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白公馆之行纪要

发布时间:2014-10-15


五月24日的午后,重庆的天,是阴沉沉的、天气也特别的闷热,好像随时都有一场暴雨会来临似的。我们民盟武汉大学青年骨干赴重庆参观学习团一行,也怀着一样的沉重的心情,踏上了参观白公馆的路程。

白公馆原为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1943年中美合作所成立后,曾一度作为来华美军人员的招待所,到1945年抗战胜利后又作为特别看守所,关押了大批的爱国志士,最多时曾有二百余名所谓的“政治犯”关押于此。

我们沿着上山的小径拾阶而上,一路上树木郁郁葱葱、溪水潺潺,颇有一番曲径通幽的意境。如果不是见证了太多的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暴行,这将是一个多么幽静的文人雅士清修之所,历史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山路不长,不多时便来到了一处宅院之前,上写着香山别墅四个字,这便是那臭名昭著的白公馆的所在了。当年别墅的修建者白驹也是一个颇为自负之人,自诩为大诗人白居易的后代,因此取了白居易香山居士的别号作为宅子的名称。乍一看此处环境清幽、风景优美,与洛阳香山白园颇有遥相呼应之感。本应是清雅之地却见证了那么多的人间罪恶,如果白老先生在天有灵的话,不知他会有什么感想。

走过山门,不如院中,好一座清新别致的院落。正中一组二层小楼,两侧的厢房和别院依山而建,鳞次栉比。看得出院子的主人在修建之始,是花了一番心思的。院子正中的两层小楼,挂着蒋中正的巨幅照片,左右分别写着“礼义廉耻”这几个字。当年蒋介石在全国提倡讲究“礼义廉耻”的新生活运动,但是他的特务机关却做着残害爱国志士的勾当,多少革命英灵牺牲于此。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政权撤离大陆前夕,对囚禁在这里的300多位革命人士实行集体大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一一·二七”大血案,最后仅20人侥幸脱险。著名的小说《红岩》便是再现了监狱内部残酷恐怖的囚禁生涯,及革命党人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

院落的一角竖立着小萝卜头的雕像,他坐在一块大石头上,一只手托着头,深邃呢的眼神若有所思,似乎是在想象着外面的世界。小萝卜头在出生后不久就随着父母被关押在这里,直到最后被残暴地杀害,他都没有离开过这座炼狱。满口仁义道德的国民党反动派,为了掩盖自己的罪行,竟然连一个孩童都没有放过,这是何等的讽刺。

纵观整个白公馆的参观过程,总体的感觉是那么的不协调,让人感到心中无比沉重。白公馆本应是文人雅士吟诗作画、附庸风雅的隐居之所,却在时代的背景下被国民党反动派改造成了人间炼狱和杀人机器。统治阶层满口礼义廉耻,仁义道德,却在失败的前夜制造了耸人听闻的“一一·二七”大屠杀。无辜的小萝卜头何罪之有,却也被他们残暴地杀害了。

看来我们评判历史上的统治者,不能光看表面光鲜的东西,不但要听他们说什么,更要看他们怎么做。国民党反动派表面仁义道德,背后却干着见不得光的勾当,正是他们这种倒行逆施的行为,最终被人民所抛弃。

从山上下来,已是下午时分,天气更加闷热,我们的心情也更加的沉重。百余年来,多少党内党外的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我们现在政治安定团结,经济繁荣向上的美好生活。我们民主党派只有团结在党的周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为人民做实事,实现伟大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才能不辜负这些革命先烈的英灵啊!

(注:胡文山,男,34岁,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