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访老盟员、主医任师、诗书艺人肖树德

发布时间:2016-05-03


在医疗事业上抒写艺术人生

——访老盟员、主医任师、诗书艺人肖树德

民盟黄冈市黄州区支部老盟员萧树德,1923年1月出生于湖北省枣阳市太平镇代庄村,虽已届高寿94岁,却每天看书习字、填词赋诗,忙的不亦乐乎,整日生活在其乐融融、其趣陶陶的艺术世界中。回首往前,肖树德老人如数家珍般地娓娓道来:

他1941年郧阳联合中学初中毕业。1941年至1942年房县湖北省第八师范(中师)读书一年。1942年至1945年襄阳第五高中毕业。1945年至1952年原湖北医学院本科六年制毕业(现改为武汉大学医学部)。专业外科、妇产科。1951年任湖北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1951年湖北医学院中苏友好协会会长。1950年至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医疗队,接受上甘岭战役伤员在湖北省人民医院治疗。1952年湖北医学院六年制本科毕业,经组织分配到湖北黄冈专员公署人民医院任外科住院医师工作。之后,长期就职于湖北黄州区人民医院外科主任医师。

 1982年,他在黄冈参加中国民主同盟,历任民盟黄冈支部副主任委员兼组织委员(连任三届)。曾代表黄冈民盟参加中国民主同盟湖北省委员会三届换届选举工作。1992年代表民盟黄冈县支部、民盟黄冈新风医院参加中央在中南六省区于桂林召开的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民主党派参政党的任务及教育改革座谈会,参与民办企业及经济改革转型问题研究。

1988年退休后,他协助黄冈民盟创办新风医院,出任院长、法人代表。连续多年每年创利润30余万元,为新风医院建造一座2400平方米的中型医院。拥有医护人员32人,病床30张。在黄冈县统战部及政协协助下,新风医院兴旺发达,深受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欢迎喜爱。

从医以来60余年,从1978年到2015年,他共在国内国家级医学书刊出版医学论文、述评‘综述27篇,分别刊载中医古籍出版社、中央文艺出版社、中国作家出版社、世界华文传媒交流出版社、卫生部、医师协会主办出版的《中国医学论坛》等专业刊物上。中国学术出版社出版的《国际学术交流杂志》以及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纷纷予以转载。

 退休后的肖树德常说,文学艺术虽不是他的专业,但由于爱好古文学诗词,文词优美,咏唱,意境豪放潇洒。他说我不是作家、写家、文学家,只是古文学的爱好者,但我是中国的知识分子,如果不懂中国的传统文化甚属遗憾。

从1978年至2015年,他已在中国国家出版社、中国作家出版社、中央文艺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等出版格律诗词65首(篇)。内容涵盖政治诗、田园诗、抒情感怀诗。

知足知不足,老有所养,老有所为,书画能养心,笔下出寿星。父母生我身,祖国育我人,反哺父母恩,不忘祖国情,铭记百年国耻,甘为孺子牛。这是他的家国情怀。

笔墨虽拙意志坚,细悟人生不知眠,高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十三五经济建设蓝图。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建设中国。心平气静养心,颐养天年寿命。老矣!期以“桐山万里丹山路,雏风清于老凤声。”这是肖老的诗心和社会担当。(民盟黄州支部  吴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