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 作千秋雄鬼死不还家” ——“重走革命路传统教育”

发布时间:2015-08-05


早在爆发鸦片战争以前,各帝国主义列强早就觊觎着大清朝富饶的物产,占有和控制中国才是老牌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本质;加之大清朝经历了近200年统治,中后期盲目狂妄自大,中国的被入侵也不可避免地会发生:曾经不可一世号称世界第二军事强国的伊拉克,其萨达姆政权的轻易倒台就可以作为佐证。随后,大清政府被迫和列强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比如中国近代史上和英国签订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1858年签订的《天津条约》。1895年4月,清政府与日本签订屈辱的《马关条约》等不一而足。这些条约的最后结果是,将山东半岛划归为德国的势力范围并强租胶州湾;将长城以北和新疆划归俄国管辖,并强租旅顺、大连;将广东、广西和云南划为法国的势力范围,并强租广州湾;将长江流域划归英国管辖,并强租“新界”、威海;而将福建划归日本并割占台湾和澎湖列岛。由于帝国主义的入侵,中国人民除了要忍受来自清王朝的残酷压迫和剥削外,还要忍受来自帝国主义列强的政治压迫和经济侵略。当时的中国人民,用水深火热来形容有过之而无不及。为了自己的生存,为了拯救民族的危亡,自那时起,一代代中国人奋起抗争,以历史上著名的“太平天国”运动、“保路运动”影响最为剧烈,意义更加深远。这几个运动直接动摇了清帝国的根基。声势浩大、规模壮阔的保路运动,虽然没有太平天国运动那样的规模,但其政治纲领更加明确。这次运动,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清王朝在中国的统治,极大地鼓舞了资产阶级革命党人的斗志,直接导致了辛亥革命的总爆发,为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立下了不朽的功绩。

这些历史积累,加上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的共同努力,终于于1911年底在武昌向腐败的清王朝打响第一枪,随后,全国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就有14个省宣布脱离清政府的统治。

虽然清王朝垮台了,民国建立了,但是外国列强在中国的统治并没有结束,日本和俄国将中国东北地区作为共同的大本营。而且日本在1931年于“北大营”悍然发动“918”事变,更于1937年在卢沟桥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由此,将东北人民拖入长达14年的泥淖,将全中国人民推入长达八年的火坑。

为了民族独立,为了国家解放,中国人民在长达110年的时间里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只有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后,这种反帝反封建运动才进入实质性高潮。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才可能真正实现民族独立并昂头跨入世界民族之林。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高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在当时的世界格局里不啻是一声剧烈的冬雷。中国共产党的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先生亲自谋划中国的未来,经过仅仅30余年的发展,就使我国经济总量在世界排名第二。

当今,习总书记正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着更深层的经济、政治体制改革。他说:“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我们既要大胆探索、勇于开拓,也要稳妥审慎、三思而后行。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切实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从这段话我们更加读出了习总书记为了民族的兴盛、国家的繁荣的高瞻远瞩。我们更看到了中国的未来。

中国是一个大国,为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今年5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作为民盟盟员,作为“统一战线”工作对象,为实现中国“两个一百年”梦想,我们责无旁贷。为教育盟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配合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民盟恩施职院支部经过深入讨论,充分征求意见,并取得中共恩施职院党委的高度支持,支部决定组织盟员进行“重走革命路传统教育”活动。2015年,是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也是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4周年的日子。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使支部盟员清醒认识中国革命的成功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各民主党派成员、各阶层爱国人士的共同努力换来的。

