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盟务动态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盟一直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

发布时间:2023-03-16

3月5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记者会,请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和全国工商联主席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

大家好!首先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民盟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介绍民盟,我从历史、现状和未来三个角度说几句。

第一,民盟的历史。民盟成立于1941年的抗战时期,82年来,民盟一直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去年底我们换届的时候,中共中央给民盟的贺信中有高度概括的四句话: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过程中,民盟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并肩战斗;在社会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与中国共产党一道探索前行;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开拓进取;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中,同中国共产党一道砥砺奋进。所以说,民盟具有光荣的历史。

第二,民盟的现状。我们有34.8万盟员,主要是由来自文化、教育以及相关科技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其中有40多位院士,大约200名民盟成员是大学的正副校长和正副院长,有将近2万民盟成员是在各级人大和政协担任代表与委员。所以说民盟人才还不少。

第三,对未来的打算。我用四句话:一是把民盟政治上打造得更为坚定;二是民盟的优良传统能得到进一步发扬与光大;三是在围绕国家大局建设上面,我们能进一步作出贡献;四是民盟的自身建设能得到进一步加强。希望成为合格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