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不忘初心红色旅 砥砺前进同心行 —记民盟荆门市委会开展“两学一跟”海南之行活动

发布时间:2016-12-05


 

2016年11月25日至29日,民盟荆门市委组织市委委员、支部主委和骨干成员一行18人,在主委程彻同志的带领下赴海南省开展了“两学一跟”系列活动。

这次活动事先经过了周密的部署和精心的安排,取得了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

首先这是一次学习之旅。我们首站到达了海南省琼海市参观学习了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是为纪念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诞生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而建造的。是著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琼海市加积镇街心公园。大门口雕像红军女战士脚穿草鞋、肩背竹笠、风尘仆仆,充分展现一代巾帼英雄的气概,雕像底座正面有胡耀邦金字题词:"红色娘子军"。1931年5月1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军特务连(即红色娘子军)在乐会县(今琼海市)组建。全连三个排,共100人,除挑夫和号兵外,全为女性,她们在中共琼崖特委领导下,出色地完成了保卫领导机关,宣传发动群众等项任务,并配合主力部队作战,在伏击沙帽岭、火攻文市炮楼、拔除阳江据点及马鞍岭阻击战中,不怕牺牲,英勇杀敌,为琼崖革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斯为妇女解放运动之旗帜,海南人民之光荣,娘子军革命精神永存!毛泽东、周恩来曾高度评价红色娘子军,赞扬红色娘子军为“世界革命的典范”。通过参观学习,全体盟员深受感动,中国革命事业历经艰难险阻,取得胜利是千百万革命英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倍加珍惜,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优良传统和作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理砥砺前进。

其次这是一次调研之旅。充分借鉴旅游先进地区的经验,撰写好我市旅游业发展研究课题报告,加快推进我市生态立市建言献策推进我市旅游又好又快发展,是我们这次赴海南考察的目标之一。我们先后赴海口市、兴隆县、三亚市学习了解了城市和城镇建设的规划定位,景区景点建设经营管理,旅游风情街上的店铺布局,旅游服务区建设管理,旅行社在发展旅游过程中的地位与作用等。尤其是在亚龙湾国际玫瑰谷,我们见证了什么叫做“公司+农户+产品”经营模式,什么叫做产业带动模式,他们引进大公司,利用高科技,改造劣质水稻田为玫瑰种植园,将玫瑰深加工,制造具有世界品牌效应的植物精油,而且将植物种植园打造成观光休闲园区;在耶田古寨,我们见证了苗、黎族人民如何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政府的大力倡导下,结合海南旅游业发展,下山建寨,将一个以农业和狩猎为生的山寨民族打造成了以旅游服务业为主、银饰产品加工为辅的现代村民。荆门也是一座文化历史底蕴厚重的城市,如何利用传统文化打造我们的旅游业确实是值得我们很好深思的问题。

第三这是一次交流之旅。在出发前,我们通过民盟湖北省委会与海南省海口市、三亚市民盟组织取得了联系,定下了盟务工作交流方案。到了海口市和三亚市民盟组织所在地,受到了当地民盟组织的热情接待,我们相互赠送了盟务工作资料,并就市情情况、参政议政、思想建设、组织发展、社会服务、盟员开展活动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达成了许多共识,取得了真经,尤其是海口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厉春同志对民盟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交流使用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对我们启发很大。而程彻同志代表民盟荆门市委就参政议政工作所讲的三条经验受到了他们高度评价和采纳。

第四这是一次招商之旅。我们带着任务出发,与海南省湖北商会取得了联系,在海口市,受到了海南省湖北商会副会长吴郑植校长的热情接待。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口创办的景山学校,这是一所现代化的学校,建校二十年,取得了非凡的成绩,是海口市最好的民营学校,是海口市民学生最为向往的学校。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学校在开运动会,运动场上学生们朝气蓬勃、英姿飒爽,体育竞赛十分激烈,记录在不断地被刷新,我们也被场上的热烈气氛所感染。整个学校环境优美、绿树成荫,教学秩序井然有序,学生谦让有礼,令人赏心悦目。程彻同志向吴郑植副会长介绍了荆门市这几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情况以及荆门市委市政府为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制定的“黄金三十条”优惠措施。吴郑植副会长认真听取了程彻同志的介绍,认为荆门市发展经济的环境非常优越,他会向海南省湖北商会的老总们介绍荆门市的情况的,他自己表示有机会到荆门投资兴业。会谈气氛十分友好,最后宾主一起共进了晚餐。

这次海南之旅,时间虽短,但是收获很大,我们民盟盟员思想上经过了一次洗礼,坚定了一个信念;广交了朋友,形成了共识,收获了友谊;开展了调查研究,为更好地建言献策做好了准备;同志们相互加深了了解,为更好地推动今后的盟务工作打下了基础;总之,这是一次同心之旅、和谐之旅,丰收之旅,当然也就是一次成功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