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社会服务

民盟“烛光行动”华师一附中专家团援教鹤峰一中

发布时间:2015-08-26


8月18-22日,民盟“烛光行动”华师一附中专家团一行12人赴鹤峰县一中,开展援教活动,与鹤峰一中开展教学交流。

援教活动扎实有序。在几天时间里,先由鹤峰一中安排9名教师上公开课,覆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地理、历史、政治、生物等9个学科,以供专家“把脉问诊”,然后由华师一附中专家在相应学科的同一班级上9节示范课,供县一中教师观摩学习。在交流互动环节,专家倾囊相授,解疑释惑,鹤峰一中教师求师若渴,援疑质理,教学研讨氛围十分热烈。


年级主任、高中地理教学专家尹丽华给鹤峰一中一线教师作了题为《新常态下我们如何教学》的专题报告。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生动阐述了在教育新常态下教师教什么、如何教,学生学什么、如何学。她指出,教师和学生应是“合作共同体”的关系,要在提升核心素养和培养关键能力上寻求共同发展。教师必须具备正确的核心素养,即:正确的教育价值观、良好的个人素质、深厚的专业素养和高效的课堂教学能力。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即:自我管理能力、有效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造与创新能力。

“要把自己教成一个‘好学生’,跟学生一起成长,如果仅仅用在师范院校三四年学过的知识教几十年的学生,这是一件多么可悲和可怕的事情。”听了专家的示范课和报告,县一中教师深受触动。一位教师说:“华师一附中给了我校很大的帮助,不仅仅表现在上课和作报告的层面,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思想受到一次次洗礼,启迪着我们不断转变教育观念和方式,致力于课堂教学改革,与学生、学校和教育一同成长。”

此次援教活动得到了鹤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民盟湖北省委社会服务部杨丽君副部长全程参与活动。(社会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