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学习爱国诗人和民盟先贤闻一多高贵品质 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民盟人

发布时间:2016-07-05


 闻一多先生是诗人,是中国近代伟大的爱国诗人。他早年含着热泪写下的组诗---《七子之歌》,旨在表达中国人民对被迫割让给列强的澳门、香港、台湾等七个中华宝地的深深眷念之情,以及被割让地同胞急切盼望回归祖国母亲的游子深情,更是直接表达了诗人爱国报国效国的拳拳赤子炙热深情。可以说,诗人的爱国情怀通过组诗---《七子之歌》,表达的淋漓尽致!今天,可以告慰先生的是,中华民族早已取得民族独立和全民初步小康的伟大成就,这七个被割让的宝地,已经全部回到中华民族伟大母亲的怀抱了!请先生放心,当今的中国,正在一步步走向全面小康,离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从来没有今天这样如此之近。

诗人的另一首力作---《红烛》,则直接把诗人的心比作是正在熊熊燃烧着的红红烛火!讴歌中国人民的奉献精神。这是多么的率真和炙热啊。诗人对专制黑暗旧制度的恨,和对希望人民得到美好新制度新生活的殷切期许。诗人写道:“红烛啊!你流一滴泪。灰一份心。灰心流泪你的果,创造光明你的因。”把诗作上升为哲理,告诉世人,只有付出,才有收获的道理。诗人在诗作的结尾处更是这样写道:“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再一次倡导和颂扬了中国民族伟大的奉献精神。而诗作《一句话》是诗人充满爱国主义激情的一首短诗,在诗作中,诗人抑制不住内心对中华5000年悠久文化挚爱的激动和对列强藐视中国的愤慨,揭示和告诫炎黄同胞,要永远铭记---一句话----热爱和建设“咱们的中国”!

《太阳吟》是诗人留学美国时期创作的一部力作。在整部诗作中,诗人运用联想的手法,把现实、太阳和想念着的家乡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表达了诗人自己对家乡、对家乡亲人、对祖国和同胞的无限眷念和热爱深情!“太阳啊,我家乡的太阳!北京城里底官柳裹上一身秋了罢?唉!我也憔悴的同深秋一样!”诗人思念祖国的动人画面跃然纸上!

要知道闻一多先生在创作这些天才般诗作时,还是二、三十岁的青年。诗作充分显现了他的非凡艺术才华和深邃的思辩思想,这是他后来能够成为一名杰出的民主主义斗士的重要根源。我们今天纪念闻一多先生殉难70周年,就要充分发扬他勤奋于学术的精神,敢于为国家和人民担当的精神,不计较个人得失的精神,勇于为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永远不忘初心,坚定爱国信念,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永远同祖国和人民的前途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与人民群众一道,努力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民盟黄州区支部  吴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