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建党95周年,习近平“七一”讲话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6-07-11


习近平同志在今年的“七一”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回顾了95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为做好全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通过学习,坚定了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事业,加强政治学习,增进政治共识,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我的学习体会汇报如下,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 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

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三个伟大的历史贡献和中华民族实现三个伟大的历史性飞跃。

中国共产党是1921年成立的,从1921年到2016年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史。在这95年历史中,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分为三个历史时期。第一个历史时期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第二个历史时期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第三个历史时期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这三个历史时期,可以说中国共产党越过了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胜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历史还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二、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95年的历史已经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的中国。十八大以来,在党的集中教育方面,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践活动,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党内法规和制度建设方面,在反腐败方面、在党风建设,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是,党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只有长期地抓下去,把党的建设抓好。  

在这样一个新的要求和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讲话中进一步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个话振聋发聩、引人深思、发人深省。他说,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李跃华部长在全市党外干部座谈会上,要求我们党外干部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守住底线,不越雷池一步。党外干部作为党的干部,特别是新时期、新常态下的一名审计干部,不仅要受本党派制度和章程的约束,更要严守中共的纪律和规矩,才能在各种风浪面前瞻立于不败之地。以中国共产党为师,理解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不平基本思路,立足民主党派实际、突出民盟特色、努力建设与中国共产党员相适应的高素质参政党员,发挥参政党员的作用。更好服务实现襄州“争先进位、全面小康”,在襄阳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黄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