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传承民盟精神 争做优秀盟员

发布时间:2015-02-11

 

我叫陈志华,1971年生,现任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教研室主任,讲师(副教授正在评审之中),硕士研究生。2013年10月获中国发展与改革研究院颁发的“共和国建设者”荣誉称号,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2013年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实现了人生美好的愿望。入盟两年来,我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实践活动,我对民盟组织和民盟精神有了更具体、更深刻、更清晰的了解和体会,感受着前辈们学有专长、甘于奉献、修德守身、淡泊名利、自尊自强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传统,也使我更庆幸与珍视自己的选择。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在襄阳鼎力打造成为汉江流域中心城市过程中,我肩负着时代的重任;作为一名中国民主同盟的盟员,“民主同盟”这四个字给予我的除了荣誉,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与使命。现将个人工作总结暨先进事迹材料汇报如下:

一、心系民盟,积极融入组织

我始终坚持以一个优秀盟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虽然上有八十多岁的父母,特别是父亲作为正师职军休干部身体欠佳需要护理;下有十几岁的儿子,正处于上中学阶段需要照应。但是,“想干的事情没有理由,不想干的事情总有借口。”我坚持把“心系民盟,积极融入组织”作为一名民盟盟员的基本义务和本份,担当奉献、不拆不扣,表现出对民盟忠诚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为自觉。

一是积极参加培训。(1)2014年3月22日我有幸参加了民盟襄城总支开展老盟员讲盟史、讲传统,弘扬民盟优良传统活动并为邓民达、刘心诚两位老前辈庆祝80岁生日。襄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兴友、民盟襄阳市委专职副主委杨昌红出席了活动。活动中,聆听了老前辈、老领导、老主委刘维华老师关于中国民主同盟的建立和发展、襄阳民盟组织的建立和发展。从十届三中全会之前襄阳只有三位盟员到1984年成立了襄樊民盟小组,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壮大至现在发展到249人的历史进程。刘老师对盟史的每一个时间节点记得很细、很清,惊叹其超强的记忆力,其是对盟史的传诉,又是寄予我们襄城盟总支的希望。感受到老领导们的工作是从无到有到规范,不但是一种责任的体现,更是一种政治信念的坚定。本次活动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不但使我对盟史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认识到作为民盟盟员的责任及荣誉,更坚定了我的政治立场。激励我在自己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作用,体现出盟员的模范作用。(2)我有幸参加了2014年6月18日至21日襄城区党外干部培训班学习。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理论等基础理论、政治素养、统战政策。作为党外干部,统战部就是我们的娘家,社会主义学院就是我们成长的摇篮,感谢组织的关心与培养,感谢领导、专家们的无私教诲,让我从短短时间的培训中深感不但自己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维,广交了朋友,而且在今后的工作中、工作外我要积极争做积极上进的表率、建功立业的表率、勤廉务实的表率、团结共事的表率。这次培训学习可谓是收获颇多,满载而归。

二是积极参加活动。(1)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年伊始,为让我们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三八妇女节,盟总支举办了“2014年三八登山健身活动”,获得了我们女盟员们的积极响应和参与。登山揽景,我们的内心异常地开阔、空灵。拥抱自然,我们开怀的笑声荡漾在山中,一种幸福的感觉、一种快乐的感觉,我为自己是民盟盟员感到自豪,更为此行感到无比的快乐。登山情满于山,通过参加这次“三八登山健身活动”不仅增强了我和同志们的感情,更展示了我们盟组织的活力。(2)吴辉铭割皮救父的事迹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这对父子的伤情也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014年4月16日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了为吴辉铭同学捐款的活动,我积极响应捐款,伸出援助之手。点点爱心,汇聚成河,无私助人,温暖真情,在汽院我们一起体验着感动和力量,一起传递着希望和坚强。(3)积极参加区委统战部2014年5月24日举行的“爱岗位、献良策、作贡献”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撰写了演讲稿《我敬业 我快乐》;积极参加2014年9月27日盟市委开展的“弘扬优良传统,争做优秀盟员”演讲比赛,撰写了演讲稿《弘扬与传承民盟精神》。(4)2014年10月17日为我国的第一个“扶贫日”,我积极响应国务院、省教育厅的号召,于10月16日在系工会的组织下参加了“小爱心大扶贫”募捐活动并进行了捐款。(5)2014年10月25日我积极参加了襄城统战部举办的“同心杯”襄城区民主党派第三届运动会,通过参加这次以“同心”思想为引领的文化体育活动,活跃了我们身心,增进了我们各党派、各盟员之间相互了解及交流,激发了我们的工作活力、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意识,倡导了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增强了我们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进一步把体育竞技精神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以更加旺盛的精力和更加扎实的作风投入工作,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创造新的业绩,为建设“精致襄城,首善之区”做出一份贡献。

