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民盟襄阳樊城总支张凌志深圳社会主义学院培训班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6-05-03


立足岗位奉献,承担社会责任

    ------深圳社会主义学院襄阳民主党派培训班学习体会 

在深圳社会主义学院培训期间,我与历史亲近,与传统握手,与时代同拍,与智者对话;或震撼,或感动,或警醒,或思考。

深圳市委党校周笑冰教授的《民主党派如何参政议政》专题讲座告诉我们中国式民主的特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基本形式、新时期民主党派如何参政议政;深圳市委统战部还光荣副处长从加强自身建设是客观必然、现实需要、基本内容、目标路径、深圳做法五个方面讲述《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深圳市委党校的徐晓迪副教授所做《香港占中与颜色革命》《台海关系问题研究》发人深省;范宏云教授的专题讲座《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传递出新的政策讯息。讲者或风趣,或平和,但都尽显深厚的功底、学术视野和忧国忧民的情怀。通过学习,我收获很大。

一、明背景,知统一战线责任重大。民盟前辈先贤“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执着理念和伟大实践,为我们树立了“立德、立言、立功”的楷模,明确回答了我们应该“想什么、做什么、坚持什么”的重大问题。现在,国际局势风云激荡,统一战线是党领导人民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依靠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在新的历史时期,由于社会阶级状况的根本变化和党的工作重点的转移,我国统一战线已经成为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联盟。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推动改革开放和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巩固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需要,是实现和维护祖国统一的需要,是关系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今后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丝毫不能动摇。

二、明历史,知优良传统薪火相传。我们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民主革命时期,统一战线是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统一战线同样是一个法宝。我国各民主党派,是革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在抗日战争中、解放战争中,在推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斗争中,都做出了宝贵的贡献。建国以来,各民主党派在土地改革、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运动中,在实现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农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以及社会主义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受到了人民的欢迎。周恩来同志曾反复强调指出,进入社会主义建设阶段,各民主党派在统一战线中的责任,应该说不是轻了而是重了。我们要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对国家大事,大家要共同负责,各民主党派要负起监督的责任。我们要发扬毛泽东、周恩来同志倡导的民主协商精神,在国家政治生活和建设中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

三、明使命,知立足岗位敢于承担。现在,我们国家进入了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主要任务的新的历史时期。随着国内阶级状况的根本变化,整个国家形势和统一战线形势的新发展,民主党派已经成为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成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国梦”服务的政治力量。纵观历史,中国民主同盟从建国前的成立开始,到发展、斗争、壮大的历史过程以及如何开展组织工作扩大影响,再到路线的形成和与时俱进,让我看到并体会到了在各个阶段的老一辈民盟盟员和领导者在艰苦卓绝中对信念的坚持,面对压迫和威胁时的顽强和智慧,尤其是在决定中国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时刻,民盟先贤高瞻远瞩、坚持真理,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不断团结壮大促进和平,支持民主统一的政治力量。民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血浓与水,生死与共。教育、文化与科技是民盟的主要界别特色,人才与智力资源是民盟最为宝贵的比较优势。作为民盟的基层干部,我必须坚持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当起历史责任,以主人翁的态度参与政治协商,顾全大局、求同存异,讲真话、说实话,与执政党一道探索和推进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通过三天的学习,收益颇丰,庆幸自己是民盟组织的一员,可以通过学习培训,使自身各项素质都到了全面提升。这期学习专班,学习内容安排细致,知识完整且系统,授课的老师是知名的专家和学者,专题讲座很有针对性。我进一步体会到了坚持和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意义,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信念,更加深刻地明白了新时期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到了作为参政党之一民盟的一份子,加强自身素质、自身修养的建设,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民盟成员,在以往的工作中,对于参政议政的认识相对比较肤浅,主要精力都放在教师这个本职工作上。通过学习,我深刻意识到,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提高关注社会的觉悟,时刻关注民生问题,有责任有义务反映民情,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增强了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立足岗位乐于奉献,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将这次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多想想我入民盟为什么,我为民盟做什么;积极汲取政治营养、开阔视野、增强历史赋予的使命感,承担起力所能及的社会责任,立足本职、勤奋工作,发挥民主党派人士更多的作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协调组织能力;发挥专业优势,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撰写有价值的提案,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能,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加快经济发展、促进社会文明、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些许力量;真正做到为民谋福祉,争当一名优秀的民盟盟员。(民盟襄阳樊城总支  张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