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闻一多学习之旅

发布时间:2015-12-02

10月25日,我们一批新盟员在民盟鄂州市委主委熊金林、副主委方桂英的带领下前往黄冈浠水的闻一多纪念馆参观学习。

闻一多,是中国现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坚定的民主战士;也是我们中国民盟早期的领导者,著名的诗人学者。他那诗集《红烛》的多情感伤浪漫秀丽、《死水》的历史凝练沉郁理性,曾让我们无限感怀,伴随我们成长。为了追寻先贤的足迹,学习自强,求是,勇敢,进取的革命精神,我们奔赴闻一多先生故里,了解学习了闻一多先生的生平事迹,缅怀了闻一多先生的传奇人生经历,学习了闻一多先生的伟大精神,增强了我们新盟员的力量和信心。通过学习我深受鼓舞,受益良多。

首先,闻一多先生一生勤奋好学,不断进步,潜心学术,造诣非凡。闻一多先生13岁就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清华学校,23岁赴芝加哥美术学院学习,26岁回国,于各大高校任职参教。闻一多先生无论何时都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最好,其文学,美术,篆刻等都出产很多优秀作品。这就激励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不断精益求精,更上一层楼,不可安于现状,放弃理想,要在各自领域内无限追求,做出成绩,为社会贡献力量。

其次,闻一多先生的日日治学,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也是让我们深受感动。在抗战期间,西南联大的文学院的小楼上,闻一多先生潜心钻研,一连数月未曾离开房间,获得“何妨一下楼主人”称号。这种潜心钻研,废寝忘食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平时可能因为一点小事就惊呼忙,没有时间,而闻一多先生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仍能投身工作,我们应该感到惭愧。知耻而后勇,通过对先生精神的学习,更激励了我们的斗志热情。

再者,闻一多先生不计得失,不畏艰辛,时刻不忘为了探索救国救民不断前行。早年在清华就积极参加新思潮,不拘个人得失,差点被退学;抗战期间,辗转千里,与学生同进退,不忘激发人民革命爱国热情,八年不剃须。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民盟成员,更应该投身到为国为民的过程中来,积极建言献策,不能只是专心个人工作而忘民生疾苦国家发展,也不能只为个人利益忘记加入民盟初衷,忘记民盟理念。

更重要的是闻一多先生的“说”与“做”,表现了他的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高尚人格,体现了他为国家为民主的献身精神。闻一多先生早年学生运动时,写给父母的信,言明为了信念不退缩,斗争到底。李公朴遇害后,不顾危险,挺身演讲:“有什么理由拿出来讲啊!有什么事实拿出来说啊!”,“杀死一个李公朴,还有千百万个李公朴站起来”,“人民的力量是要胜利的,真理永远存在的”……。闻一多先生激励我们要坚守自己的信念,要言行一致。民盟不是一个安逸的摇篮,不是一个谈诗论画的组织,我们要做出表率,在各自领域形成高尚的品格,带领大家展现民族素养,也要做好建言纠错,维护共产党领导权威,辅助政府职能更有效运行,实现民主法治。

最后,闻一多先生的家庭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闻一多先生夫妻恩爱和睦,家庭幸福,这也是他能不断前行的一个原因。先生不光自己进步,还要求夫人,孩子也一同进步,尤其闻一多先生遇害后,夫人高孝贞继续坚持跟随丈夫的步伐,将民主事业进行到底。这也教育我们良好的家庭基础是工作高效的一个重要前提,家和万事兴,良好的个人作风,对家人周边的熏陶也十分重要。

当前我们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代党组织领导下,为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群策群力,学习先贤的崇高思想美德,为中国梦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现在的环境也是暗潮汹涌,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对我们的打压与分化,[**]的肆虐,人民内部矛盾的凸现,这些都时刻提醒我们要保持坚定的信仰,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国家的稳定,人民内部的和谐。

逝者已去,精神长存。

最后再次感谢盟市委给我们这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鄂州职业大学支部 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