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学习习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体会之八

发布时间:2016-08-02


革命理想高于天

-----学习习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体会之八

理想是人类社会自产生之日起就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它是人类意识的高级形式,它引领人们不断战胜困难,积极进取,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成绩,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的奇迹。理想是人们须臾不可离开的。理想就是人们对明天未来生活的更高追求和向往。它是人们生活、工作、探索奋斗和追求更高目标的恒久动力和持续吸引力。

习近平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了革命理想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他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我们学习习近平同志讲话,就要以讲话精神为理想,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在夺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胜利的战斗中,坚定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志当存高远,把个人理想同国家理想、民族理想紧密结合起来,在一点一滴的日常工作中,树正气,讲奉献,讲团结,讲学习,讲进步,讲敬业,讲友善,用自己的模范行为、行动做好工作,带动他人,影响社会。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立志就是确定和建立自己的理想。一个人如此,一个集体乃至一个国家亦莫不如此。古人说,三十而立。实际上,每个人自懂事之孩提时代起就有了自己各式各样的人生理想。历史和现实表明,对于个人来讲,他的理想是否正确、能否实现,除了其自身的努力程度之外,从根本上讲,还取决于其理想是否符合时代的发展、人民的利益、国家的需要、集体的要求。这决不是什么大话和政治说教,也不是什么漂亮话,而是活生生的事实和教训。所以,一切希望和愿意有所作为(这样的人群绝对很多很多)的人们,就要认清当代中国的形势和世界大势,永远站在人民利益的立场上,站在当代中国历史发展的正确航向上,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与时代、与人民、与同事一道,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与人民、与国家一起实现个人理想和国家理想、集体理想。

个人的力量难免是有限的,一滴水只有汇入河海才不会干涸。如何个人只有与集体、与人民、与国家融合于一体,才能智慧无穷、力量无限。能够让全中国人民永远紧紧团结凝聚在一起的,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共同理想。(民盟黄州区支部 吴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