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树立五种意识 提升五种能力

发布时间:2016-09-18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民主党派“五种能力”建设的命题,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高度重视。如何加强五种能力建设,是当前乃至今后各民主党派所面临的主要任务和重大课题,需要不断地进行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结合工作实际,我认为,应该从五种意识入手,着力提升五种能力:

一、树立大局意识,提高政治把握的能力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的前提,就是要树立大局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先进性的政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带领全体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始终保持自身的纯洁性,从新民主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经受了严格考验,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其政治理论执政能力、作风建设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形成科学的理论体系。民盟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从加入民盟的第一天起,我就下定决心要向盟先辈们学习,在统战部和盟组织的影响下,在多次活动中,充分认识到自身不足,我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各级统战文件,各类政策法规,参加各类培训,不断完善自身,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区政府的决议和决定,紧紧围绕区委统战部各项工作部署,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与中国共产党的高度保持一致,思想上同心同德,行动上同心同向。

二、树立奉献理念,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民主党派要淡迫名利,关心民疾,奔走国是。立足工作实际,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多谋发展之策,多建务实之言,当好党委政府的好助手和参谋。2011年我有幸当选为孝南区人大代表,这为我服务教育、服务社会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平台。为了不辜负区教育局党委和人民群众的厚爱,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和参政议政水平,做有心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找准参政议政的角度认真分析问题的现象、根源,提出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区人大代表的作用,服务孝南经济社会建设。在深入实际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2012-2016年,我在市区两级人大政协会议、各级座谈会上,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提案共15件,收集支部社情民意信息60条。为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促进幼教发展,2012年,《关于幼儿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调研报告被区人大作为专题汇报区委;2013年,《高中教育阶段教育经费投入建议》在区人大会议上评为优秀议案,得到了区领导的重视,并于当年开始具体实施;针对孝感城区中考学生人数逐年减少,高中生源数量下降,教育资源出现闲置的现象,2014年,我列席市政协会议提出《合理配置教育资源 办好孝感普通高中》提案,得到了副市长王芳,政协副主席陈鸿杰等领导的认同和肯定,会后还多次回访。如今,我们欣喜的看到,孝感市黄陂路综合高中(工校)停办,市综合高中(农校)、市实验高中(卧龙师范)与湖北职院实体合并。此外,我还参与了不少议案的提出,如关于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职业教育发展等。

三、树立奋斗理念,提升组织领导能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每个员,特别是任有政府实职的员、已作政治安排的员和各级组织领导,讲操守、重品行,事事处于表率引领,用人格魅力赢得党内外更多的青睐,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处理各方面的利益诉求,提升组织领导力。2012年在盟组织和区委统战部的关心和培养下,在孝南区民主党派第四届换届会议上,我当选为孝南支部副主委,更加明白自身责任重大,此后,我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判断决策、组织领导团结协调能力,熟悉党的方针、政策,熟悉经济社会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关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较高素质、复合型知识结构的民主人士,带领广大盟员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我组织盟员到工业园区、文体新局的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报告,形成集体报告,在市区两级人大、政协会议上提出。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提升盟员的思想认识水平,多次组织到肖港学区送教下乡、捐资助学活动,深受肖港镇中心小学,肖港镇中学全体师生的欢迎,得到肖港镇府、孝南区教育局和区委统战部领导的一致好评,同事,孝感晚报、日报和电视台也作为专题报道,获得较好的社会影响。

四、树立合作理念,提升合作共事的能力

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学习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并肩、密切配合。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教学上我服从学校安排,先后多次承担高三餐饮服务、音乐,历史学科的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学校的高考指标。业余时间,深入钻研各种教育理论,教改专著,积极投身新课程改革,取得了一些成绩:2009年撰写的教研论文获市二等奖,选送的优质课获市二等奖。2010年撰写的历史论文和音乐课教案获省三等奖;2012音乐论文获省一等奖,加入孝南音乐家协会;201420152016孝感市课内比教学活动中音乐课获一、二等奖;同时我利用休息时间,辅导音乐特长生,让他们以较低的文化成绩,考上了梦想中的一、二类大学。

我个人曾多次被授予区市级“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称号, 2009年我所负责的团组织被区团委授予“五四红旗团组织”的荣誉称号,扶助白血病青年张龙的事迹见诸“孝感日报”; 2011年我一手创建的“三中志愿者”协会服务校园、社区的事迹屡见诸孝感晚报,2014年我教书育人的事迹孝感晚报作了专题报道。

善于沟通,团结他人,听得见不同的意见,赢得了同事的尊重和学生的爱戴;摆正位置,当好党的助手,工作中坚持重大事项主动向正职领导请示汇报,要和其他副职领导干部通报情况交流思想,不争功,不越位,赢得教育局党组、学校党支部和全体教师的尊重、信任和支持。组织信任我,让我先后担任学校综合组教研组长、工会委员、妇女干事和学校校办主任,2014年在盟组织和统战部的关心下,我担任学校副校长,这既是对我鼓励,也是鞭策。

  五、树立学习理念,提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从加入民盟的第一天起,我就下定决心要向盟先辈们学习,在统战部和盟组织的影响下,在多次活动中,充分认识到自身不足,我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各级统战文件,各类政策法规,参加各类培训,不断完善自身,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在学习和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工作,规规矩矩做人。认真遵守盟纪律,爱护盟组织,认真践行盟员义务,不辱盟员的使命,无愧中国民主同盟盟员这个称号。积极参加民盟市委和民盟孝南支部的各类学习活动,主动向民盟众多前辈学习他们正直的作风、坦诚的人品、爱国的情操,堪称修身的楷模,人格的表率。在盟内资深盟员的影响下,区委统战部长张莉,副部长柳建华关心培养下,拓宽了知识面,开阔了视野,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清醒的政治头脑,锻炼自身敏锐的洞察力、组织协调能力。

提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是根本,其他四种能力是表现,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与其他四种能力互为表里,相辅相成。只有解决好自身问题,才能更好的提升其他四种能力。在统战部的领导下,只有民主党派的五种能力进一步提高,才能为促进孝感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王培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