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记优秀盟员、政协委员、黄州区内科医生曹建冰

发布时间:2016-05-16


职责所系  生命相托

——记优秀盟员、政协委员、黄州区内科医生曹建冰

 黄州区盟员曹建冰是黄州区人民医院的一名内科医生,从医20余年了,他每天都在与病人打交道。看到病人治愈后的欣喜,看到病人的各种痛苦、无助、无奈,也看到了很多死亡后的悲伤。这些都让曹建冰认识到了医学的魅力和责任,也让他认识到还有很多医学无法解决的问题,也促使他更加努力的学习,精研医学知识。正因为看到了很多死亡,所以他更感觉到了肩上担子的沉重。生命诚可贵,生命对于人来说只有一次,对于每个家庭来说,更是关天大事。“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每当我上班进入工作岗位,我不再有丝毫懈怠……”。曹建冰常常这样告诫自己。

记得去年有一个急性心肌梗塞的女性患者,病情需要绝对卧床休息,在医生们努力的治疗下,病情刚刚缓解,但是还没有脱离危险期,仍然需要绝对卧床。但由于她自觉好动,没有听从医嘱,自行起床活动,不料马上晕倒在地。他老公立马呼救,曹建冰第一个赶到病房,经检查,发现呼吸心跳都已经停止了。他马上组织抢救,并亲自严格按抢救程序进行心肺复苏,心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机,电除颤,急救药物同时依次进行,在他们的坚持下,20分钟后,病人慢慢苏醒了,病人家属激动得泣不成声。曹建冰再次叮嘱病人及家属卧床休息的重要性。不料第三天的中午,曹建冰当班的时候,不知道什么原因,患者老公在没有告知医务人员的情况下,扶她上卫生间。就在上卫生间的时候患者再次倒地,心跳呼吸停止,曹建冰马上跟当班的护士两人一起快速赶到病房进行积极抢救,经过他们的努力,病人再次从鬼门关闯了过来。事后同道们都很称奇,说一个呼吸心跳停止的病人能抢救过来已经很不容易了,短期内再次发生呼吸心跳停止并抢救过来,已经是奇迹了。通过这个病例,曹建冰深深的认识到了打好医学的功底的重要性,不仅是挽救一个患者的生命,更是挽救一个家庭,也更理解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真正内涵了。

现代医学是一个多学科、多部门协作的学科。在一个科室也是一个小集体,是一个治疗团队。治疗那些疑难病例就是打一场攻坚战。所以必须要团队整体实力得到提升才能更好的为病人服务。正因为曹建冰认识到了这些,所以他在加强自身学习提高的同时,率先在科室开展小课堂,每周定时组织大家学习,并亲自授课。通过努力,他们科室整体医疗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也为医院培养了大量的人才,目前医院内科系列的相关专业科主任绝大部分都是从他们科室走出去的,为医院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大量的人才基础。

令曹建冰欣慰的是,他默默的付出得到了社会承认,赢得了广大患友和家属的信赖和依赖。记得有一个退休的老军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生活十分拮据。经常捉襟见肘,不时发泄对社会的不满。年齡大了后,各种病痛缠身,虽然有医疗保险,但还是感觉压力很大,进而怀疑医院,不相信医生,不相信保险局。对给他治病的医生抱有敌视,经常怒骂医生,弄得全科室的医生都不敢给他治病了。后来曹建冰亲自治疗这个患者,通过充分了解患者的诉求,曹建冰弄清了老人为什么不相信医生不相信保险的症结后,就与老人耐心的交流沟通,怀着极大的同情心给老人治疗,也给予他应有的关怀,安抚他的情绪,用最便宜的药,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检查和用药,最后赢得了老人的信任,并把他的病治好出院。以后老人每次看病就来找曹医生,并对医院和社会逐渐有了好感。记得有一次老人已经大概有半年没有上医院看病了,突然来到曹建冰的诊室,什么都没有说就给曹医生一包茶叶,说他现在的状况很好,不是来看病的,是因为心里记着医生的好,不知不觉就想到要来感谢一下。曹建冰坚决不收,老人无论如何不肯,后来老人发脾气了,说茶叶虽然是很普通的茶叶,但是代表了他的一片心。此事使曹建冰深深的感动了,也震撼了!这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啊!曹医生说,在当下医患关系紧张的时代,这份信任是显得那么的弥足珍贵。后来曹建冰把这个事例讲给科室的同事听,说现在的医患关系为什么紧张,为什么大家不愿意治疗这样的病人,都是因为医患之间缺乏一种真正的理解。不管有多么麻烦的病人,只有真正的理解了你的病人,才能得到病人的信任,医患关系才会更和谐,也才能产生更好的社会效益。

在做好医生本职工作的同时,曹建冰平时还十分关注民生问题,关心医院的发展问题。怎样才能让医院发展得更好,于是,他向医院提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去年,曹建冰有幸当上了黄州区政协委员。在任政协委员期间,他积极撰写提案,积极建言献策,提了很多优秀提案,并获得了优秀政协委员的光荣称号,并在政协会议上受到表彰。

这一切都源于一个医生和盟员的社会责任心,不忘初心,一路进发。曹建冰告诉笔者,他当初为何选择医生这个道路源于一个很幼稚的想法。上中学的时候,他很喜欢伟大的文学家鲁迅先生,当时想到鲁迅先生弃医从文是因为要救国。现在国家安定了,我应该重拾鲁迅先生当初的未竟之事业,当一个良医治病救人。正是因为不忘初心,所以才在日常的工作中认真地对待每一个病患,也赢得了巨大的荣誉,他曾荣获黄冈市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两年前,在民盟同志的引荐下,他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这个组织,也正式成为了一名民盟组织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了。入盟后,展现在曹建冰眼前的是一片新天地,民盟的核心宗旨与他当初的想法十分契合,也更清晰,更能帮他完成心中的夙愿,有了民盟这个组织的支持,自觉更有主心骨了。入盟后,他自觉肩上的社会责任更重了。刚好他们医院与黄冈市戒毒所有合作关系,于是他自告奋勇报名,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去戒毒所,尽力帮助那些吸毒人员戒除毒瘾,解除身体上的痛苦。在戒毒所期间,他发现那些吸毒人员十分麻木,没有道德观,没有人格,没有亲情,感觉要真正救这些人不只是戒毒这么简单,必须要唤醒他们那颗早已沉睡的心。于是曹建冰多方联系,找到了黄冈市传统文化中心的负责人,最后在戒毒所领导的支持下,传统文化中心全体出动,在所内讲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当场让那些已经麻木不仁的心慢慢的活过来了。很多吸毒人员当场痛哭流涕,发誓要认真戒毒,以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曹建冰说,他做的这点小事,是民盟给了他力量,能够为社会做一点有益的事,他感到十分自豪。也更热爱民盟这个组织了。今年初,曹建冰被评为优秀盟员,他自觉做的还远远不够,他表示:长路漫漫,任重道远,将继续在民盟组织的领导下续写人生的新篇章。 (吴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