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作为一名女盟员 我是如何参政议政的?

发布时间:2015-03-10

作为一名女盟员 我是如何参政议政的?

陈志华


各位领导、各位女盟员:

上午好!

明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了,借此机会,我衷心祝愿各位女盟员“三八”妇女节快乐!

2015年2月11日,湖北省民盟网全文刊发了《传承民盟精神 争做优秀盟员》的交流体会。今天我想以“作为一名女盟员,我是如何参政议政的?”为题作简要发言汇报。

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是民盟盟员的重要责任。而“责任在肩上,学习在路上”,学习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作为一名女盟员,无论在何种岗位上,必须勤学习,善学习。只有勤学习,加强学识修养,丰富和完善自我,才能博采众长,提高自己;只有善学习,加强政治修养,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才能在深入调查研究中,广纳各种信息,勤于思考,勇于挑战,善于参政,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从而使自己有信心与能力站到政治舞台上施展才华,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促发展。回顾概括起来,我主要做了两个方面的努力:

一是在社会上,积极建言。(1)为了解襄阳城市个性文化的内涵,2014年6—8月我利用节假休息日,不怕炎热高温持续的天气,自驾车走街串巷进行实地调研考察与查询各种文献资料。经过深入调研发现,襄阳的城市形象尚未完全展示出其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表现在城市规划、设计、开发、建设等各个方面,均相应缺乏地域文化元素的注入,城市形态、城市布局、城市街区、城市建筑等城市形象载体难以找到襄阳文化符号的点缀,很难感受到其地域文化的色彩。特别是展示襄阳地域文化风貌和不同历史时期文化特色的城市大道、大桥等富有城市个性文化的识别系统比较模糊。以至昔日熟悉的古城文化越来越难觅踪影,城市留给后代的可能会是残缺的记忆碎片甚至空白,市民也难以找到城市发展的集体记忆,历史文化感知将会在无影无形中失去归依。为此,围绕如何勾勒出文化襄阳的根脉这一基点,我和樊城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家武就襄阳市城市大道、大桥的新命名做了一些粗浅的探究,撰写了《城市大道大桥的新命名勾勒出文化襄阳的根脉》课题文章。被市委领导批示于2014年8月14日以“专送参阅件”专送王君正、别必雄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又于2014年9月2日以“内部参阅件”发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和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阅研。(2)2014年春节我参观游览了鹿门寺,发现拜师堂里的庞德公和诸葛亮雕像及其房屋顶已破落不堪。并于2014年8月17日再次参观游览了鹿门寺,看拜师堂是否有人修缮,发现近八个月之中,并无人来管理。于是拍摄照片并撰写小诗一首寄给了襄阳日报,期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春夏秋冬残墙断壁,旅游景点惨不忍睹。慕名而至有愧来宾,襄阳形象何时重振。——襄阳鹿门寺游感”。现已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鹿门寺正在修缮中。(3)2014年10月10日我积极参加由襄城盟总支举办、杨昌红副主委主持的“职业教育研究”课题讨论会,在会上各位盟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碰撞思想,探索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新对策。我结合自己主持的二个省级有关职业教育的研究课题及从教十余年感悟,以“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为己任,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我国职业教育的科学发展出好主意、想好办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二是在学院里,积极献策。(1)2014年4月9日,我院组织了骨干教师座谈会,在调研的基础上我向许云院长提出了几点建议:1以“双师型”教师团队为主体,要进一步在打造品牌专业和精品课程上下功夫。2以教学质量为中心,要进一步在改善条件上下功夫。3以学风建设为重点,要进一步在培养一流技能人才上下功夫。4以实训基地为平台,要进一步在创新校企合作上下功夫。我的建议引起了许云院长的重视,2014年4月至5月,我院开展了青年教师教学比武活动;2014年暑假,学院着手建设实训基地,购置一批实训设备;2014年9月至10月24日我院开展了教风建设促进月活动;2014年11月学院正在开展院级精品课报送活动。(2)2014年10月至22日,我参加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举办技能高考、单独招生考试大纲(样题)解读与中职课程开发教师培训班》的学习培训,从武汉回来之后,根据学习培训的情况,结合我院的工作开展情况,我加班加点连夜撰写汇报材料,及时向熊良猛副院长、教务处杨胜先处长汇报提出几点建议:1教材需要更新、完善补充或重新整合教学内容。2技能训练时间不充分,课程需要增加完善。3人才培养要定位。4建立或完善各工种的人才培养方案。5建立技能应知部分考试训练系统。6建立或完善学生专业技能分项达标考核体系。我的建议引起了熊良猛副院长、杨胜先处长的重视,及时听取了我的意见,解决了教材与技能训练的各种问题,并让我主持开展全院机械类教师技能高考培训,为老师们及时补充及纠正了技能高考思路。我坚信,在结合实际调研基础上,以学院发展为己任,积极建言献策,一定会达到让普高、技能高考真正能够为我院选拔合适人才的目的,从而为学生创造公平的机会,提供适合的入学机会,提升我院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各位领导、各位女盟员,新的一年,新的起点。在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3月6日召开的全院工作动员大会上,领导推荐安排我作了《专业招生推介及感悟》的专题发言,40分钟的演讲得到了与会领导和老师们的高度评价和阵阵掌声,再一次为我们民盟组织争了光。作为一名女盟员,站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如何进一步发挥好参政议政的作用?我在思考。为此,也建议在“重视、自信、创新”上加力度、下功夫、做文章。

