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四个意识”统一于为民意识 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6-11-21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因为增强这四个意识是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的需要,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需要,是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需要,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即“四个意识”统一于为民意识。

从“政治意识”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国共产党自成立那一天起,就把为天下广大穷苦人民谋利益的立党宗旨和目标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且在日后的95年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办好事、谋实事、创福事,并取得了与日俱增的成就,让人民获得了日益增加的获得感。党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充分体现政治意识与为民情怀的高度统一性。

从“大局意识”看,人民的事情和利益从来就是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民主革命时期,党创建和领导人民军队、以及组织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三座大山,解放了全中国和全国人民。这是这个时期的大局,更是全国人民命运和利益的大局。新中国成立后和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和紧紧依靠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设,以及进行改革开放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每一个时期,都始终把人民利益置于最高位置。毛泽东思想中的”为人民服务“、邓小平理论中的'三个有利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科学发展观中的”以人为本“、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中的”以人民为中心“新发展理念,都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地深深贯彻着”利为民所谋“的大局意识。

从”核心意识“看,树立党中央和全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和保障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万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代表全国人民的利益,更高更有力地推进”五位一体“整体建设和谐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且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以伟大的为民情怀和不凡作为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掩护和爱戴,确立习近平同志这样的核心地位,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全国人民福祉所系,是全世界众望所归。

从”看齐意识“讲,全党全国工作核心、中心就是就是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全国人民看齐、向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看齐。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和源泉,是人类知识和智慧的源泉,所以,党的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依靠人民群众、始终如一相信人民群众、努力奋进为人民群众服务和谋利益,在人民群众事业发展进步中真正实现自己的个体价值。(吴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