为此,支部决定到民盟先辈张澜故居、重庆渣滓洞、白公馆、中国民主党派史陈列馆进行实地考察研修。

民盟的前身是成立于1940年1月的“统一建国同志会”;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号召建立抗日民主统一战线,得到全国人民的响应,促成了国共合作抗日的局面,并由国民党政府召开国民参政会,吸收主张抗日的一些党派和社会贤达参政,共商国是。但是,1939年10月武汉失守后,国内投降派势力抬头,活动猖獗,国民党顽固派转而消积抗日,积极反共,汪精卫则公开投敌,蒋介石也唱起了反共的高调。在这种十分危急的形势下,一些抗日党派和爱国人士,迫切希望联合起来,和共产党站在一起,坚持民主团结抗日。在中共的促成下,1939年11月,当时国民参政会中一些党派的领导和无党派人士参政员秘密组织了“统一建国同志会”,其宗旨是:“集合各方热心国事之上层人士,共就国事,探讨国事政策,以求意见之统一,促成行动之团结”。建国会的成立,为民盟的诞生作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1941年,也是抗战最艰难的日子,蒋介石却悍然对皖南抗日前线的新四军发动突然袭击,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中国共产党及时揭露了皖南事变的真相,得到广大人民群众和民主党派以及国内外舆论的同情和支持。“皖南事变”的爆发,使国民党顽固派在政治上陷入孤立与被动,促进了国共之外一些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进一步的团结。1941年3月19 日,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一个新的政党——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诞生,成立大会在著名民主人士鲜英的宅邸“特园”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政纲》《敬告政府与国人》和《中国民主政团简章》,选举产生了中央执行委员。1941年10月10日,中国民主政团机关报《光明报》刊登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启事》,公开宣告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已经成立,并公布了成立宣言及“十大纲领”等政治主张。1941年10月28日,延安的《解放日报》发表题为《民主运动的生力军》的社论,热烈称赞同盟的成立,指出“抗日时期,民主运动得此推动,将有重大发展,开辟更好的前途”。

民盟组织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组织,民盟盟员在国家灾难深重、民族危亡之际,一直和中国共产党人一道前赴后继,共赴国难:张澜先生作为保路运动的中坚,加速了清王朝的覆灭;闻一多面对特务的枪口,作了《最后一次的演讲》;乡村教育奠基人梁漱溟先生为中国乡村教育的发展贡献了毕生的精力;著名法学家,“七君子”之一的沈钧儒,建国后,任中央人民政府最高法院院长,为建国初期建立人民的法制体系,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做出了很大贡献;在和平年代,著名民族学家潘光旦先生为土家族的创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重庆国民党“11、27”大屠杀殉难的烈士中,民盟盟员成善谋也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付出了鲜血。

中国共产党为新中国的建立付出了极为沉重的代价。为教育盟员,“重走革命路传统教育”活动小组专门到重庆渣滓洞、白公馆进行研修。在渣滓洞监狱,盟员们才看清了“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的本来面目;才真正认识了罗世文、许建业、江雪琴这些坚贞不屈的中共党员;在白公馆,盟员亲眼目睹了松林坡大屠杀现场;才知道真正意义上的“11、27”大屠杀给重庆地下党造成的无可弥补的巨大损失;也通过认识杨虎城、黄以声这些国民党的将军为什么会背叛自己曾经的信仰;在“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我们才从根本上理解了国民党第一次伪政协会议为什么会被推翻,才真正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袖毛泽东宽阔的胸怀:为达到全民族团结之目的,他曾三次亲临“特园”,进行高层次“统一战线工作”。通过这次活动,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的盟员,我们才真正看到中共“三大法宝”的力量所在!

研修对盟员们形成的剧烈心里震撼,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五十左右的同志也都热泪盈眶。这次教育活动,使我们这些亲历者可以用自己的亲身感受来认识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认识到任何波澜壮阔的民族革命“没有神仙皇帝”,也没有“救世主”,更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党是一个伟大的党、光荣的党、正确的党”。

同志们通过研修活动,在思想上、灵魂上得到了升华:在艰难的岁月里,民盟盟员、中共党员都可以舍生取义,都可以为民族为国家付出自己鲜红的热血和生命,既然渣滓洞的烈士为战友举行的绝食斗争,悼念遇害的难友都可以豪迈:“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雄鬼死不还家”。在和平年代,在实现中国“两一百年”的今天。七尺身长的盟员,没有理由不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荣辱与共”、不“同心同行”,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中国的发展壮大付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和热情!

作者:民盟恩施职业技术学院刘家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