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驾返蓬莱著文章--深切怀念胡承楷老师

发布时间:2015-12-28

孝感师范退休教师,孝感市民盟资深盟员,胡承楷先生因病不幸于2015年11月19日12 时在家中逝世,终年八十岁。胡老师几个月前曾患中风,经精心治疗有所好转,有时还能靠人扶着走几步。可是,他那天午睡时突感呼吸困难,家人紧急叫来救护车,经救治无效不幸去世。当我得知消息时,救护车已经离开,胡老师的书桌上还摆着文稿和圆珠笔。他的家人泣不成声,说:“中午前后他还在看自己文稿...”

1992年10月,我因选调进入孝感师范学校工作。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我走进语文教研室时,学校办公室的张主任指着一位老教师说:“那就是胡老师。”于是我与胡老师就成为了同事。后来才知道,胡老师是湖北荆州人,早年毕业于武汉师范学院中文系,1955年6月参加工作。谁知道呢,我们后来竟成为了忘年交。

92年期末的一天,同事们都下班了,办公室里只剩下我和胡老师两个人。胡老师忽然对我说:“你知道吗?我们学校评职称要写论文的。”

啊,我当然知道职称重要,因为我们教师拿的是职称工资,职称高工资就高。但胡老师可不这么想,他认为,写论文就会逼着你去学习理论,在理论指导下从事教育教学,不但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提升道德修养,还能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只会教书的只能叫教书匠,而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就可以成为教育家。

从此,我便开始跟着胡老师学写论文。他一有论文比赛方面的消息,就会通知我;他主编的书籍,也鼓励我积极投稿;他的专著一出版,也一定送我一本...

1995年年底,胡承楷老师带着主编、参编10部著述,80余篇论文以及桃李遍天下的盛誉光荣退休了。按理说,胡老师该歇一歇了,何况他身体也不好。可是,胡老师说:“现在没有了上班的时间和压力,正好专心写点东西,再说我也没有别的爱好。”

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的资深盟员,胡老师一直关心和支持盟的工作。任何时候,只要是盟内活动,哪怕拖着病体,他也要坚持参加。1994年,胡老师介绍我参加了民盟组织。从此,我们就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同志和挚友。他跟我讲盟的历史和光荣传统,天色渐晚时我也提醒他小心路滑,搀扶着他走路、上车...

胡老师为人随和,襟怀坦荡,谦虚谨慎。退休以后,他经常来我家里坐一坐,我也时常到他家拜访,有时他让我上网帮忙查些资料(胡老师不会上网),有时我为了核查原著而借阅他的藏书。我们一起谈论教育教学,争论教育理论的发展与创新。当许多人退休以后专注于养生养病颐养天年的时候,胡老师退而不休,继续他的笔耕生涯。在退休后的10多年间,胡老师拖着病体竟然完成了5部专著!

“想见风范空有影,欲闻教诲杳无声”。胡老师走了,带着对子孙的慈爱,对教育的忠诚,对教育科研的专注,还有他未完成的专著,永远地走了。

为纪念我的良师益友胡承楷老师,我写下他的挽联:

   为子女爱学生呕心不辍高风抒浩气

   著文章修道德驾返蓬莱亮节照千秋

 

作者:民盟孝感电大师范支部 杨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