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付军:爱做律师亦爱做公益

发布时间:2013-12-30
 

人物名片付军,民盟盟员,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湖北省十佳律师事务所——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付军律师现任湖北省律师协会交通管理与运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武汉交通广播嘉宾主持人、中国(湖北)知识产权维权中心特聘专家、武汉作家协会会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管理咨询协会会长、武汉市新沟中学法制副校长等社会职务。

 

在付军看来,做一名优秀律师是他的梦想,而做一名公益事业的积极参与者更是他的追求。作为湖北省最大的律师事务所里最年轻的一级合伙人,付军在精于业务的同时,也参与电台、报纸的普法工作,用自己的点滴力量推动法治中国的建设。

 

忠于业务 学习MBA提升服务力

在业务领域方面,付军一直希望和要求自己努力成为一名专业律师。基于曾经供职房地产公司、出版道路交通法著作,以及律师业务中企业客户比例重的特征,付军给自己确定了三个专业领域:房地产、汽车交通和公司企业。

目前,付律师常年担任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城铁分公司、乔丹(中国)有限公司湖北百尚商贸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等单位法律顾问。

付军的理想是做一名优秀的非诉讼律师,为了让自己的专业服务力更强,2011年,付军考取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MBA。在学习期间,付军还与同学们一起成立了MBA学院管理咨询协会,并担任第一届协会会长。“系统地学习,可以弥补企业经营管理、税务、财务、投融资、证券等方面的知识,这也能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付军说。

在业务办理方面,除了遵循法律规定的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外,付军对自己有八个字要求:“受人之托,忠人之事”。这是中国台湾著名民法学家王泽鉴先生给他的题词,他将这个八个字印在名片背面,以此提醒自己的职责。

每次办理完案子,他都能收获到当事人的两个字:“谢谢!”“这两个字是对我所有辛劳的安慰和压力的释放。”付军说,一声谢谢过后,一个案子完结,一个新的案子又要开始…… 

 

代理案件 走进联合国

2004年10月9日,湖北省安陆市陈店乡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彬彬(化名)在上课时,用小刀削自己的鞋底,任课教师胡某、班主任叶某以其没有遵守课堂纪律为由,先后打了彬彬几巴掌并踢了几脚。经司法鉴定,彬彬患癫痫,同受体罚有关,属九级伤残。为了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付军律师和湖北省未成年人维权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春生一起介入案件,为学生维权,最终为学生争取到了合法的权益。

由于这个案件极具代表性,2006年2月,此案件作为典型案件在联合国《经社文公约》案例研讨会上进行了汇报。

2004年到2006年期间,付军服务于湖北省未成年人维权服务中心。在此期间,他接触了大量的未成年保护的案例,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当时维权中心开设了维权热线,付军作为中心的秘书长,每天都要接听大量的求助热线。为了随时解答求助者的咨询,付军还把热线开通了呼叫转移功能,在工作时间之外继续接听电话,以提供“365天×24小时”的全天候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未成年人群体,付军多次代理了未成年人保护案件,并在武汉市新沟中学担任法制副校长,义务为学生、教师普法。此外,他还参与了湖北省实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办法的立法工作,以及武汉市工读学校的调研项目。

 

■         TA在说

在我眼里,法律不仅是一门学科或一份工作,更是一种艺术,是将工作与生活统一的艺术,是将治学与治国联结的艺术,是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共同实现的艺术,而在练习这种艺术的时候,有伴着痛的幸福。

我祈祷人们平安,我祈盼法律公平,我祈求世界和平。这是我的最大宿愿,也是我给儿子取名为“祈平”的涵义。

 

■         记者手记

第一次见到付军律师是在2005年,那时候,他刚踏入律师行业,作为一名年轻的律师,出书、代理知名的案件,让他的头顶上有了不少的光环。此后,每每遇到采访需要咨询律师观点时,他都会克服困难尽力给予帮助。

从一名青涩的律师走到今天,付军认为他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和指导,因此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感恩,感恩给予我帮助的每个人”。

帮助是互相的,正是由于他的努力,他的付出得到了认可,才能在关键的时候总能遇到“贵人”相助。

付军是一名年轻的律师,在他的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有政治觉悟、有社会责任感、有法律专业能力的法律人,我也坚信,凭借他的努力,梦想一定可以实现!

 

热心公益  做公益有点“瘾”

资助贫困学生、筹集参与善款募捐、义务献血……在不少人看来,付军律师是个做公益“上瘾”的人。

付军告诉记者,他多次献血,还曾和同事共同资助贵州山区的贫困孩子读书,汶川地震发生以后,他所在的律师事务所第一时间筹集了善款8万元。三年前,他通过大学校友会联系了一名贫困学弟,每年资助2000元助其完成学业。

“一个人一辈子都做好事很难,但是做一两件好事并不难。”在付军律师看来,力所能及地帮助有需要的人也是对自己心灵的一种净化。

在多个公益组织中,付军对“湖北爱心社”和“多背一公斤”志愿者联盟情有独钟。“一点一滴的善事很容易做到,又能为他人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付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用自己的举手之劳为他人做点小事、善事。

 

做主持人  热心解答法律问题

 “各位的哥、的姐,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大家好!您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什么法律问题,欢迎拨打直播间的热线电话……”周一到周五的下午,武汉交通广播电台《警法时空》节目都会有一大批铁杆粉丝收听。付军律师作为其中的一名嘉宾主持,更是受到不少听众的喜爱。

2006年,付军律师的第一本个人著作——《道路交通维权妙计》出版,书籍的出版让他在交通维权方面小有名声。2010年春节后的一天,武汉交通广播的编导给他打电话,希望他能参加节目的录制,为听众解答一些法律问题。付军当即就答应了,为了做好这档节目,他放弃了不少业余时间。

三年来,付军律师为热心听众解答各类法律问题,得到了不少听众的认可,他也成为了不少听众的“家庭法律顾问”。在武汉市,《警法时空》节目的收听率在同一时段排名第一,付军也成为听众喜爱的主持人之一。“付军律师不仅具有很高的专业水准,而且特别热心,对我们的疑惑有问必答。”一位热心听众说。

除了担任电台的嘉宾主持人以外,付军律师还常年为《楚天都市报》、《长江商报》、《武汉晚报》等媒体采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用自己的专业服务别人,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付军说。

 

参政议政  为法治社会发光发热

2007年10月,付军光荣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成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他所在的今天律师事务所也是湖北省唯一一家在律师事务所中设立了民盟支部的事务所。

对此,他十分珍惜这个政治身份,他经常在工作期间,接触社会,了解社情民意,撰写提案。

未成年人保护、房屋拆迁、城中村改造、城市高层建筑消防等一系列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调研项目,他都积极建言献策。

2008年6月1日,修订后的《律师法》施行。在此之前,付军参与了湖北省地方征求意见稿的研讨,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在此之后,付军又和其他盟员律师一道,就《律师法》实施中的律师权益保护问题进行了调研,并汇编了一百多页纸的报告。付军律师说,他也曾经因为办理刑事案件而险遭“刑法306条”即律师伪证罪的“迫害”。

“建设法治民主国家,应有律师参与,律师应该更多地站在政治舞台上发出声音。”付军说。  (郑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