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一切为了广大人民的健康 ——黄冈盟员叶佑华、许立伟、吴桥携手打造治污工程纪实

发布时间:2015-07-06


引言

黄冈市现有三大畜禽养殖:奶牛、牲猪、肉蛋鸡。仅主要养殖场年产废弃物2256.9万余吨。这些粪污的随意堆放,使得恶臭气体蔓延,蚊蝇大量滋生,病菌加速繁殖,对周边空气、水源造成了严重的污染。这不仅仅只关系到养殖场内环境卫生、畜禽疾病控制和健康发展,而且严重威胁到了周围的环境和生态安全,甚至可能给社会和人民带来无法估量的严重后果。

值得庆幸的是,这一问题已经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了加强对畜禽养殖业的管理,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国家于2006年制定了《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技术规范》、《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标准和规范,要求养殖企业的环保设施必须做到“三同时”。这为企业科学、妥善地处理畜禽粪便等固体废弃物提供了法律依据。

然而由于畜禽养殖企业的地域分散性、规模集约化不高、粪便收集处理难等问题的制约,以及以畜禽粪便为主要原料进行科学加工处理的有机肥料厂的稀缺,使得各养殖企业对畜禽粪便等固体废弃物的处理方式仍停留在随意收集、随意堆放的现状上。

 

一份来自民盟浠水县委的提案所引发的

 

一、提案

在黄冈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上,民盟浠水县委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尽快建立和完善浠水治污工程”的提案。提案中提到“浠水县是农业大县,也是畜禽养殖大县,全县仅蛋鸡常年保持在6000万只以上,年产干鸡粪达70万吨以上,鸡粪污染的治理已成为制约蛋鸡养殖持续发展的瓶颈。如果这些粪污得不得及时处理,将会对周边的水源、土壤、空气产生严重的污染,甚至引发人畜共患疾病的传播和流行……”这是一份言辞恳切、迫在眉睫需要解决而又非常棘手的提案,它涉及到我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和整个行业都普遍难以解决的共性难题。

二、决策

面对这样一份提案,委员们都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中。讨论会上,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为如何将这些废弃物变废为宝、循环利用而争论不休……

然而,就在大家为如何循环利用,保护生态环境争得不可开交的时候,与会的三位盟员、市政协常委委员:叶佑华、许立伟、吴桥在凝神倾听,之后一度陷入了沉思。

就在政协会议临近结束之际,经过深思熟虑后的叶佑华当场宣布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为了回报社会、为了广大人民的健康、更为了保护好我们的青山绿水,造福社会和子孙后代,我要在浠水建设一个以消纳畜禽粪便为目的的有机肥料厂。“此语一出,众人纷纷向他投来了肯定与赞许的眼光。这一提议更是马上得到了许立伟、吴桥的极力赞同,他们两个纷纷表示“我也要投资“、”我也参与“。

三、行动

得到了大家的一致支持与肯定后,有着自己事业的三位委员一拍即合,开始了密切的商讨和紧锣密鼓的公司成立前期的筹备工作。

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公司以招商引资的方式,在克服了缺乏技术、缺乏人才、缺乏厂房、缺乏设备等困难的情况下顺利成立了,公司取名为:湖北冠军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寓意是公司要成为浠水有机肥料行业中的冠军。毫无疑问,这代表了公司成立者必胜的决心与信心。

四、努力

公司成立之后,为了能从根本上解决畜禽粪便科学收集处理难的共性技术难题,公司先后派人兵分三路到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寻求技术支持与帮助;到全国有机肥料生产及有机肥料设备生产龙头企业江阴联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考察学习……经过几个月坚持不懈的努力,公司的有机肥料生产线终于投产了,并且实现了产成品一次合格的目标。

成功的喜悦紧紧地包围着叶佑华、许立伟、吴桥和公司全体员工,他们喜极而泣,为的是长久以来自己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终于得到了相应的回报,也为自己为浠水的蓝天绿水所作出的点滴贡献。

五、成就

这成功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将这项事业做大、做强的决心。他们大胆改革,勇于创新,与公司全体员工一道积极探索,艰苦创业,借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顺势而为,趁势而上,经过几年的艰苦拼搏,终于使公司发展成为现如今这个占地面积155亩,拥有两个生产工区和一个大型发酵基地,改建和新建了六条生产线,形成目前年产8万吨高浓度终端配肥,10万吨中、低浓度复合配肥,10万吨有机-无机肥,30万吨生物有机肥料的大型生物有机肥料生产企业。

同时,还使公司发展成为湖北省首批认定的测土配方肥定点生产企业,最近又升级为国家农业部测土配方肥定点生产企业,并遴选为全国农企合作对接推广服务单位,获湖北省第二届知名配方肥企业称号。公司的撒达康复混肥系列产品获国家连续十年专项抽查合格产品,黄冈市农业局连续十年监督抽查合格公告产品。其30%含量的测土配方肥在团风、罗田、浠水等县的大田试验中一般增产在18%-25%,所到之处深受农民朋友们的一致好评。

六、规划

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成绩面前不骄傲,这是三位盟员在工作中的一贯作风。为了发挥公司在保护环境、造福社会上的更大作用,三位盟员经过深谋远虑,提出了公司的远景规划:计划用2-3年的时间,投入5000万元,新增翻抛机两台、增加成品库1000平方米、增加和完善收集处理装置两套,建设成年产30万吨生物有机肥生产线、年产10万吨有机-无机肥生产线、年产5万吨复合多元素微生物肥料生产线,最终达到年处理80万吨畜禽粪便及固体废弃物的目标,实现年产值3亿元,利税过百万,成为浠水、乃至黄冈名副其实的冠军公司。(汪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