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依靠人民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6-08-05


依靠人民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学习心得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持编写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于今年5月与全国人民见面了,这立即引起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欢迎和积极研读学习。读本是基于人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围绕治国理政提出的一系列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而精心设计的,全书主要观点和论述完全忠实于讲话原文、原著、原理,是我们集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的辅导读物和便捷轻武器。读本共设计16个专题,分别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国际关系和外交、科学思想及工作方法进行解读和辅导,既条分缕析,又贯通一体,让每个普通读者既深入浅出把握好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各个方面要领,又登高看远掌握讲话的整体精神要义。

开篇第一个专题是《中国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知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来的,它一经提出,就产生了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一直以来,干部群众畅谈中国梦,社会舆论聚焦中国梦,港澳台同胞心系中国梦,国际社会关注中国梦,中国梦成为时代的最强音和精神旗帜

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因为中华民族曾经几度创造过长时间、整世代的全民族辉煌,又因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人民有尊严而历经了无数的奋斗和苦难。所以这样的民族才对民族复兴更加深切、更加渴望!从林则徐虎门销烟到左宗棠收复新疆,从洋务强国运动到康有为梁启超戊戌变法,从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到护国运动,从五四爱国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从北伐战争到八一南昌起义,从井冈山根据地到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从抗日战争胜利到新中国成立,一代又一代中华仁人志士和亿万民众心中始终装作的一个不变的追求和梦想就是国富民强和民族振兴的复兴梦!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人民是中国梦的主体和追梦人,是中国梦的创造者和享有者。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落脚点和本质体现是人民幸福,,,这跟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完全一致的。在党的领导和关心下,人人敢于有梦,国家事业就生机勃勃,人人勇于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有了最坚实的现实基础和有效途径,人人勤于圆梦,中国梦就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落地生根。

坚持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统一。坚持中国道路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之路,这是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多年的艰苦探索、历经千难万苦才终于找到的一条唯一正确的中国富国强民的发展之路,是全国人民的命根子和幸福保障。与中国道路相对应的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爱国就是要坚持和捍卫正确的中国道路,因为只有路走对了,才能持续发展和壮大。而如果路走错了,一切都是白搭。改革创新就是为了更好更快的走好中国道路,夯实和弘扬中国道路的基础与优势。与中国道路和中国精神相对应的是中国力量,这就是13亿多中国各民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这是办好中国事情最伟大最宝贵最持久的智慧和力量。有了这个伟大的力量,我们就无往而不胜。可以欣慰的是,我们已经完全有了这个伟大的力量,所以我们一定能够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发展的时代华章。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这是习近平同志讲话的一条主线,他说:“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有很好的实干精神和传统,愚公移山精神、延安精神、大庆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等体现和一以贯之的都是中国人的实干精神。今天我们一定能够更好的发扬和光大这种可贵的实干精神,实实在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期实现!

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还是习近平同志说得好,“中国梦对世界具有吸引力”,“中国的梦想,不仅关乎中国的命运,也关系世界的命运”。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中国发展了对世界是一个巨大的贡献。同时,中国梦是世界梦的一个机会,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也是中国梦的一个重要机会。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为实现全人类和平幸福美好的梦想而协同奋斗。(民盟黄州区支部  吴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