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访襄阳展颜特殊教育培训学校校长、民盟盟员蒋芳

发布时间:2016-04-01


星星的妈妈

——访襄阳展颜特殊教育培训学校校长、民盟盟员蒋芳

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孩子,有视力却不愿和你对视,有语言却不愿和你交流,有听力却对一切充耳不闻,有行为却无法为常人所理解,他们永远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不会交流,不会沟通,就像天空中闪烁着却遥远的星星,这就是自闭症儿童,被人们称为星星的孩子。是谁在陪伴并守护这些孤独的星星?又是谁架起爸爸妈妈通往星星的孩子内心的一座桥梁?是她,星星的妈妈——蒋芳!是她创办了襄阳第一所专为自闭症儿童开办的特殊民办教育学校——襄阳展颜特殊教育培训学校。

三月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的时节,一个春雨绵柔的下午,我们一行冒着小雨来到位于岘山脚下的展颜特殊教育培训学校。微笑着迎接我们的是一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女性,穿着深蓝色的大衣,如水般的沉静;一头齐耳的短发,有几根头发凌乱地贴在嘴角,看似有些疲惫,但是两眼却非常有神采,岁月的风霜在眼角刻下的皱纹丝毫掩饰不住她曾经的美丽。她给人的感觉热情而又沉稳,阳光而又富有朝气。

这是一座有着三栋楼,占地4500平方面积的学校,拥有48个专职教师,128个孩子。这所学校创办于2008年9月,有最初的一间十几平方的单间,五六个孩子发展到现在,蒋校长感叹不已:“曾经的辛劳,多少的误解,无数的奔波劳累,一切的一切都源于一个孩子,一个叫阳阳的孩子。”

在蒋校长的讲述中,阳阳是她小叔子的孩子,是一位自闭症儿童,阳阳的父母都是在日本工作的高级知识分子。一次回国,在家庭聚会上,蒋芳第一次看到了阳阳,一个四岁的自闭症孩子。也许是一种缘分,对外界没有任何反应的阳阳,竟能听懂蒋芳的话语,并本能地对她有些亲昵。在妈妈外出探友期间,阳阳也一直跟着蒋芳睡。蒋芳对孩子的怜爱和耐心,触动了孩子妈妈的心。
在孩子妈妈的决意要求下,蒋芳乘着休假随阳阳一家来到日本,并在日本一家康复中心陪护阳阳作康复训练。一天天过去,回国的日期将近,蒋芳与孩子的感情越来越深,越来越离不开。并且得知自闭症是终生疾病,蒋芳的心一沉,弟弟、弟媳工作这么忙,孩子怎么办?看着小阳阳纯真而又依赖的眼神,蒋芳向弟弟、弟媳诉说了自己困惑和担心。意想不到的是,弟弟、弟媳眼见蒋芳对孩子的耐心点滴地照顾与发自内心地关爱,竟要求蒋芳带孩子回国,在阳阳爸爸妈妈的一再坚持下,蒋芳,本来这是大嫂不该她承担的责任与担当,却本着母性的善良与温柔,本着对小阳阳的同情与怜爱,却带着一颗决意辞职的心,和阳阳一起回到了襄阳。

2006年3月,蒋芳辞去湖北金环质检员的工作,带着阳阳东奔西走,开始了一段艰难的康复训练旅程。从北京到青岛,蒋芳陪伴阳阳在专家的指导下,一次次进行语言思维的训练、感统训练等,一遍又一遍,阳阳学会了使用筷子,阳阳对着蒋芳喊出了他人生的第一声“妈妈!”阳阳的进步激发了蒋芳学习的动力,她在康复中心被认为是最勤奋的家长,只要有关自闭症儿童的讲座,她都参加,一条条地记载,生怕漏掉了什么。买来护理自闭症儿童的书籍,自学有关护理及康复训练的知识,光笔记本厚厚地几大本。说到这里,蒋芳沉思了下来。她也许没有想到,正是因为对阳阳的爱让她有了她学习的热情和动力,开始是一点点的光,而她长年累月不间断的学习,成就了今日的她,成为了一束光芒照射到更多处于困境的家庭,为更多星星的孩子服务,想到这里,她笑了。

“天下柔者莫过于水,而攻其坚者又莫胜于水”。蒋芳,这位柔弱的女子却拥有人间至善力量的女子,也许她自己都没有想到,当初一个小小的决定竟能改变许多拥有自闭症儿童家庭的痛苦。

2008年9月,在陪护阳阳不间断地做了两年多的康复训练,自己也乘机学习了大量的专业知识,在康复训练的两中,了解到《应用行为分析法》对自闭症儿童是有效的干预方法,蒋芳先就托人购买书籍,整个一本书看完后,还是没有吃透,她就报名参加北京一家自闭症专业对老师以及家长的培训,通过理论与实操的培训,她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但是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是需要终身干预,于是蒋芳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决定在襄阳开办一所属于自己家乡人的针对自闭症儿童特殊的教育学校。

