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盟务动态

【迎两会·看履职】湖北民盟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6

—编者按— 

春回大地、万物萌发。3月4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湖北民盟杨云彦、马骏、严建兵、黄艳、冯丹、舒晓刚等6位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汇聚北京,共赴这场春天的盛会,他们聚焦发展大计、心系民生冷暖,用一份份深入调研、饱含深情、高度负责的议案提案建议,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湖北民盟推出系列报道,讲述湖北民盟代表委员的履职故事——

图片1 


图片2杨云彦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湖北省委主委

听了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同身受,完全赞同。回顾过去一年,GDP增长3%,CPI控制在较低水平,新增就业也好于预期,成绩来之不易。2022年中国人口出现负增长,这必将对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社会保障、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都产生深刻影响。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论述非常重要,要与新型举国体制结合起来理解。一方面让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发挥全社会的创造活力。 


马骏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

全国政协大会的开幕会庄重而热烈,意味着新一段履职征程正式扬帆起航。作为连任委员,对两个报告完全赞同,感触最深的是政协作为协商的专门平台,为广大政协委员提供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渠道。政协委员建真言、出实招、聚共识过程中一定要加强调研,深入基层收集第一手资料,写出有质量的报告,为相关部门决策工作提供翔实的资料。我将继续把个人的专业所长与国家大局所需、人民群众所急结合起来,为我国的医疗事业特别是中医药的高质量发展,建管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切实履行好全国政协委员的光荣职责。 


严建兵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始终不懈地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优化生产结构布局,提高单产和品质。要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既为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施展自身才华的广阔舞台,也是对我们提出的更高要求、更大挑战。我们唯有鼓足干劲只争朝夕,砥砺奋进不负韶华,为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粮食安全而努力奋斗。 


黄艳全国人大代表、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说,过去五年,一批防汛抗旱、引水调水等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27.5%,重污染天数下降超过五成;全国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由67.9%上升到87.9%。我们生活的天更蓝,水更清,生态环境更加美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在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报告明确提出了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作为一名工作在水利一线的人大代表,深感责任重大,需要更加奋发有为。 


冯丹全国人大代表、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华中科技大学计算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主任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部署。过去五年,成绩来之极为不易,令人鼓舞和自豪!2023年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细、措施实、操作性强,是一个体现高质量发展、充满民生情怀的报告,进一步激发了我们代表的履职热情。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科技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开启了我们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的黄金时代。作为科技界的女性代表,我将矢志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智慧和汗水洒在科研第一线,坚持做硬件就要啃硬骨头,做软件就要面对困难始终不软,在攻克信息存储“卡脖子”和瓶颈问题继续深耕,履职尽责,将心中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化为科技报国之行。 


舒晓刚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民盟武汉市委主委、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副院长

汪洋主席所作的报告凸显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人民民主是全过程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凡、极其难忘的五年,面对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也面对新冠疫情的肆虐,我们在党的领导下,面对一个接一个的挑战和困难,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我们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就是团结的力量,也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秉承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以以身作则来增强“愿为”,以钻研业务来提升“善为”,以勤勉履职来实现“有为”,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无愧于新时代政协委员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