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盟员风采

【委员风采】吴小军:坚守抗疫一线,聚焦医改热点

发布时间:2023-01-28

吴小军,省政协委员,民盟武汉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呼吸和危重症科主任。

图片1

疫情暴发以来,吴小军教授挺身而出,三年来征鞍未卸,白衣执甲,不胜不休。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夫妻携手奋战在抗疫一线,奋不顾身地与看不见的病毒进行战斗,竭尽全力救治病人,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为全省抗击疫情作出了贡献。2020年1月底,新冠疫情暴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作为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定点收治医院,这里每天都在上演着医生与病魔的生死竞速。在隔离病房,吴小军带领东院以及援鄂医疗队医护队伍,负责救治了100余名危重症患者。期间,作为医院支气管镜检查小组组长,冒着随时被感染的风险,多次进行支气管镜检查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圆满地完成了医疗任务。
图片2

2020年3月,吴小军主动请缨到新成立的危重患者病区负责。该病区多为气管插管、气管切开患者,且患者高龄合并多重基础疾病。每天组织相关专业医生讨论患者病情,制定积极有效的治疗方案,实现了该病区危重患者的零死亡。2020年10月,吴小军被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评为“中国好医生”抗疫特别人物,同时还荣获“中国民主同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称号。两次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在湖北省委统战部开展的“百年华诞·同心同行”系列宣传中,入选“百年华诞·最美统战人”。
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吴小军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谋划,统筹兼顾,全面恢复医疗服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一直坚守在临床工作一线。自己感染新冠病毒后,仍坚持查房、门诊和院内会诊,收治危重患者100多人,治愈出院50多人。

图片4

在担任政协委员期间,吴小军立足于专业优势,聚焦医疗健康行业,积极参政议政,对医共体的建设、中医药产业发展、基层医疗机构在健康扶贫工作中的作用、中医药在公卫防疫体系的作用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现状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调研和思考。在两会期间,提交了《有序推进我省农村地区医共体建设的建议》《助推湖北中医药产业发展,弘扬湖北中医药文化的建议》《关于提升中医药在我省公卫防疫体系中的建议》《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在健康扶贫工作中支撑作用的建议》《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及对策》等提案,得到了省领导和省卫健委的高度重视。吴小军还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助力基层卫生事业发展。先后赴丹江口市参加以“参与慈善公益,助力健康扶贫”为主题的医卫界界别活动;赴团风县参加送医送药委员行活动;赴英山县、团风县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