一、 在“重视”上加力度,高度重视女盟员队伍建设。

一是加大女盟员干部选拔任用力度。在培养选拔任用妇女干部工作上,坚持按照“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标准,坚持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女盟员干部。重视对女盟员干部的提拔使用,克服性别差异和岗位局限,对女盟员干部大胆进行培养使用,提供任职岗位。注意发展那些有一定领导才能,各方面素质比较优秀的女盟员干部,给她们搭舞台、压担子、调整到重要工作岗位,使期尽快锻炼成长起来。

二是加大女盟员干部培养锻炼力度。在培养和选拔女盟员干部工作中,把提高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重点,全面提高女盟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要依托各级党校、社会主义学院,积极举办各类培训班。同时,采取多种形式,有计划有目的地对女盟员干部进行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给她们创造机会,为她们提供一个多层次、多领域的实践锻炼平台。

三是加快女盟员干部发掘储备力度。加强女盟员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优秀年轻女盟员干部的培养是做好选拔妇女干部工作的重要环节。把发展女盟员干部作为人才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民众推荐、组织考核等形式,注重把那些工作实际突出、群众拥护的女盟员干部选出来。

二、在“自信”上下功夫,切实提升女盟员素质能力。

“和谐、融洽、协作、灵活、敏捷”的柔性特征,乃是女性的独特优势。在推动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民主管理,妇女与教育,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法律等各个领域中尽职尽责、恪尽职守,用社会性别分析的方法思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推动社会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推动男女平等的贯彻与落实作出贡献。我认为,我们女盟员:
    一要树立自信心,一定要增强自信,相信能力,相信实力,克服自卑感, 要有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

二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必须要重视学习、加强学习,在坚持不懈的学习中,努力吸取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添新智慧。

三要树立实践锻炼意识,女盟员参与社会决策的范围越来越广,在决策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女盟员要抓住实践中的各种机遇,不断完善自身,不断提高纵观全局的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在“创新”上做文章,科学推进女盟员参政议政。

(一)反映社情民意,注重关注大事。参政议政的内容,一定要和社会关注的难点热点等大事紧密联系在一起。什么是大事?孙中山先生说“百姓的事都是大事”。反映社情民意,是女盟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社情民意的重点内容有:一是对国家和地方大政方针的制定与实施的意见、建议,特别是有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出台前后的反映;二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三是对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对国家机关人员勤政廉洁的反映;四是重大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的实情及消除隐患、维护稳定的意见。

(二)积极参政议政,注重调查研究。深入调研是参政议政的基础性工作,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对相关问题的深入了解和研究,就不会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凡是得到政府重视和采纳的意见建议,无一不是深入调研的结果。调查研究要避免“见木不见林”、“瞎子摸象”等现象,力求客观、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强、有见地的办法与建议,从而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三)增强建言效果,注重把握节点。参政议政一定要把握好节点,要考虑到意见可能产生的效果,考虑到哪些问题可以很快解决,哪些问题暂时还没有解决的条件,考虑到我们的意见能起到促进作用,还是促退作用。参政议政要讲真话,不讲假话,但更要重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