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刚刚,冯丹副主委走上“代表通道”:“二十多年只做一件事”

发布时间:2023-03-17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民盟省委副主委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冯丹走上大会“代表通道”讲述自己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拼搏奋斗故事

以下是她的发言全文 

报国情怀牢牢“存储”心中

——冯丹代表在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上的发言 

大家好,我叫冯丹,1997年在华中科技大学博士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许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手机越用越慢、卡顿,以为是手机“老了旧了”,其实不然,真正的原因是手机上的文字、图片、视频信息越来越多,导致存储访问变慢。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团队研发了存储碎片整理和高效的检索技术,已经让几款国产主流品牌手机性能提升了50%以上。

信息社会离不开海量存储,金融、电信、互联网等行业更是需要高可靠高安全的海量存储系统。然而,我国在存储技术长期受制于人。上世纪九十年代,在我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现市面上的存储系统、存储设备都被国外垄断,没有一个“中国造”。 

存储器和存储系统是数据的载体,关乎数字经济产业安全、国家安全。二十多年来,我就只做了一件事,就是不断研发“中国籍”的存储系统、存储设备和存储芯片,让事关国计民生的海量数据存储得更加安全、更加可靠、更有高效。2004年,我担任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带领团队日夜“泡”在实验室,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向最先进海量存储系统进军,只为在这个领域迎头赶上。经过两年时间,我们构建的存储系统就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国际存储竞赛中并列四强。做科研有时就像攀岩,选定了一个方向,每一步都要踏牢抓实。信息存储科研的研究,从0到1还不够,更需要从弱到强。我和团队一方面继续核心技术攻关,另一方面致力于推进存储设备国产化。依托国家863计划,我担任海量存储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多家大型IT企业参与其中,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打破了国外对高端存储系统及其核心关键技术的垄断,实现了我国存储产业从技术依赖向自主创新的跨越,我们的成果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如今我们欣喜地看到,国产存储系统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已经从立项前的不足5%发展到如今60%以上。国家需求就是科研工作者努力的方向,如今,存储系统的存储介质芯片仍是薄弱环节。我和我的团队立志做“顶天立地”的研究,我们和国内龙头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共同研发速度更快、能耗更低的下一代存储芯片,未来将从根本上解决国产存储芯片“卡脖子”问题。一颗初心,一路攀登,一直坚守。二十多年来,我见证并参与了我国存储技术和产品从无到有、从有到全、从弱到强,深深体悟到个人小我之于“国之大者”的人生价值,也深深体悟到只有依靠科技自立自强才能赢得未来。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团审议时指出,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将牢记嘱托、砥砺前行,继续在信息存储领域深耕细作,为促进存储技术发展、存储国产化贡献力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