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对学习、对参政的再认识

发布时间:2016-09-18


教师节座谈会发言

——对学习、对参政的再认识

民盟盟员、襄阳汽院副教授 陈志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在这诗意盎然的季节,我们迎来了32个教师节。特别是今天,民盟组织我们齐聚一堂,我相信各位和我一样,心情都是无比的激动。让我们在民盟的关怀下,共同祝愿各位领导、各位老教师节快乐!

回首往昔,思绪万千。2013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给我的感觉,民盟就像一所大学校,支部就像一个大家庭,盟友就像兄弟姐妹,在各位领导的带领和老师们的帮助下,我在教师专业发展道路上不断进取,逐步走向成熟;我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发展道路上不断进取,不断追求盟市委表彰我为2015年度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还获得了“襄阳市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襄阳师德楷模”、“2015感动汽院优秀人物”、“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学院首届骨干教师”、“先进工作者”、“学院三八节最美女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取得了湖北名师工作室成员排名第二,“襄阳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校风建设表述语三等奖”、“微课教学与制作优秀奖”、2项实用新型专利等多项教科研成果。同时,一篇参政议政论文获得国家级特等奖、一篇参政议政论文获得市级二等奖、一篇参政议政论文获得市级三等奖。

我认为,人生最大的魅力是事业。教育事业,能让我们永远在学习中增加能量;民盟事业,能让我们永远在参政中聚集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从“改造我的学习”开始去学习,从“以问题为导向”开始去参政。

 一、从“改造我的学习”开始去学习

近期,我学习了毛泽东主席一九四一年五月十九日在延安干部会上所作的报告《改造我们的学习》,这篇报告和《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是毛主席关于整风运动的基本著作。

 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毛主席进一步从思想上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内路线的分歧,分析了广泛存在于党内的非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作风,即为书中讲的主观主义的态度,为了统一全党思想并为制定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奠定思想基础,毛主席号召改造我们的学习,展开全党范围内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运动。

通过学习《改造我们的学习》之后,我的感想是:今后我要从“改造我的学习”开始去学习。第一,理论要联系实际,结合自己的工作去学习,提高自己的工作绩效与自身能力。第二,学习要有计划、要有策略、要有目的的去学习。第三,要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去创新。

 二、从“以问题为导向”开始去参政

 2015年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指出,参政议政要准确把握形势;参政议政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关键在人。尚瑾主委在民盟襄阳市第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强化使命担当 履行政治责任 为建设‘两个中心’作出新贡献”的各项要求。

 学习张主席和尚主委的讲话之后,我的感想是:今后我要从“以问题为导向”开始去参政。第一,要学会找准问题。要学会找准工作实践中和群众中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学会对接党委、政府最关注的问题;第二,要学会解决问题。要学会找到破解问题的角度,对症下药,力求写出有质量、有水平的调研报告。为“两个中心”“四个襄阳”献计献策,为民盟组织增光添彩。

最后,请允许我再一次祝大家教师节快乐!衷心民盟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