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学习近平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有感

发布时间:2016-07-05


不忘初心  筑梦青春

——学习近平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有感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的重要讲话。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的一名新盟员,对照这篇光辉文献,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不忘初心,履职尽责,为中国民主同盟发展壮大,为实现国家、民族的百年梦想贡献自己的力量,做了一些思考。

一、中国民主同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休戚与共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首先指出,五四运动以后,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诞生了,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三大历史贡献。

一是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这一历史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过了整整28年的浴血奋斗历程。据民政部统计,为建立新中国,先后有2100万革命者为国捐躯。这里面当然有我们耳熟能详的李大钊、方志敏、左权、江竹筠等一大批知名的共产党人。当我们感怀这些中共著名英雄人物的同时,也绝不会忘记1946年的云南昆明,民盟早期著名领导人李公朴、闻一多,在反对蒋介石反动政权的过程中被残忍暗杀。我们也不应该忘记,在抗战刚刚胜利不久,在反对国民党非法召开“国民大会”的斗争中,民盟与中共一致行动,拒绝出席,有力支持了中国共产党的正义斗争。在民主建国的全过程中,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用鲜血凝成了牢不可破的友谊。

二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国共产党建政之时,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是摆在全国人民面前的大问题。1948年1月,中国民主同盟在香港召开一届三中全会,公开宣布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同年5月,民盟与各民主党派一起,通电响应中国共产党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新中国成立后,民盟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为民盟的政治纲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新中国国家事务管理,特别是在国家文教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956年2月,民盟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一切为了社会主义”的口号。这些举措,都有力支持了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为国家确立社会主义制度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三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虽然在“文革”期间,民盟各级组织被迫停止活动。但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来,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民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1979年10月,民盟举行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参与经济建设、文教建设和其他重大问题的协商。同时,进一步调动盟员的积极性,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以智力开发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活动。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梦,自始至终都有中国民主同盟的积极身影。

二、中国民主同盟必定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必须要始终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习总书记共用了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进行了全面阐述,这些论述都对中国民主同盟今后工作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主同盟理想相合、追求一致。习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党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的纲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中国民主同盟章程》规定,中国民主同盟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与中国民主同盟是完全一致的。

二是坚持务实为民,中国民主同盟积极参与中国共产党富民强国的伟大实践。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又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一总体和战略布局与奋斗目标,同时也是中国民盟的理想追求。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新时期的改革开放本身是一场伟大革命,中国民盟必定会置身于这一改革洪流之中。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国家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民主协商制度,作为拥有近20万名成员的中国民盟,必定会为这一政治制度抒写中国经验。通过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民主,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才能最终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三是坚守荣辱与共,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努力实现自身的政党建设。习总书记最后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中国民主同盟本身也是一个政党,在中国政治生活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社会各个层面执掌着一定的公权力,应该努力向中国共产党学习政党建设经验,把中国民主同盟建设成为一个合格的政党。同时,基于中国政党制度的特殊性,作为一个参政党,按照“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原则,履行好对中国共产党的民主监督,让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成为全国人民拥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三、筑梦青春,为党和民盟的伟大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习总书记在讲话的结束语中对青年作了深情寄语,他讲到: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作为一名刚参加工作两年的青年人,与总书记心灵相通,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应努力锻造自己,不辜负总书记的厚爱。

一是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和个人素养。中国民主同盟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有鲜明的结构特点。由于自己刚刚大学毕业,暂时不能在管理和技术领域取得比较瞩目的成就。但是民盟宜昌市委考察我的现实表现,愿意吸收我为一名盟员,自己倍感荣幸,我理解这是民盟改善盟员年龄结构,着眼长眼的考虑。在入盟过程中,我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学习物流和其它专业知识,还自学法律,力争通过司法考试。同时,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和义务献血活动,3次在国际志愿者日和国际残疾日,给博爱特殊教育学校孩子送去礼物。与宝塔河小学的一名贫困小学生结对,为孩子送去各类学习用品并负担其全部小学学费。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有修养的合格公民。

二是履职尽责,在工作和生活中展现民盟风采。在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政府部门出现了一些消极庸懒现象。为此,全省上下正在广泛开展履职尽责活动。虽然我刚参加工作不久,但却在单位承担着较为繁重的工作,主要包括党的建设、文明创建、老干部、档案管理、活动组织、群团和青年志愿者工作。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所在单位档案管理通过省一级达标验收,获市级文明单位称号。参加市直交通运输系统“传承五四精神,唱响交通欢歌”歌唱比赛,担任主持人,并获个人演唱最具创意奖。策划所在单位送党章活动,看望离休高龄党员李福元老人,与老人一起学党章被宜昌日报报道。2016年6月,代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比敬业奉献、做合格党员”演讲比赛,获得全市第2名。先后策划主持所在单位全部7期道德讲堂和4期职工讲坛,均获得领导肯定。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对民主党派有了一些直观的认识。

三是不断追求,把自己打造成中国民盟的合格盟员。加入民盟后,只是我工作学习的一个起点,我将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断增强自己的政治素养和参政议政能力。学习民盟的纲领、路线和参政理念,主动作为。积极参加民盟的各项活动,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为民盟增光添彩,让自己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民主同盟盟员。

习总书记“七一”讲话中,曾引用李大钊的一段话: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这正是我一个新盟员当前的心路写照。(王梦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