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把好时代脉搏 打造动漫精品

发布时间:2014-12-16


2014年10月的北京,时值金秋,我作为一名访问学者,正在北京电影学院进修,巧合的是,文化部举办的国家原创动漫制片人方向高级研修班在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举办,我很荣幸受邀参加此次研修班的学习。

在这次研修班上,除了聆听名家、大师对动漫艺术创作的精湛演讲外,文化部产业司动漫处宋奇慧处长更为我们带来了关于国家发展动漫产业的最新政策。宋处长结合习总书记刚刚结束的在北京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政策的解读阐明了国家发展动漫原创精品的巨大决心,为动漫文艺创作者和教育者指明了今后发展的方向和道路。

“动漫”——作为文化艺术创作的一个独特载体,同时也是我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重要部分。近些年来,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迅猛,无论在产量还是产值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和前所未有的业绩。然而,回顾这些年我们动漫事业的发展,纯粹的产值确实上升了,但无论是动漫作品的文化意识形态导向、艺术水平还是制作的质量等方面,和欧美、日本等这些国家却还远远不能相提并论,在我国,有不少动漫类企业是借助国家的一些扶持政策才勉强发展起来的,而动漫作为一种文艺创作,它的教育意义和对文化的引领作用却被忽视,动漫精品力作匮乏,充斥着大量既没有文化高度、艺术水准,也没有很好的市场的“烂片”,甚至出现了很多低俗的动漫作品,误导了许多孩子走向错误的道路。

在人类社会,文艺作为意识形态的重要内容和人们精神世界的独特载体,对推动文明进步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动漫作为一种艺术创作形式,同样具有文化引领和艺术熏陶的教育功能,特别是针对我们的孩子。他们是祖国的未来,好的动漫作品能正确引导他们的世界观,实现正确的人生价值。习近平总书记主持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高度,深刻指出文艺工作肩负的时代责任,深情寄语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动漫作品是面向少年儿童而创作的艺术作品,对我国下一代的教育意义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引导性,只有创作出真正的动漫精品力作和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优秀作品,才能让动漫这种艺术发扬光大!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以更多动漫优秀精品力作去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弘扬社会正能量,广大动漫艺术工作者使命光荣,大有可为。想当年,《大闹天宫》、《山水情》、《阿凡提》等等前辈们创作的动画作品深深的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也激励着无数的动漫人为发展我国的动漫艺术事业而奋斗。时至今日,动漫不仅仅是一种文艺形态,也是一种文化产业,虽然不能走过去过于单一的道路,但是老一辈动画人创作文艺精品的决心精神却不能丢弃!

文艺作品的生命力,归根结底体现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这是衡量优秀文艺作品的基本标准,也是推动文艺事业发展的价值指引。动漫这种艺术作品形式,以其动人的故事、丰富的想象力和绚丽动感的画面而赢得了广大少年儿童的喜爱,但是孩子往往对这类作品缺乏判断力,作品中所宣扬的文化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对他们有着最直接的感召力,其艺术水平也影响着他们对审美的鉴别能力。我们作为动漫作品的创作者或者动漫产业的从业者,有着不可懈怠的责任,更肩负着重大的使命感!

自200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我国动漫艺术创作迎来了高潮,这些作品既有“百花齐放”的丰富,也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许多动漫类企业片面追求政府补贴或单纯的市场效益,制造了大量质量低劣的动漫作品,这类作品主题立意底下,脱离现实生活,背离社会主流意识、价值观和历史观,违背自然发展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 “假大空”,更有个别作品片面追求感官刺激,以暴力、复仇为题材,语言、趣味低俗…… 这些现象值得反思!

“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更不能让片面迎合成为解构主流价值观的通行证。“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习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发人深省,引人深思。更为动漫人敲响了警钟,我们的动漫企业和从事动漫教育的工作者要肩负起社会的责任感,认真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只有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着力在思想上提炼、艺术上锤炼、制作上精炼,打造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精品力作,才能获得艺术认可、市场欢迎。

动漫创作和其他文艺创作一样,需要深入实际、深入生活,坚持“双百”“二为”政治方向,把握时代进步脉搏,引领社会正确的价值观和文化意识,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动漫作品。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文艺是人的学问,人的艺术。繁荣文艺事业、创造优秀作品,关键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用他们富有个性特征、具有精湛水准的艺术创作为人民服务,给时代树碑。文艺工作不是普 通工作,而是铸造灵魂、培育精神的思想工程。唯有志存高远的定力,学养深厚的底蕴,执着攀登的毅力,为民立言的正气,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脚踩坚实大地,放飞理想翅膀,才能把人民的伟大实践和时代的深刻变迁融于创作之中,拿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优秀作品。文艺创作没有捷径,文艺创作要有担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鲜活形象、生动手法、感人故事弘扬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文艺工作者必将在责任担当中取得更高艺术造诣,成就艺术人生的至高境界。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牢记文艺工作的历史使命,必将创作出更 多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中铸就艺术永恒。

 

作者:湖北文理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 隆中文化名人 尚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