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盟务动态

民盟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汉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13

2月10日,民盟湖北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武昌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省委主委杨云彦,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雷邦贵出席会议并讲话,民盟省委副主委马骏、陈少敏、朱梅、严建兵、黄艳、冯丹、舒晓刚、雷爱文出席会议。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云钦应邀出席会议。

图片1

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民盟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及民盟十三届一中全会精神,听取并审议民盟湖北省第十四届常务委员会2022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民盟湖北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会议表彰了2022年度盟务工作先进单位、优秀集体。

根据《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座谈会纪要》精神及有关规定,会议进行了民盟省委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和民主评议。 

省政府咨询委员、省社科院研究员秦尊文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湖北路径”》的宣讲报告。

图片5

杨云彦主委代表民盟湖北省第十四届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民盟湖北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推进领导班子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提升参政议政履职实效、拓展社会服务新领域,展现了民盟担当、贡献了民盟力量。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民盟省委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民盟十三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履职能力,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湖北民盟的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了《民盟湖北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

图片7

雷邦贵副部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民盟湖北省委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说,2022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民盟湖北省委会勠力同心、顽强拼搏,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对民盟湖北省委做好2023年工作,雷邦贵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在深学笃行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永葆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二是要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事,始终担当服务大局的职责使命,在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中接续奋斗。三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推进“五种能力”建设,按照宁咏部长“两个走在前列”要求,对标先进,争创一流民主党派机关。

图片8

闭幕会上,杨云彦就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2023年全省盟务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要把学好、学深、学透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北民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明晰方向,把学习过程与参政议政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为开展建言献策提供指导和遵循。

二、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展现新作为。

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紧扣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立足湖北实际,发挥民盟优势,“主动谋划、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内外合作”,广泛发动更多基层组织和盟员参与到盟省委的调研课题中来,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更多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三、加强组织建设,提升盟务工作能力水平。

积极争取各级党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高度重视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长久之计。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参政议政工作能力与实效。加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盟务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民盟湖北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全体委员,未担任省委委员的市州、省直基层组织主委,在鄂民盟中央委员,民盟省委各专委会主任,民盟省委监督委员会部分委员,民盟省委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对2022年度盟务工作先进单位、优秀集体进行了表彰,授予民盟武汉市委等10个市级组织和车都支部等10个省直基层组织“盟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授予民盟十堰市委和新阶层江南委员会等5个省直基层组织“思想宣传工作优秀集体”荣誉称号;授予民盟随州市委筹委会和文化支部等8个省直基层组织“组织发展工作优秀集体”荣誉称号;授予民盟天门市支部等2个市级组织和民盟长江水利委员会委员会等8个省直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工作优秀集体”荣誉称号;授予民盟鄂州市委和民盟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委员会等6个省直基层组织“社会服务工作优秀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