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中华传统文化的推广者

发布时间:2013-12-30

——记民盟盟员、新科教育培训中心校长盟员祝亮平

民盟武汉市委宣传部

 

2012年3月2日,湖北剧场,人流络绎不绝,一群穿着传统服饰的年轻女子正彬彬有礼的接待着一批又一批的行人,偌大的广场井然有序,没有大声喧哗,没有半点混乱,这些人是来干什么的呢?是什么吸引了他们?原来他们是来参加《中华传统文化与公益事业论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切身践行雷锋精神》。而这个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是一位平凡的基层盟员,他叫祝亮平。

 

传统文化使他受益

2004年,祝亮平迎来了他事业上的小高峰,经过多年的打拼,他在利济北路原武汉市供电局技校的校园内,办起了会计、计算机、英语培训班,培训班很受欢迎,收益不错,这离他想回报父母和家人的愿望又进了一步。祝亮平的老家是湖北广水,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里的生活一直过得很拮据,父母为了送他读书,一家人勒紧裤腰带,省吃俭用,弟弟为了他而“让路”,自愿辍学在家务农。那时,祝亮平就暗下决心,这辈子他一定要让父母和弟弟过上好日子。懂事的他,选择了铁路运输学校,这样既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毕业后又可以马上就业,拿工资补贴家里。1999年祝亮平中专毕业,他上班后每天努力工作,有时甚至做些兼职工作赚取外块,但他微薄的工资加上兼职所得的收入却远远赶不上物价和房价的上涨,这让他的心里越来越不安,使他报答家人的希望越来越渺茫。怎么办?天生就有着一股不服输倔个性的祝亮平决定自己创业。2004年他的培训机构正式成立。经过2年的发展,祝亮平终于实现了他的愿望,把父母和弟弟接到了武汉,并给他们买了房子,让他们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物质上的丰富,并没有让祝亮平获得预想中的幸福,相反家人在金钱上的索要无度,让他的家庭矛盾不断升级,全家陷入了亲情与金钱的漩涡。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祝亮平无意间接触到了传统文化讲座,认真学习了弟子规等一系列传统文化书籍,这些知识如同迷雾中的灯塔,放射出明亮的光芒,给他指引了正确的方向。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的心胸变得开阔了,懂得了如何宽容和包容别人。随后他出钱让家里人也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奇迹也在这时发生了,随后,家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原来那个阴云密布的家不见了,有的只是其乐融融。

 

筹措资金义务授教

2009年,家庭和睦的祝亮平加入了民盟组织。能成为一名盟员,他觉得十分自豪,同时,他也感到前所未有的归属感、使命感和责任感。那一年的新盟员学习班,让祝亮平感触良多,他向往民盟先贤们为国事奔走,关注民生的崇高情怀,他渴望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点什么,回报社会,也为他热爱的盟组织增彩添色。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朋友向祝亮平讲述了自己家庭的不幸,这让他想起自己当年所经历的一切,饱受亲情与金钱的折磨,也许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就是这小小的一次倾听将改变他今后的道路。和朋友分开后,祝亮平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能教导人们知礼懂礼,和睦相处,全国各地都兴起了国学讲授的热潮,而武汉尚未举办过大型的传统文化演讲,为什么不能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的积极作用,为现代家庭造福呢?他决定要来做这件有意义的事情,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到武汉来授课。从那以后,祝亮平就放下手上所有的事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大型演讲的筹备工作,但是,事情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顺利,从场地到人员到宣讲内容处处都要操心,每一件事情都需要用钱。他清楚地知道,这是给大家办好事,好事必须要做好,既然要讲就应该是公益性的,他要免费的宣传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让人民群众近距离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让更多家庭从中受益。

