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沉痛悼念百岁老盟员张奎同志

发布时间:2016-03-07


黄冈师范学院(后称“我校”)文学院退休老教授、中共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张奎同志因病于2016年2月28日上午10:23分不幸逝世,享年99岁,可谓是百岁老人。

张奎同志1917年3月24日出生于湖南省常宁县南乡朱砂塘张家湾村,1930年以前读私塾并在蔚大补习班读书,1930年至1932年下半年在常宁县振南小学读书。1932年下半年至1935年上半年在长沙衡湘中学初中部学习。1935年下半年至1938年10月在湖南省立长沙高级中学读书。1938年下半年至1940年上半年在蓝田国立师范学院教育系学习。1940年参加工作,1987年7月退休。

期间,1940年至1942年在蓝天星社《新星半月刊》任文艺编辑,1943年3月至5月在重庆国立中央大学总务处任事务员,1943年6月至1944年3月在重庆青木关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任科员,1944年4月至1945年3月在芷江私立宏济初级中学任教务主任,1945年4月至1946年1月在永顺湖南省第一民教馆研究部任主任,省立第八师范、永郡联立中学任教,1946年上半年在益阳龙洲师范任教,下半年到武汉武长路复修工程处工务科任科员,1947年上半年至1948年7月在湖北省立武昌实验中学研究部任主任兼实验中学六年一贯制实验班国文教员,兼长沙《儿童时代》编辑部主编,1948年8月至1949年5月在衡阳扶轮中学任教,1949年6至9月在常宁县一中师范部教育学科任教兼《常宁民报》编辑、兼《乾报》总编辑、兼《民主报》副社长、兼湘游一纵队一支队政治部副主任,1949年10月至1950年2月担任常宁县人民政府公安局侦讯员,1950年3月至1951年1月在湖北省教育学院附属师范学校任教,1951年2月至1960年8月在湖北省文教厅学校教育处担任主任科员、小学教育科科长,以及《湖北人民教育》编辑部组长。1960年9月来我校任教,直到退休。

张奎同志1975年晋升为大学讲师,1987年晋升为副教授。1981年9月至1984年7月担任我校中文科主任。1981年获黄冈师专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985年任民盟黄冈师专小组组长,同年4月任鄂州市黄州区政协副主席,1985年担任湖北省语文教学法研究会首届副会长,1988年担任黄冈行署地方志编撰委员会顾问,1991年荣获湖北省民盟优秀盟员。

1950年7月1日,在武昌三道街湖北省教育学院附属师范学校由王延庆和孙定瑜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7月21日批准转正。次年在湖北省文教厅由厅党组批准交叉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是首届全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列席了中共湖北省委第一届党员代表大会。

张奎同志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追求革命,向往光明,在解放以来的历次重大政治事件中自觉地站到党和人民一边,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他热爱教育工作,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精通业务,治学严谨,学术水平高,在语文教材教法研究方面有很高的造诣,在省内外有较大影响。教学上勤勤恳恳,认真负责,管教管导,教书育人,成绩卓著,教学效果好,深受师生好评。在担任中文科主任期间,他大胆管理,以上率下,为中文科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呕心沥血,鞠躬尽瘁。

他敢于坚持原则,仗义直言,同各种不良倾向作斗争。他关心学校建设和发展,为人民的教育事业以及社会管理、社会公益等活动贡献了毕生心血。在担任社会兼职和政协领导工作中,他党性原则强,立场坚定,注重做好团结工作,自觉维护了党的形象和政府威信,得到了业界同仁的高度肯定。

张奎同志是党的政策得力的执行者、宣传者,他以共产党员和民盟盟员双重身份,作了许多卓有成效的统战工作。他先后当过小学教师,中学教师,中师教师,大学教师,也有党政机关和编辑工作经历,社会经历丰富,为教育事业和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张奎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同志,他虽离我们而去,但他的高尚精神、优良作风,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铭记。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学习和工作,再创佳绩,以慰张奎同志在天之灵。

张奎同志安息吧!

黄冈师范学院民盟 董一英

二0一六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