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又一次值得纪念的文艺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4-11-17


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引起了文艺界极大的反响。与会代表、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说,这让她想起了“72年前那次著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经学习、领会习近平的讲话精神并浏览网络媒体相关信息,本人认同铁凝的感受——这是又一次值得纪念的文艺座谈会。

文艺,历来都是中央领导重视的一份工作。文艺工作在党的历史上,“印记”最深的,当首推1942年5月2日,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那一次座谈会,开启了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新纪元,直接奠定了几十年来文艺工作的主基调。我们之所以把2014年10月15日在北京召开的文艺座谈会与延安文艺座谈会相提并论,是因为本次座谈会又有了新的内容和内涵。

一、针对时代的新问题

延安文艺座谈会是在革命战争年代召开的。这次座谈会是延安整风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宗旨在于解决中国无产阶级文艺发展道路上遇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诸如党的文艺工作和党的整个工作的关系问题、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普及与提高的问题、内容和形式的统一问题、歌颂和暴露的问题等。讲话对上述问题一一作了剖析,提出并解决了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理论问题和政策问题,明确提出了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强调文艺工作者必须到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熟悉工农兵,转变立足点,为革命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与延安文艺座谈会不同的是,2014年10月15日在北京召开的文艺座谈会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召开的。发挥文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的作用,应当是本次会议的目的。虽然改革开放使我国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但也不能否认,我们的文艺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本次座谈会中习近平明确指出了我们的文艺创作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习近平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

二、文艺理论的新高度

由于时代背景的不同,72年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不仅回避了抽象的文艺理论问题,也存在着争论。毛泽东在1942年5月23日的座谈会上即讲到:“我们这个会在一个月里开了三次。大家为了追求真理,进行了热烈的争论,有党的和非党的同志几十个人讲了话,把问题展开了,并且具体化了……我们讨论问题,应当从实际出发,不是从定义出发。如果我们按照教科书,找到什么是文学、什么是艺术的定义,然后按照它们来规定今天文艺运动的方针,来评判今天所发生的各种见解和争论,这种方法是不正确的”。当然,我们不能否认毛泽东的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总结了五四以后中国革命文艺运动的历史经验,发展了马列主义的文艺理论。

虽然,习近平10月15日的讲话没有直接谈到抽象的文艺理论问题,但他所强调的内容已经关涉到最抽象的文艺理论。比如,习近平强调“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已经涉及到狭义的艺术定义以及艺术的功能和艺术美的标准问题(这印证了本人在《大艺术》中依据“科学人性论”所提出的“狭义的艺术是以动情为目的的创造”的定义,也印证了拙著中关于艺术的功能和标准观点)。此外,我们不难看出习近平所强调的“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及“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这些都是站在新的文艺理论研究的高度上提出的具有深刻指导意义的观点。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发表,标志着新文学与工农兵群众相结合的文艺新时期的开始。许多艺术家在文艺思想指引下,在塑造工农兵形象和反映伟大的革命斗争方面获得了新成就,在文学的民族化、群众化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出现了赵树理的《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丁玲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周立波的《暴风骤雨》,李季的《王贵与李香香》,贺敬之丁毅的《白毛女》,阮章竞的《漳河水》,孙犁的《荷花淀》等作品。在国统区,党领导下的进步文艺界团结广大作家,发挥了重大战斗作用。艾青、田间及七月诗派的诗歌创作,茅盾巴金、老舍、沙汀、艾芜、路翎的小说以及曹禺夏衍、陈白尘、宋之的、吴祖光的戏剧创作,在反映现实的深度、广度与多样化方面都达到了新的水平。因此,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值得我们不断地重温和纪念。我们有理由相信,习近平10月15日文艺座谈会的讲话将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挥与“延座讲话”同样重要历史作用,在其精神的指导下,一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将会创作生产出大量的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注:作者丁长河,湖北文理学院美术学院教授,民盟襄阳市委同心书画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