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民盟襄阳市委湖北文理学院支部尚晓明参加深圳党校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6-05-03


 2016年4月11日至14日,襄阳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班在深圳市委党校举办,我有幸作为民盟的一员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的课程和老师由深圳市委党校精细安排,深圳市委党校文史教研部周笑冰教授、统一战线理论教研部、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博士后徐晓迪教授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还光荣、中共深圳市委党校统一战线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武汉大学国际法博士范宏云教授为我们亲授知识,授课内容针对性强、信息量大,授课老师们有的风趣、有的平和,严肃的论点辅以轻松的话题、深厚的理论基础却不乏娴熟的实践经验,尽显宽阔的学术视野和忧国忧民的情怀。

学习中期我们还参观了广东统一战线教育基地——营救文化名人旧址,看似朴实无华的旧址,虽然淹没在高楼大厦之中,但随着讲解员平实中不乏骄傲和激动的讲解,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营救故事令我们的心情肃然而庄重。

现就本期培训学习有几点体会如下:

一、新时期下民主党派如何参政议政,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深圳市委党校文史教研部周笑冰教授在本次课程中,通过大量的史实资料向我们展示了民主发展的历程,阐述了我国民主制度在这个历史时期发挥的重要职能,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进一步讲述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性和担当,并用发人深省的案例警示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性。

民主党派成员在各自单位是教学、科研、管理和创新的骨干力量,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他们通过自身出色的工作成绩突显参政党的进步性,他们行胜于言的人格魅力和榜样力量是党派组织发展和建设重要名片。结合自身工作,经过盟务工作的实践,我深深体会到,只有扎扎实实的做好每一件工作,才会有一个凝聚人心的党派集体,才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为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实现民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奉献热忱。我将把这次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多想想我入民盟为什么,我能为民盟做什么。积极汲取政治营养、开阔视野、增强历史赋予的使命感,发挥好党派智力密集优势,承担起力所能及的社会责任。发挥团队的力量,尽量将建言献策覆盖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各个领域,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加快经济发展、促进社会文明、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些许力量。

二、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深刻领会政治协商制度

培训期间,还聆听了还光荣处长主讲的《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他从加强自身建设是客观必然、加强自身建设是现实需要、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内容和加强自身建设的目标路径四个方面对我国当前民主党派新时期的参政议政、统一战线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当前新形势新常态下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探讨。并将深圳的做法和经验在课堂上进行了交流。

我的体会是在中国特色政党政治框架中,参政党职能作用的发挥,一方面取决于中国共产党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领导方式的不断完善,另一方面则取决于民主党派自身条件的不断成熟。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只有坚持学习、政治信念坚定,并不断加强自身锻炼,才能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职能,做好每一件参政议政工作。

三、“颜色革命”的警示意义和增强新时期的国家安全意识:

    徐晓迪教授的《香港“占中”与颜色革命》一课中,徐教授讲演开头就结合手机安全给大家讲述了几个生动而极富警示意义的案例,然后就香港占中事件的背景、起因和过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述,深刻揭示了这一事件背后所掩藏的巨大的政治阴谋,也使我们理解了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和平演变和文化侵略是西方国家一贯的招数,民主党派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走中国民主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加强自身建设,才能应对西方势力的强大攻势。

四、学以明志、坚持思想认识的学习,做政治信念坚定的盟员

学习期间,聆听了范宏云教授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及《统战工作条例》解读,了解了更多的条例颁布前后的种种细节和考量。他详析了条例中有关我国政治体制、统一战线理论,当前经济形势与中央重大经济决策等问题,让我们对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制度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以及解决自身问题五大能力。作为一名民盟盟员,我将在本职工作中和盟务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信念,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面对新形势、新常态、新任务,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协商民主制度,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提高政治协商水平孜孜以求、不断提升自己。陈教授的讲解,为我们进一步深入自学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指明了方向。(民盟襄阳市委湖北文理学院支部 尚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