三是积极参加调研。2014年7月8日至10日,我怀着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敬仰、对红色圣地向往已久的心情,参加了为期三天的红色景区庐山考察学习,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通过三天的考察学习,我不仅重温了历史,更重要的是陶冶了灵魂、锤炼了信念。我们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具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始终不渝的信念,这就需要学习庐山的光荣革命传统。我将始终以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为榜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用科学发展的态度和饱满高昂斗志投身到工作中,为民盟的发展、为学院的发展多作贡献。

二、  心系责任,积极参政议政

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是民盟盟员的重要责任。而“责任在肩上,学习在路上”,学习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作为一名党外干部,无论在何种岗位上,必须勤学习,善学习。只有勤学习,加强学识修养,丰富和完善自我,才能博采众长,提高自己;只有善学习,加强政治修养,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才能在深入调查研究中,广纳各种信息,勤于思考,勇于挑战,善于参政,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从而使自己有信心与能力站到政治舞台上施展才华,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促发展。

一是在社会上,积极建言。(1)为了解襄阳城市个性文化的内涵,2014年6—8月我利用节假休息日,不怕炎热高温持续的天气,自驾车走街串巷进行实地调研考察与查询各种文献资料。经过深入调研发现,襄阳的城市形象尚未完全展示出其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表现在城市规划、设计、开发、建设等各个方面,均相应缺乏地域文化元素的注入,城市形态、城市布局、城市街区、城市建筑等城市形象载体难以找到襄阳文化符号的点缀,很难感受到其地域文化的色彩。特别是展示襄阳地域文化风貌和不同历史时期文化特色的城市大道、大桥等富有城市个性文化的识别系统比较模糊。以至昔日熟悉的古城文化越来越难觅踪影,城市留给后代的可能会是残缺的记忆碎片甚至空白,市民也难以找到城市发展的集体记忆,历史文化感知将会在无影无形中失去归依。为此,围绕如何勾勒出文化襄阳的根脉这一基点,我和樊城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家武就襄阳市城市大道、大桥的新命名做了一些粗浅的探究,撰写了《城市大道大桥的新命名勾勒出文化襄阳的根脉》课题文章。被市委领导批示于2014年8月14日以“专送参阅件”专送王君正、别必雄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又于2014年9月2日以“内部参阅件”发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和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阅研。(2)2014年春节我参观游览了鹿门寺,发现拜师堂里的庞德公和诸葛亮雕像及其房屋顶已破落不堪。并于2014年8月17日再次参观游览了鹿门寺,看拜师堂是否有人修缮,发现近八个月之中,并无人来管理。于是拍摄照片并撰写小诗一首寄给了襄阳日报,期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春夏秋冬残墙断壁,旅游景点惨不忍睹。慕名而至有愧来宾,襄阳形象何时重振。——襄阳鹿门寺游感”。现已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鹿门寺正在修缮中。(3)2014年10月10日我积极参加由襄城盟总支举办、杨昌红副主委主持的“职业教育研究”课题讨论会,在会上各位盟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碰撞思想,探索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新对策。我结合自己主持的二个省级有关职业教育的研究课题及从教十余年感悟,以“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为己任,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我国职业教育的科学发展出好主意、想好办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二是在学院里,积极献策。(1)2014年4月9日,我院组织了骨干教师座谈会,在调研的基础上我向许云院长提出了几点建议:1以“双师型”教师团队为主体,要进一步在打造品牌专业和精品课程上下功夫。2以教学质量为中心,要进一步在改善条件上下功夫。3以学风建设为重点,要进一步在培养一流技能人才上下功夫。4以实训基地为平台,要进一步在创新校企合作上下功夫。我的建议引起了许云院长的重视,2014年4月至5月,我院开展了青年教师教学比武活动;2014年暑假,学院着手建设实训基地,购置一批实训设备;2014年9月至10月24日我院开展了教风建设促进月活动;2014年11月学院正在开展院级精品课报送活动。(2)2014年10月至22日,我参加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举办技能高考、单独招生考试大纲(样题)解读与中职课程开发教师培训班》的学习培训,从武汉回来之后,根据学习培训的情况,结合我院的工作开展情况,我加班加点连夜撰写汇报材料,及时向熊良猛副院长、教务处杨胜先处长汇报提出几点建议:1教材需要更新、完善补充或重新整合教学内容。2技能训练时间不充分,课程需要增加完善。3人才培养要定位。4建立或完善各工种的人才培养方案。5建立技能应知部分考试训练系统。6建立或完善学生专业技能分项达标考核体系。我的建议引起了熊良猛副院长、杨胜先处长的重视,及时听取了我的意见,解决了教材与技能训练的各种问题,并让我主持开展全院机械类教师技能高考培训,为老师们及时补充及纠正了技能高考思路。我坚信,在结合实际调研基础上,以学院发展为己任,积极建言献策,一定会达到让普高、技能高考真正能够为我院选拔合适人才的目的,从而为学生创造公平的机会,提供适合的入学机会,提升我院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心系岗位,积极建功立业

