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继承先烈懿志,作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践行者、捍卫者

发布时间:2014-11-26


“忆盟史、讲传统、启后者”——民盟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认真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活动。

其一,2014年6月17日下午在华师科学会堂举行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报告会。民盟湖北省委专职副主委王耀辉专程赴校作了题为“民盟的传统与我们的责任”的专题辅导报告。他的报告,理论结合实际,生动、具体,引人入胜,从“1.心系民生,奔走国是;2.始终做中共的亲密友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3.立德修身,气节操守堪称楷模”,三大民盟传统谈起,详细阐述了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全面深化改革的形势下,我们广大盟员应明确自身的责任:1.形成最大共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3.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凝聚共识,找准定位,认真履职,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应有贡献。他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化和延续,广大盟员要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历史意义,不断增强广大盟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进一步为湖北省和华中师范大学的建设作贡献。与会盟员一致认为受益匪浅,有些老盟员,担心笔记有遗漏,要求打印王副主委讲稿,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负责人吕亮也及时办到了。

其二、在七月利用5~6号双休日组织盟员到革命圣地红安参观、考察。早在明代嘉靖21年成为县的贫困农村(黄安县),民众为了民主、自由、平等、富裕,跟着共产党,于19世纪20年代开始,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不懈的奋斗,为革命献身的多达14万人,真是:“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我们参观了李先念纪念馆,董必武纪念馆、两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革命经历、革命情怀使我们深受教育与鼓舞,心潮澎湃,久久难以平静;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园中,高耸入云的革命英雄纪念碑,巍然挺立,我仿佛看见是无数的革命先烈站在云端笑看美好的新中国;展出的263位英烈的事迹,更是深深震撼人心,我不仅在五星红旗上看见了革命烈士的鲜血,我还看见了革命夫妻、革命兄妹,乃至革命家庭如何英勇奋斗的活生生画面:有一位革命母亲周家姆,生育4个儿子,老大因身体有病,她将大子留在当地干革命,其余3个儿子都送去当红军,而且牺牲了,当王树声回红安进行革命工作被反动派追杀时,她将王树声藏在夹墙中,敌人找不到,声称要枪杀全村人,为了挽救革命干部及全村人的生命。周家姆毅然将自己的大儿子王政道交出了,骗敌人是交的王树声,后来王才知道真情,认周家姆为干妈。黄麻起义领导人之一戴克敏一家14人,就牺牲11位, 3位幸存女性建国后成为军医,还有一位是湖北省原省长张体学的夫人戴醒群,为了革命与坚持真理,怀着8个月的胎儿,被凌迟残杀。 

革命先烈可歌可泣、震撼人心的英勇事迹不胜枚举,它们都给了我们巨大的正能量,激励我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自觉地实践、维护、捍卫,激励我们继承先烈懿志,保卫先烈用鲜血建立的红色新中国,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三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担当起盟员的政治责任,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同心同德,为建设有特色的社会主义美好未来而共同奋斗。(何芳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