“时隔近六年,我一个人从当初申请学校资质到选址找房,从招聘老师到手把手地一遍遍培训老师,直到能胜任岗位。这一路走来,真得很难呀!”说到这里,蒋校长沉思了一会儿,又抬起头微笑看着我们说:“当我看见孩子们的纯真笑脸,听见孩子们喊我蒋妈妈时,再艰难的历程都没有比这一刻更重要的了!”蒋妈妈,多么亲切的称呼,这一声声“蒋妈妈”的称呼背后,是蒋芳一次又一次地在灯下伏案备课的身影;是一次又一次告别孩子们踏上学习的征程不断给自己充电的不舍;是一次又一次在教室里,手把手去指导老师如何更科学有效地教育孩子的耐心;一次又一次与家长细心交流,如何耐心地用外界事物去刺激孩子的感知与思维的专业指导。这无数的陪伴,无私地相助,无数地激励的话语,像一道道光驱散家长心头的阴霾,去点燃孩子们对外界事物的好奇与探索,又像水一般温和而又坚定给予有着星星家庭前进的动力和方向。孩子下课时,我们看到她和每一个孩子都打招呼,问好!我们就问她怎么都认识啊,蒋芳告诉我们说,每一个孩子都能叫上名字,包括来咨询的,而且孩子陪伴的家长她都认识,她告诉我们:可能是喜欢这些孩子吧,不知道怎么就记住了孩子名字,她还告诉我们,自闭症的孩子的训练随时随地都可以训练,孩子学习到的技能要在生活中进行泛化,训练离不开生活,孩子的训练无时不在。家长大小事情都找她,她从没有拒绝过,还给家长调解家庭矛盾,家长都称她为蒋妈妈!

在2013的一个冬天,一位保康来展颜学校为儿子寻访救治的妈妈,在街上突然昏厥被送到医院。蒋芳闻讯,立马赶去,垫付了所有的医药费,为了让妈妈安心住院,甚至把孩子接到自己家中亲自照料。她的家人为了表达谢意,到现在为止,每年都会将家里的木耳和香菇送给蒋芳,说山里的东西香,让蒋老师尝尝。捧着这些土特产的蒋芳,流泪了。所谓的爱就是一颗心去温暖了另一颗心,彼此关爱,相互拥抱,又何惧这世间的寒冷呢?

在展颜学校家长群,我曾读到这样一位妈妈的留言:“当我发现我的孩子与别的孩子不一样时,我不是跪下,而是躺下,躺下为我的孩子架起一座桥梁,让我的孩子从我的身上走过……”无疑,这个孩子是幸运的,我们能感受到这位母亲内心的艰难以及守护孩子的那一份决心和勇气。然而,陪伴孩子的道路是漫长而又孤单的的。又有谁,能陪她熬过漫漫长夜?是她,星星的妈妈!我看到蒋芳老师是这样回复的:“痛苦是我们都走过的一段必经之路,但是走过这一段艰难的旅程,天依旧湛蓝!”。

如果没有对星星的孩子发自肺腑的爱,如果没有坚守自己梦想坚韧执著,我想,蒋芳也许早已经放弃。可她,站立在这里,微笑着。她让这世间多了一份温情,她让星星的孩子不惧世间的孤寂与寒冷。她,如水一般温柔而又坚定。

在蒋芳老师的努力下,襄阳展颜特殊教育培训学校发展成为一所以教育康复、职业康复和残疾人托养为主体的综合型服务机构,为广泛性发育障碍特殊人士提供全方位服务,并填补了鄂西北孤独症康复治疗的空白。学校自2006年开办以来又为千余名不同程度的残疾学生提供了教育康复、职业培训、庇护就业和残疾人托养等服务,为百余名家庭困难的学生资助减免费用,其中有部分孩子进入了幼儿园、小学,有少部分大龄的还进入了社会并就业。并且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学校曾在2008年被授予湖北文理学院特殊教育实习基地和教学科研基地;2009年被襄阳市教育局评为先进办学单位;为了更好地发展,2009年加入由孤独症领域的民办非营利组织(即NGO)发起并参与组成的“心盟”孤独症成为网络会员,为学校发展提供更专业的技术交流及资源分享平台; 2013年与湖北文理学院合作进行《社会工作介入与孤独症儿童康复研究》的课题研究;2014年被评为全国孤独症服务机构自强自律创建活动社会服务达标机构;同年被评为“自强书香号”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被评为湖北省康复定点达标先进机构。

这一个个奖杯的获得,是一个个不眠的夜晚;是一根根白发不经意的在操劳中陡然出现;是一次次的奔走在学校与星星的家庭的匆忙的脚步。

临别时,蒋芳告诉我们她的愿望:希望她所指导引领的星星的家长,也能如她一样,去引领更多的星星的家庭。这样,聚沙成塔,会成更为强大的力量,去关爱我们更多星星的孩子,只有这样,他们才不会孤独。我们一行告别了蒋老师,告别了展颜的孩子们,虽不舍,却更加坚定我要去的方向,那是蒋芳老师和我们共同要去的地方——呼吁爱,让星星的孩子不再孤单。(候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