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记黄州区老盟员、历史高级教师涂楚龙

发布时间:2016-05-04


与书为伴乐无穷

——记黄州区老盟员、历史高级教师涂楚龙

黄州区民盟老盟员涂楚龙老师今年75岁了,出于自己中学历史老师的职业习惯,他头脑灵活、思想活跃,关注时事,善于分享,是人们公认的历史演讲学家和盟务活动积极分子。他自退休15年来,每天过着充实的老盟员生活,天天学习不止,年年外出旅行自乐,极尽孝母之道……谱写了老教师、老盟员、老孝星、老旅者的快乐生活交响曲。

 一、学习——力量与快乐之源

“位卑不敢忘忧国”。虽然他已退休10多年,但作为一名民盟成员,涂老师仍保持着高昂的政治和专业学习习惯。他每天看政治、时事、军事新闻,了解国内外的政治大事、国家要事,学习最新的党建内容。他还积极参加黄州区民盟组织的学习和调研活动,每次都率先参加民盟的会议和考察体验活动,坚持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通过学习,他没有与社会脱节,始终保持着政治敏感性,自觉地以民盟章程和纲领来指导自己的言行,积极为学校和黄州区建设事业献计献策,多次被评为省、市、区优秀盟员。

他坚持每天读书3个小时以上,读书的内容涉及历史、文化、政治、养生等多个范畴。精深的中华文化,常常让涂老师流连忘返,怡然自乐。读书让人进步,读书让人快乐,“书中自有黄金屋”,这是他最深切的体会。他逢人就分享读书的乐趣,谈“活到老学到老”的感悟。

二、旅游——人生与梦想天梯

别看他现在已经七十多岁了,身体却非常好,精神充许,看上去只有50出头的样子,他说,我发现了知识、学习使人年轻的奥秘——那就是,知识使人充实,使人欢心,使人有年轻心态。他认为,四处走走看看,也是一种学习。这几年来,他和老伴一起,走了昔日红军长征的路,领略了桂林山水的魅力,参观了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品味了新疆的风土人情,江南五省留下他们的身影和笑声。国内看得差不多了,他们就走出去,在台湾101大楼尝尝小吃的味道,在南太平洋漫步于黄金海岸,在日本的富士山摄下快乐留影。旅游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他常对学生和盟友说,他充分地感受到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建设事业蒸蒸日上,国家综合实力,基础建设日新月异,广大老百姓的幸福感日益增强,作为中国人和民盟人,他倍感欣慰和鼓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就是涂老师的人生写照。

三、感恩——道德与人性之美

 涂老师的老母亲今年已年近百岁。他说,老母一生为儿女劳累辛苦,如今虽年迈多病,但活着一天,就是儿女子孙们的幸福。作为人子,他极尽报答养育之恩,承担起了赡养和日夜照料母亲的责任。尽管老母亲现在已经生活不能自理,还有些糊涂了,他却始终以自己已经也是70多岁老年人的身体任劳任怨地精心照料她,从不因为他自己也已经老迈而心生不满。相反,却以此为荣。他一直认为:我们国家现在正提倡社会主义道德核心价值观,所以,我自己更应用行为来践行,并为自己感到自豪。

古人云:夕阳无限好,何惜近黄昏。作为一名老盟员和老教师,涂楚龙盟友多年来在普普通通的生活中,认真学习,勤奋读书,努力实践,善言善行,以自己朴素无华的行为,谱写中华学人和民盟人的大爱和善举,天天含笑前行。(民盟黄州支部  吴仁华  涂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