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学习习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体会之六

发布时间:2016-07-25


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

-----学习习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体会之六

“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这是习近平同志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对我国改革开放重大政策的最新科学论述。这一重要科学论述回答和揭示了当代中国发展的方向和发展动力,回答和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和民族责任,回答和肯定了党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致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决心和战略举措,是马克思主义发展思想和发展方法在当代中国的最新成果和最鲜活的运用。

马克思主义认为,包括人类社会和自然界、人的思维在内的整个世界总是不断运动、变化和发展的,新事物总是要超过旧事物的。而发展的根本原因和内在动力就是事物自身的改进和完善,事物的这种自我改进、进化和完善的功能,表现在人类社会就是改革,同时也是开放,因为开放是改革的必要条件和必然结果。这就是我们党坚定不移坚持改革开放和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的科学依据和哲学基础。

同时,历史和现实也反复告诉我们,人类社会的发展是有规律的,它总是遵循着社会生产力发展规律而变化和发展着的,而人类在认识事物发展规律、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社会生产力发展规律上,总是难免发生一些偏差乃至错误,但人们又总是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识别和纠正这些失误和偏差的,这个识别和纠正的过程,从本质上讲,就是改革,就是进步。这就是我们的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的历史依据和现实基础。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还进一步指出:“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就在坚持改革开放基础上,又更进一步确保了改革开放取得胜利的正确航向。笔者认为,这就是坚持改革开放的人民群众路线,坚持改革开放的人民利益,即坚持改革开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些可都是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根本利益和幸福所在啊

我们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就要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理清讲话的科学原理,抓住讲话的最新理论成果,把握讲话的方法论要义,勇于推进改革开放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其他方面创新,用改革开放的勇气、智慧和决心、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科学作为、实在作为和巧妙作为,为国家、为民族、同时也为我们每个人的荣耀和幸福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改革创新成绩和辉煌。(民盟黄州区支部  吴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