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16-08-10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最大愿望和不懈追求,是亿万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和最高利益,是全球华人的共同期盼和不变指向。同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符合国家、民族和全国各民族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世界发展和世界人民的真正利益。所以,找到一条能够顺利而切实有效地实现这个伟大梦想的道路,就显得格外重要和十分必须了。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和领导全国人民,从当今世界形势和中国实际出发,总结新中国30年的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经验,逐步形成了以改革开放为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道路、制度设计。全国各族人民自此专心致志行进在这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38年一路走来,一以贯之坚持以现代化建设为中心,一心一意搞建设、聚精会神谋发展,从而使我们的国家经济繁荣,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且同时先进文化、民主政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均同步取得进展。实践、历史和人民都公认,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完全和有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使“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才能使中国梦梦想成真。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说,“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就是历史的结论和启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道路是多么不容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是建立在我们党95年长期奋斗之中的。其世界历史渊源却有500年,幷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胜利到多国实践、从反复的艰苦探索到实行改革开放的六个时间段。在世界500多年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长河中,尽管它遭受了诸多挫折和反复,但是,它却总是能够以其为世界及各个国家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宗旨和担当,而始终赢得民众的向往和追逐,并且总是能够以其生生不息的生命力而历久弥新、茁壮成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其道路就是亿万民众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勤劳致富、共同富裕的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之路。其理论就是把共产党执政的规律、社会主义发展的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有机统一起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其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的根本政治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础群众自治制度,以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等等。可以看出,这些制度从根本上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先进制度。它必然能够达到最广泛地调动全体人民群众建设国家积极性的目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从矛盾特殊性原理看,这不难理解,因为任何事物都包含着自己的质的特殊性、规定性。同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愿意、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的科学社会主义。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然具有当今中国的特色、具有当今中国的人民性、先进性和时代性。它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它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个方面的建设;它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它既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致力于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它是那样的科学、先进和富有生命力。它必然能够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与广泛参与。

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以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分为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它们是两个相互联系、前后相继而又有着重大区别的时期。习近平同志在此特别告诉我们:“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来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天的任务尽心尽力完成好。

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对经过反复实践和比较得出的正确理论,要坚定不移坚持。同时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辩证统一,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自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就告诉我们,既要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又要更加注重联系中国实际和各个地方、各个人的实际、联系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的实际,根据发展变化了的情况,来谋事创业、行事作为。从而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把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与必须顺应世界大势统一起来,坚持走自己的路,才能从实际出发,才能解决实际的问题,办好现实的事情。顺应世界大势,才能与时俱进,才能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才能引领时代创造出最先进的生产力和先进文化。把必须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贯穿起来。只有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才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无穷力量和智慧,才能干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能使我们自己有真正的自信,才能与广大人民群众一道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接续写下去、写出精彩!(民盟黄州区支部 吴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