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洗涤心灵的三天时光 ——记在省社会学院参加民盟培训学习的感悟

发布时间:2015-07-22


民盟这个词,接触它,是上学的时候,在教科书里见过几次。随着时间的飞逝,已渐渐淡出了我的生活。

由于是个老政协委员,又做着文字工作,于是结识了这样两个人,一个是团风中学的詹维东老师,他也是政协委员,为了一座桥,他提了15年的建议,15年啊!他从满头青丝到满头白雪,在他的坚持下,终于,一桥飞架南北。2015年,团风的罗霍洲大桥即将通车,拉开了团风临港经济示范区的帷幕。他固执,他倔,为民生、为社会,哪里的电不通,哪里的水要改造。大到县域经济的发展,小到黎民百姓的吃穿住行,他都在呼吁,奔波在调研的路上。一件事不解决,他就不签字。甭管你多大的领导找他,他都坚持原则不松口。所以大家都管他叫“团风的闻一多”。还有一个人就是林泉老人,他是革命老区杜皮人,一家三代都是革命的捍卫者和拥护者,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付出了血的代价。他是团风本地的活字典,钻研本地历史、保护本地历史文物,为团风的文化历史传承笔耕不辍,85岁高龄的他,依然每天写稿,记录团风发展的轨迹。有人说他写的不是字,而是百年之后团风的历史。后来的采访中,他们都很自豪的告诉我,说他们是民盟人。特别是听到林老一家三代都是民盟人时,我的心灵深深地感到震撼。是什么力量吸引着他们呢?

他们这样告诉我,说民盟是精英组织。我不以为然。

在他们的影响下,林老作为我的推荐人,我加入了民盟这个组织。参加了一些活动,譬如送温暖,捐资助学等等,这些事有无组织我都在做,所以没有感到加入组织给我带来什么不同,或者给我的思想有些什么样的改观。

日前,接到通知说让我到社会主义学院培训学习,我虽答应了但出于内心深处是不想来的。这种形式上的培训参加太多太多,不就是一群人听一个人高谈阔论么?上面的人在说,下面的人各玩各的。然后最头疼的就是乌烟瘴气的烟味和呼噜声。所以一直到报到的那天下午5点半,我还犹豫不决不想去。晚上,我陡然想见识一下这个组织怎么能叫精英组织的想法,于是第二天一大早便匆匆赶到武汉。

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进入社会主义学院大门,看到一个禁烟的标志。我不禁笑了一下,这有点意思。整个大院禁烟,这该有多难啊!后来的三天告诉我,的确没有一个人抽烟。在任何一个角落,都没有云烟雾绕的现象发生。

记得第一节课,是王耀辉副主委讲的《协商民主制度中的参政党自身建设》,王副主委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用身边的事例来诠释十八大提出的健全社会主义民主的目标和我国体制改革的决策体系,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在社会改革中,绝不可以颠覆性试错。最有感触的是我们要有清晰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一百多人的会场,居然鸦雀无声,没有人提醒要关闭手机,但是没有一个人接打电话,没有一个人玩手机,没有一个人打瞌睡,这是这么多年来我第一次见到的最守规矩的一堂培训课。

下午,是社院杨建国副院长给我们讲的《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他从西方讲到东方,从孙中山讲到习近平,全面阐述了政党制度的建立、发展和目标要求。让我真正了解了民盟是一群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组织。

一天下来,没有一个人早退和迟到,纪律格外的好。我被这个氛围所感染着。后来我想通了,这与素质有很大关系。

说到素质,我记得若干年前,自助餐刚刚在我国时兴,每次就餐前都有工作人员说能吃多少就拿多少,不要造成浪费。结果好多人是站着进去扶着墙出来。在这里,也是自助餐。所有学员自觉地排队。我拿着一个碗,看打汤的人多了就先去打其他的菜,等转到后来。有一个人在打汤,他朝我笑笑,居然将他手里的汤给我。这是多么温馨的事儿啊!这种事在这一切以经济为建设为中心的现实社会,那是多么的不容易。

吃饭的时候我一直在担心,吃完了碗筷放到哪里?后来我看到他们每人都将桌子擦得干干净净,将碗筷送入回收处,这真的是对服务员的最大的尊重。我从内心感概。

第二天的分组讨论,每个人的自我介绍都让我心头一震,绝大部分不是博士后就是博士,让我这个在地方上很有点得瑟的本科生自惭形秽,他们在专业上的造诣,在政治上把握,在民生问题上的大是大非和担当,真的让我无地自容。我也才感觉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第二天下午,是中南财大的张红副院长给我们讲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问题》,在这个课上,我懂得了法制是一种规则的治理模式,它跨越政、经,超越左、右,法治是治国模式的改革,共同遵循同一条法则。看到井井有条的学员们,我真正理解了什么叫规则,什么叫原则,更懂得了什么叫素质。

晚上的文艺晚会,更让人难以忘却,唱歌、跳舞、朗诵,十几个节目让人流年忘返,处身于这样的大家庭中,忘了身边的烦恼,忘了一切的一切。只知道,我是一名民盟人。

第三天上午,是民盟政研室主任汪洪兴主任讲授《参政议政:参政党的第一要务和立足之本》。他从职能讲到信息,讲到提案的誊写,让我们懂得了怎样关心中心工作,怎样教为人先,怎样锲而不舍,怎样关心民生,怎样站在政府的角度来树立民盟的品牌。

结业典礼上,三个盟员谈了感受作了发言,我觉得都是发自肺腑之言。于我而言,就是有蛮深的感概。

没有太多的牵挂,没有过分的告别,我们都赶赴各自的岗位,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而走回各自的岗位。

三天,72小时,让我的心灵重新的洗礼,重新的认识了什么叫做民盟人。

我自豪,成为民盟人,是我人生正确的选择。(杨登君)

杨登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