他四处联系朋友、盟友,寻求同道中人,呼吁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在他的四处奔走下,2010年5月,他组织策划了三场1500人以上的大型公益论坛,其中,新洲两场,武汉一场,义务为所有学员提供学习资料和午餐,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祝亮平和他的盟友们一点一滴募集而来。最终,祝亮平的努力没有白费,三场讲座场场爆满,所有来学的学员都受益匪浅,感慨良多,很多学员跟祝亮平成为了朋友,也成为他今后公益事业的伙伴。此后,盟员祝亮平开启了他的第二个事业,正式走上了推广传统文化的康庄大道。

 

办基地针对“问题学生”

为了能真正普及推广中华传统文化,祝亮平把自己的新科教育培训中心收入的10%-20%用于公益事业,并不断探索新方法新渠道。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但是面对社会上不断充斥的不良风气,孩子们的世界也变得不那么纯净,“问题学生”、“问题少年”这样的词语频频出现,祝亮平于是考虑,是不是应该建立一个基地,固定下来,专门帮助这些特殊的孩子?他四处寻找场地,终于他发现团风县党校的校舍空出来了,他毫不犹豫的租下来,他把这里建成一个寄宿式定期培训班,每月举行一期培训,专门针对中专生中的问题学生,为他们提供五天四夜的短期培训,由专家为这些孩子量身定做培训方案,让他们学习一系列传统文化,并参与劳作,让他们学会感恩,学会换位思考,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包容他人。经过这个短期培训课程后,很多孩子发生了质的转变,他们学会了节俭,懂得了父母的不易,明白了作为子女应敬的孝道,了解了与人相处的诀窍……每一期培训班结束,都会有很多孩子的父母握着祝亮平的手热泪盈眶,不能言语,他们说,祝亮平拯救了他们的家庭。面对这一切,祝亮平总是很谦虚,他总说这是他的团队和无数爱心人士的功劳,他做得微不足道。只有他的家人知道,他事必躬亲,身体力行,他到处筹集资金,寻找义工,寻求他的基层盟组织支持,他为了他热爱的公益事业,劳心劳力,年纪轻轻鬓间已生些许白发,他从来无怨无悔,从不求回报。这也就是为什么他的家人,他的朋友,甚至不认识他的人都愿意出钱出力帮他的原因。2011年全年,祝亮平在湖北省内共举办了各类公益讲座70场,7000人次受益。

 

与地方政府联办“道德学校”

2011年10月,中共中央颁布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给祝亮平的推广传统文化之路带来一次重大的历史机遇,他把握机会,尝试上下联动,内外结合,探索了一条适应我市市情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建立道德学校。

2011年12月,祝亮平的新科教育培训中心与东西湖区新沟镇政府联合创办了“武汉市东西湖区新沟镇街道德学校”,该校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为主旨,主要面向广大乡镇和农村招收学员,每月开班两期,每期学时5天,采取全日制寄宿制教学,学习期间所有费用全免。所有学员的学杂费和生活费主要由武汉民盟新阶层总支盟员们出资赞助,校园和校舍则是由东西湖区新沟镇街道办事处提供。学校充分考虑到教学对象以农民为主,其课时安排多在农闲时间,课程设置也兼顾乡镇生活特色。主要教学内容分为七大方面:一是常怀“百善孝为先”的感恩之心;二是营造“家和万事兴”的家庭氛围;三是处理好“君臣”关系;四是秉承“至要莫如教子”的育才理念;五是提倡“俭以养德”的生活作风;六是宣扬中华传统养生之道;七是培养科学的学习习惯。镇政府为鼓励更多的农民兄弟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在办校初期对所有来听课的学员发放误工误农补贴,每人每天50元。

道德学校的创办是一次开拓性的创新,它是盟员祝亮平、基层盟组织以及地方政府通力合作,共同打造的“多赢”的局面。它是在繁荣文化市场、发展文化产业上的一次探索,更是在创新社会管理特别是农村社会管理上的一次尝试。

祝亮平希望道德学校是一个好的开始,他将尽自己所能不遗余力的推广传统文化,他有一个心愿,希望今后传统教育能真正的从娃娃抓起,真正的让每个家庭都和谐,进而和谐整个社区、整个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