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省盟要闻

思想宣传

民盟湖北省委2022大事记汇编(二)丨思想宣传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3-01-23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民盟湖北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在民盟中央和中共湖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的共同努力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务实重行,在真抓实干中为我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了民盟力量。 

岁末年头,让我们一起回首湖北民盟走过的这一年,今日隆重推出第二篇,思想宣传工作回顾----

一、推进政治理论学习

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  

 图片1

一年来,民盟省委理论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6.28”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中共二十大召开后,民盟省委立即组织开展分层分类学习,宣传部积极组织、跟进宣传,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民盟省委常委会成员、省委委员积极发表学习体会。同时还进行了民盟省委机关干部学习、民盟省委机关月度学习、民盟省委机关青年干部读书会学习。 

以湖北统一战线“同心大讲堂”、省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联合学习、民盟省委机关周一集中政治学习、月度业务学习、机关青年读书会等为平台,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工作本领,提升工作效能。一年来,参加“同心大讲堂”4次、省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联合学习5次、民盟省委机关集中学习41次、机关青年读书会10次,编发在线学习资料17期。 

二、推进政治交接主题教育

制定方案抓落实 

图片2 

按照民盟省委工作要求,制订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推动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在全省各级民盟组织蓬勃开展。杨主委在《中央盟讯》发表署名文章,中央盟讯同时刊发了湖北民盟的经验做法。 

深入宣讲抓贯彻  

民盟省委通过常委会专题学习、主题报告会、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领导班子示范引领下,一年来全省各级组织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主题教育讲座50余场,听众超过4000人次。民盟省委全覆盖报道各市州工作进展、教育成效。

举办活动抓亮点 

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传承是关键。今年恰逢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建者张澜先生诞辰150周年,民盟省委召开纪念座谈会。杨主委强调,我们纪念张澜先生,传承民盟先贤精神,深化主题教育内涵,推动更好履职尽责。全省各级组织聚焦主题、创新方法,踏访红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唱响红色旋律,激发红色情怀,以扎实有效的现场活动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选树榜样抓典型  

持续加大优秀盟员的宣传力度,以榜样的力量来激励盟员见贤思齐、争先创优。一年来,陆续报道了严建兵、王志新、定明月、曾良才、张海谋、张锋、陈波及民盟省委机关挂职干部刘媛贞等优秀盟员爱岗敬业建功立业的感人事迹。推举蔡礼鸿、吴世金为省委统战部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深切缅怀10月23日过世的韩天芑老先生。 

三、推进宣传平台建设
       做好对外宣传  

加强与中新网、团结网、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通讯联络。一年来,发表民盟省委及盟内专家学者履职新闻稿件56件。 

做好微信推送  

聚焦民盟省委重点工作,体现新闻性,突出政治性,唱响主旋律,进一步增强湖北民盟微信公众号权威性、传播力、影响力。一年来,民盟省委微信平台共推送消息197篇,阅读量82000人次,很好展现了盟务宣传急先锋作用。 

办好湖北盟讯 

图片3  

充分发挥《湖北盟讯》存史、资政、团结、育人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校准盟员思想认识共同点和情感交流共鸣点。一年来,《湖北盟讯》共出刊4期。制作机关墙报4期。 

用好微视频平台  

配合民盟湖北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创性制作出《民盟湖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工作回眸》微纪录片,参与完成《湖北民盟这五年:2017-2022工作回顾》《湖北民盟这五年:2017-2022工作掠影》编印工作。湖北民盟视频号发布短视频28期,点击量62745人次,转发1583次。其中,协助社会服务部制作《同心微讲堂》15期,点击25702次,转发557次。 

管好官方网站  

换届后,湖北民盟官方网站及时更新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相关机构信息,展现新气象、新风貌。一年来,湖北民盟网站共发布各类稿件信息789篇,被民盟中央采用76篇。在做好新闻宣传的同时,牢牢守住了安全宣传底线。 

四、推进理论盟史研究

开展专题调研 
       图片4

以“加强和改进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研究”为题,朱梅副主委带队先后赴襄阳、十堰、省直基层专题调研,16所高校37名盟员代表参加座谈会,大家围绕加强党的领导、盟员思想动态的教育引导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形成调研报告,为民盟省委加强高校盟员思想引导提供工作参考。 

搞好理论研究 

完善理论研究和盟史研究工作机制,起草《民盟湖北省委理论、盟史研究课题招标工作方案(试行)》报民盟主委会审议通过。完成省委统战部、省参政党理论研究专委会课题研究任务2项。1篇理论成果《新中国七十多年来多党合作制度的历史演讲、价值意蕴和现实启示》获民盟中央一等奖。 

启动盟史研究  

努力拓展新领域、挖掘新成果,印发《民盟湖北省委关于开展盟史研究工作的通知》《民盟湖北省委2022年度盟史研究课题招标公告》,启动湖北盟史研究工作。 

推进教育阵地建设

五、浠水县闻一多纪念馆展陈升级 
       图片5

民盟省委发出倡议,民盟省委直属新阶层组织、民盟武汉市委新阶层组织300多位盟员积极响应,为湖北民盟传统教育基地浠水闻一多纪念馆展陈提档升级工作捐资278768元。 

六、石首邓初民陈列馆再获殊荣 
       图片6

民盟传统教育基地邓初民陈列馆被中共荆州市委宣传部命名为荆州市第四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七、湖北民盟艺术团圆满换届 
       图片7

完成湖北民盟艺术团换届工作,召开新一届领导机构成立大会,杨主委亲自颁发聘书并讲话。一年来,通过视频号发布艺术家文艺作品5部,搭建盟员文化交流平台,以文艺凝心聚力,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7月底,朱梅副主委带领湖北民盟艺术团副团长潘喜(喜子)栏目组走进兴山,发挥“喜子”本土明星效应,通过直播、短视频等形式向全国网友推介兴山好风光、好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八、新建盟员之家23家 

图片8

一年来,指导推进全省新建成或正在建设之中的盟员之家23家。