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体会之四

发布时间:2016-07-12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体会之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制度、道路、理论和文化组成的。习近平同志在今年的“七一“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并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坚持5000年连绵不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中华文化在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能够连续不断、生生不息并且不断地发展和与时俱进,是世界文化史上的奇迹和骄傲,也是对于世界文化和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按!这其中彰显的中华文化的生命力、活力是值得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和耐人寻味的。历代中华儿女在华夏大地国土上团结一致,辛勤耕耘,推动历史向前发展,在不同历史时期,或取得四大发明成就、或全面领先世界、或为民族独立不屈抗争,都包含着中华文化强大生命力、感召力的深深引领。这其中的孝道文化、和谐文化、廉洁文化、家国一体文化、四海皆兄弟文化、包容文化、民本文化等等,对于世界的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着巨大的作用和影响。作为中华文化传承人的当代中国人,当然更感自豪和更有自信。

在此基础上,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厚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我们今天所大力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改革创新我核心的时代精神,就是对优秀中华文化的继承、发展和创新。所以毫无疑义,我们今天拥有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就是从5000年生生不息悠久中华文化历史大背景中顺理成章而来的自然生存过程,就是中华文化发展规律的历史延续,就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自然延伸。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就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动摇,就是要坚持和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中国国情、中国优势和中国力量。    (民盟黄州区支部  吴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