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再谈公车改革转作风

发布时间:2016-07-05


公车改革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更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世人长期的关注的焦点。现在,人们终于看到这块难啃的骨头终究被啃了下来,无不增加对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与满意度。

对于公车改革的意义,人们都有一本很明白的帐。一是它有利于节约,减少浪费。长期以来,公车的使用造成的开支和浪费是惊人的。一部公车包括专职司机的人头费用在内,一年约在10万元以上,这可是100个农村老人一年的基础养老金啊。现在减少一部公车,其节约的意义是明显和巨大的。二是它有利于干部从根本上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车改前,大小县处科局级领导干部都有专车和专职司机,上下班和办事都有专车接送,很容易产生、滋长特权思想和享乐主义思想,以及依赖作风,长此以往,难免脱离群众。现在没有了专用公车,就能够迫使坐惯了公车的领导干部,面对现实,重归本真,从而逐步转变作风,回到人民群众真切实际之中,并受到人民群众的热忱欢迎。人们完全有理由坚信:这样的干群关系是社会文明进步和经济文化科技发展的最有力最宝贵的正能量和资源。三是它有利于干部的学习和进步。车改前,人们都发现,在机关和办公室里,很难见到领导干部的身影,诚然,绝大多数领导干部都可能是下乡或开会去了。诚然,并不是说领导干部不在机关和办公室里,就一定是坏事。但是,领导干部很少待在办公室里,不利于方便找他解决问题的群众,也不利于领导干部自身的学习、思考和提高。现在好了,车改后,人们发现领导干部在办公室里办公的时间大大增加了很多,群众找他反映情况或办事方便多了。这不仅大大有利于领导干部们联系群众,更有利于领导干部静下心来学习和思考,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修养水平和为民办事的能力。

所以说,公车改革,让领导干部失去的仅仅是心理负担和无谓的应酬,而得到的却是身心的健康和优良的作风以及人民群众的欢迎拥护和由衷称赞声!(民盟黄州支部  吴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