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春花烂漫—— 民盟葛洲坝总支考察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纪行

发布时间:2015-05-07


有一片山水,明丽清秀,让人流连忘返;有一项工程,宏伟浩大,让人骄傲震撼;有一群可爱的人,锐意进取,让人肃然起敬;3月27日—29日,民盟葛洲坝总支一行七人,前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蛟潭镇境内的浯溪口水利工程项目部考察。

当付群副主委带着我们经历七小时的长途旅程到达目的地时,路边嫣然盛开的一树树桃花令人精神为之一振,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碧树红花,真是不可多得的乡村美景!在如此有着隔世之感的纯美山野之间,该怎样矗立一座现代化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呢?它气势壮观吗?它与环境和谐吗?它能为当地经济与民生带来哪些影响?正疑惑,工地上走来一位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微微有些清瘦但精神焕发的中年汉子,远远地微笑着和我们打招呼。那浓浓的乡音与熟悉的身影,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他就是我们民盟葛洲坝总支的主委、中国葛洲坝集团基础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项目经理——柳新根同志!果然,柳总走近,热情地地与我们握手问候,言笑之间洋溢着一种他乡遇故知的惊喜之情。

我们来到项目部驻地,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里,柳总图文并茂地给我们介绍工程概况。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鄱阳湖水系饶河支流昌江中游,是景德镇有史以来最大的水利工程项目,坝长498.62米,最大坝高46.8米,水库正常蓄水位56米,总库容4.747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96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3.2万千瓦。工程建成后,可使景德镇市防洪能力提高到50年一遇;通过径流可确保景德镇市近、远期供水要求;同时充分利用水能资源,提供清洁电力,造福当地人民,对促进景德镇市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清晰的工程鸟瞰图,详细的施工平面布置图,以及一组组精准的数字,让外行看热闹的我对工程已然有了一些轮廓。

窗外春意正浓,斜阳恰对青山,柳总又带着我们来到施工现场,实地考察 。我是第一次参观水利工程的施工现场,一切都是那么新奇,一切都是那么兴奋。

首先让我折服的是,如此浩大的水电施工工程,生态环境保持得却是相当完好。没有想象中的尘土飞扬,没有现实中的机器轰鸣,对面青山如黛,脚下流水似玉,春日暖阳中,静谧的山水与忙碌的工地是那么和谐地相依相存。

登上观景平台,柳总详细为我们介绍工程组成部分,坝体巍峨雄伟,泄洪闸高大深阔,河床式厂房设计精美,令人啧啧赞叹。工地上塔吊高耸,车来车往,工人忙碌,却井然有序,敬佩之情油然而生!通过交谈,得知柳总率领这些吃苦耐劳的建设者们进驻工地已经两年半的时间了,合同完工日期为2016年12月30日。这些质朴而可爱的人,他们在大山深处忘我地工作,没有繁华都市的娱乐享受,没有家乡亲人的日常相伴,他们与青山为邻,与江水为友,在浮梁深处,一干就是几年。我深深感动了,耐得住寂寞,才建得了功业!

柳总动情地说:“工程能够顺利进展到今天,离不开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周厚贵同志(民盟宜昌市委员会前任主委)的精心指导,他对我们的导截流方案进行了细致的优化调整,而且,周主委还向江西省省长鹿心社庄严承诺,提前180天优质完成合同任务!我们必须抓紧时间用心组织,精心施工,以兑现葛洲坝人的承诺,兑现民盟人的承诺!”没有华丽的语言,有的只是庄严务实的诺言;没有名利场上的浮华,有的只是青山一般沉甸甸的责任!

我忽然做了一个有趣的联想,周主委、柳主委都是民盟的优秀人才,与人杰地灵的江西真是相得益彰呢!而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所在地浮梁县及其周边地区,自古也是俊采星驰,文人辈出。比如九江,古称浔阳,即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东晋大诗人陶渊明的家乡,亦是“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的江州司马白居易的为官之处。而白居易在《琵琶行》中”前月浮梁买茶去“的诗句更是让浮梁茶叶扬名千古。当我们考察完浯溪口工地,便慕名参观了浮梁古县城。县城遗址入口颇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一块块白色光洁的瓷砖铺成长长的通道,用青花瓷烧制成文字,按照朝代顺序,记述浮梁县的发展历史。当我阅读一块块青瓷的文字时,颜真卿、白居易、柳宗元、范仲淹、苏轼、王安石等一串熠熠生辉的名字展现在我眼前,令我对浮梁这个今天看来并不太起眼的小县陡生敬畏。

走完长长的历史通道,进入气宇轩昂的城门,一座古色古香的老县城呈现我们面前。连绵的芳草,破旧的戏楼,古老的红塔,残损的石狮,宗祠梁顶上精美的石雕、还有威严肃穆的县衙大门,无一不向我们昭示着浮梁悠久的历史。如果说建筑是文化的载体,那么,只要浮梁这些古建筑还在,它的文化记忆便不会消失,我们还可以来探古访幽,来寻宗觅祖,古今结合,以此传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浸染一身浮梁的文化气息,我们一步踏进它的上级治所——瓷都景德镇。景德镇早在汉朝就开始烧造瓷器,但真正成名,还是在北宋宋真宗景德年间,被皇家看上,正式建镇。景德镇高岭土被公认为是世界上烧制瓷器最好的原料,挖出来的土未经烧制就已然洁白。正因为如此,景德镇的瓷器烧制出来没有任何瑕疵,可与玉器媲美,世人赞之为“饶玉”。

    中国在历史上以盛产丝绸和瓷器而闻名世界,国人对瓷器的喜好之情,从我们这一行人爱不释手地挑选瓷器中便可见一斑。我们停留景德镇时间虽短暂,却丝毫不能减损我们对景德镇瓷器的青睐与追捧。放下青花瓷的碗碟,又拿起汝瓷的茶杯,刚看上造型优雅的花瓶,又发现还有更古典的摆件。总之,景德镇用现代化工艺烧制出来的瓷器,让我们有幸在前人的记述中欣赏到了何谓“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于是,上演一出购物狂的喜剧,出得店铺,每人手里都拎得满满当当,相视之下,不觉莞尔。

往返一千四百公里的行程,渡水复渡水,看花还看花,春风江上路,不觉已至家,这是春天赐予我们的明媚情怀,亦是考察带给我们的收获与感动。如果问,在姹紫嫣红的春色中,谁是最为绚丽的一朵,我一定会指着来路,眺望浯溪口的郁郁青山,说,喏,春花烂漫,就在那里!                       

作者:陈宏贤 民盟葛洲坝总支盟员 湖北夷陵律师事务所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