞转,记录着不凡的足迹,见证了历史性的跨越。

鄂州是铜镜之乡,鄂州是书法之乡。鄂州古往今来的人文景观、山水风情是鄂州民盟书画家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源泉。

就在民盟鄂州美术院正式成立半月之后。由民盟鄂州市委主办、鄂州民盟美术院、鄂州市博物馆承办的以“笔为心声·画表情怀”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的书画篆刻作品展在市博物馆二楼大厅举行开展仪式。开展当天,民盟中央美术院常务院长、民盟湖北美术院院长徐勇民、民盟湖北省委宣传部科长刘媛贞以及鄂州市文联主席刘国安、市文物局局长、市博物馆馆长秦昌林应邀参加开幕式并观展。

徐勇民对鄂州民盟美术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民盟鄂州书画人才较多,希望民盟鄂州市委要着力打造民盟鄂州美术院文化品牌,加强与其它市州美术院的联系、沟通、合作,弘扬传统文化,展示民盟形象,为建设鄂州航空大都市奉献艺术才智。

鄂州市政协副主席、民盟鄂州市委主委熊金林在主持此次书画篆刻作品展时,希望全市盟员艺术创作要围绕中心,服务人民。要向艺术大师学习,多出精品力作。

民盟湖北省美术院副院长、民盟鄂州美术院院长宋哲金向民盟湖北省美术院院长徐勇民介绍了此次书画篆刻的筹备过程。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盟员们不论是在书画篆刻创作上,还是在策展、布展环节上均体现出紧迫感和责任感。许多盟员平时忙于上班,只有利用晚上空余时间或双休在家里悉心创作。就连年过八旬的老盟员胡家恺在武汉休养身体,当血压稍微稳定时,他抖擞精神,笔走龙蛇,这种“人书俱老”的精神令年轻盟员为之钦佩感动,当他将五件书画作品从武汉用快速寄至民盟鄂州市委机关办公室时,那带着墨香的书画作品,映衬出一个老盟员醉情笔砚,不忘初心的书家身影。而女盟员王秀萍创作的五幅六尺国画亦是得意之作。女盟员沈炜的国画荷花,清丽脱俗,迁想妙得。

此次书画篆刻作品展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展出13位盟员的70余幅书画篆刻作品,既有传统经典诗文联赋,亦有盟员原创诗联书作。书法作品,行、草、隶、篆四体皆具,国画山水、人物花鸟,各有神韵。篆刻印屏,巧夺天工。展窗内,书画作品,琳琅满目,令人目不遐接。国画牡丹,花硕色艳,傲骨红梅,开花吐蕊,出水芙蓉,清香四溢,山水花鸟,相映成趣。

此次书画篆刻展以书画艺术手法回顾了多党合作的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了鄂州民盟艺术工作者以七彩画笔讴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创新精神。鄂州市文联主席刘国安、副主席方桂英观展后,留下了深刻印象。

的确,像这样高规格、高层次的展览是民盟鄂州美术院成立后的鸿篇巨制,其创意策划、作品精典将载入民盟鄂州发展史册。

此次展览,当日吸引了鄂州80多名盟员前往观展后,“超级震撼”,纷纷表示:每一次大型艺术活动,都是稳打稳扎的结果,都要付出百倍的努力,才能获得圆满成功。下午,天降小雨,仍挡不住鄂州盟员及鄂州市民观展的脚步,书画篆刻作品展给他们留下了一片思索的空间。

追梦路上,艺无止境。民盟鄂州美术院、民盟鄂州艺术团的成立,犹如是正在冉冉升起的“两颗新星”,相映生辉。艺术大道,并驾齐驱。民盟鄂州市委组建的“一院一团”将以公益文化展览义演为活动载体,以踏印留石,不忘初心的精神,让弥足珍贵的传统文化镌刻民盟鄂州新时代艺术图景,书写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篇章。(何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