从教十几年,我始终保持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激励着自己积极认真地履行一名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满腔热情地投身于教书育人的工作中,时刻品味着教书育人工作之艰巨、责任之重大、奉献之快乐、人生之意义。尤其是入盟两年来,我几乎没有休息过节假日,无数次在黄卷青灯下度过不眠之夜。我认为:简单的事情长期重复去做,就会成为专家;难做的事情认真用心去做,就会成为赢家!

一是在教学上,争当“领头雁”。(1)在教研室主任工作方面,我每学期能仔细慎重制定所辖课程的授课计划,认真落实教学任务,切实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加强实践环节教育,提高本教研室教师的教学与科研水平。(2)在教学工作方面,我承担的教学任务主要是专业课《机械制图》、《机械基础》、《汽车营销》、《机械制图测绘》、《机械基础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指导》等,均优质并超课时完成了教学任务,系部与学生的评课等级均为优秀。(3)在教学实践方面,我参加了各种省级培训、院校培训、企业顶岗实践学习,主持了本院实训中心三个实训基地的方案建设,被三家企事业单位聘任为技术顾问、兼职工程师、兼职教师。并取得了三级/高级技能数控车床操作工和心理咨询师二级职业资格证书。(4)在班主任工作方面,我以科学、严谨的管理,落实班主任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提升班风学风的建设,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二是在科研上,勇于“挑大梁”。 本人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其中独撰或第一作者的论文有20篇,1篇论文获得襄阳市教育局三等奖,1篇论文获得湖北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中心二等奖,1篇论文获得期刊社一等奖。参编了二本教材,发明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主持二项省级课题并已结题通过,目前正在申报立项襄阳市科技计划研究与开发项目《创新教育打造省级示范高职院校研究与探索》,同时正在申报立项院级精品课《机械制图》。正因为科研上的有所建树,所以我被学院吸纳入学术委员会。

回首入盟两年来心系民盟、心系责任、心系岗位的点点滴滴,我沉浸在“有愧于家人,无愧于民盟”中,感受到了自足者的觉醒、奋斗者的快乐,乃是莫大的自豪和荣光!

作者: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陈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